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中國人怎樣看特朗普?



關於美國的「特朗普(Donald Trump)旋風」,本欄已多次述及,其實這股旋風也波及其他地方,包括中國。美國初選的「超級星期二」近來成為中國微博熱門話題,《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相繼報道了中國社會對特朗普的關注,總體而言,發現中國民眾似乎對他普遍抱有相當好感,而對他的對華強硬態度不太在意。究竟為什麼會這樣?

從相關外媒視角可見,首先認為特朗普的「強人形象」受到中國民眾認可,因對「政治強人」的熱中,依然是當代中國政治輿論一大特色。在互聯網可見,中國網民不僅對毛澤東、鄧小平等的鐵腕掌故津津樂道,也對外國政治強人有極大熱情。長期在中國社交網絡受追捧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便因其鐵腕形象而被中國網民稱為「大帝」、「聖帝」。習近平上台後,同樣以強硬作風示人,強人形象背後既有官方刻意引導,也是中國民眾喜聞樂見的反映。特朗普的形象,不過一脈相承罷了。

緊扣「大國政治」情結

此外,特朗普似乎被中國民眾視為「真性情」的參選人。長期以來,中國民眾普遍對華盛頓政客圈子持較為固定的印象──虛偽、造作、善於以華而不實的表態來掩蓋相關政策真實目的。但特朗普逐一打破種種「政治正確」傳統,把其政治立場、政策方案與目的,用最直白的語言表達,讓厭倦政客騷的中國民眾眼前一亮。有中國媒體的評論稱,特朗普是「共和黨參選人中最有血有肉的一位」,儘管他在某些爭議議題上立場不堅定,某些政策方案(如要求墨西哥修圍牆)亦看似玩笑,但他毫不遮掩的「大嘴」態度,反而讓中國人覺得他在說真話。

特朗普的「商人思維」也頗得中國民眾欣賞。他在競選過程中,並不忌諱打「中國牌」,例如指控中國是滙率操縱國、聲稱要跟中國打貿易戰等。不過,特朗普對中國的態度純粹是從現實利益出發,強調與中國交易,這就跟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莉用人權、民主等政治理念來抨擊中國形成鮮明對比。希拉莉對華居高臨下的批評,激怒不少中國民族主義者,特朗普有關中國的言論卻讓中國民眾生出某種「自豪感」,他們認為他是把中國視作與美國旗鼓相當的對手,這等於承認中國目前的強大,可跟美國平起平坐。中美政治制度理念的差別難以協調,但現實利益的交易是可談判的,後者正符合當下中國高漲的「大國政治」情結。

當然,也有部分中國人對特朗普持保留態度。不少中國知識分子並不確定一旦他當選總統後,是否還會如此「真性情」。另有不少人對特朗普的反移民立場感到憂慮,因中國年輕人赴美深造、就業的如恒河沙數,特朗普收緊移民政策的立場一旦付諸實踐,他們的利益也將受損。最後,自然也有部分中國網民抱着戲謔態度,認為他實在是治國門外漢,期待他當選,是因為可以「把美國搞得一團糟」。

說到底,目前特朗普在中國民眾中受到的追捧或許只是曇花一現,只要他逐漸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人們對其關注程度便會逐步降低,這跟當年「奧巴馬旋風」如出一轍。至於「特朗普現象」背後反映的美國社會結構,儘管是目前學界熱話,在民眾眼中卻是「離地」,反映精英與大眾始終存在不能逾越的鴻溝。

小詞典: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

美國選舉政治專有名詞,指大選年的二月或三月中,美國多個州同時舉行兩黨候選人初選的星期二。由於這天多個州的初選結果同時公佈,對各候選人能否贏得黨內提名影響巨大,對全國大選的表現也頗具參考價值,因此是美國選舉的關鍵日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