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庫爾德斯坦民主聯邦的未來

當伊斯蘭國失去一些重鎮、敘利亞各方開始談判之際,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人突然宣佈成立「民主聯邦」(Federal Democratic System of Rojava and Northern Syria),實行自治,究竟前景如何?

其實早在2013年,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人就實現了事實上的自治,儘管阿薩德政府從未承認其自治權,羅賈瓦地區(Rojava)仍被視作「西庫爾德斯坦」,是庫爾德人所追求的「庫爾德斯坦國」四大分部之一,而目前最近似獨立的,自然是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人。在敘利亞和談中,敘利亞庫爾德人希望以持份者身份參與,但卻被排除在外,宣佈建立聯邦,即時用意自然是引起國際關注,增加話語權。

但話語權的背後,任何政治編制,自然都是邁向獨立政治實體的一步。這個「民主聯邦」由Democratic Union Party(YPD)聯合其他數個政黨聯盟組建,控制區主要在敘土邊境,人口約四百萬,庫爾德人佔大多數,還有阿拉伯人、亞美尼亞人等。庫爾德政黨在當地村落建立「長老院」等準議會機構,不同族裔代表以類似於比例代表制的方式參與議會,也組建了自己的衛隊、醫療設施和學校。

根據庫爾德人官方表態,成立「民主聯邦」並非意在獨立建國,相反只是堅信「聯邦制」下的分權自治,是維護敘利亞統一、令境內各民族和平相處的唯一途徑,聲稱希望這一「民主聯邦」的制度,可以從北敘利亞推廣至全國。然而,無論是阿薩德政府還是反對派武裝,都明確反對庫爾德人的「聯邦制」,認為這一單方面自治實際是分裂國家,只是基於國際形勢,不敢明說而已。

就算在庫爾德人聚居的其他地方,對敘利亞這個「庫爾德民主聯邦」的成立,亦有不同看法。反應最積極的當屬與敘利亞接壤的土耳其庫爾德人,他們希望藉此加強與敘利亞境內庫爾德人的互動,在與土耳其政府的衝突中獲益,這也正是土耳其強烈反對這動作的原因。伊朗庫爾德人在「建國」方面較為低調,近來伊朗政府在面對伊斯蘭國威脅後,也加強了對庫爾德人的軍事援助,相信這些援助多少會和其他庫爾德人合流,但政治上,伊朗庫爾德人則不大可能有大動作。伊拉克庫爾德人則最矛盾:儘管他們已組建了自己的聯邦,對敘利亞庫爾德人的「聯邦制」也表示支持,但高度強調自己政權的「庫爾德民族性」,與敘利亞庫爾德人的「不分種族的民主聯邦」理念有深刻衝突,說白了,也是希望自己成為未來庫爾德斯坦的龍頭。

更有趣的是美俄兩國的曖昧。儘管兩國都曾先後提出以「聯邦制」解決敘利亞危機,但「庫爾德民主聯邦」宣佈成立後,兩國均持保留態度,美國強調「不會認可敘境內單方面成立的自治政權」,俄方則說「敘利亞聯邦制度應由敘各方協商決定,而非一方單方面宣佈」。然而,美國卻正在依賴庫爾德人抗擊伊斯蘭國,俄羅斯也以敘利亞庫爾德人牽制土耳其,上述反對態度,明顯只是心照不宣的外交詞彙。各國的底線,始終是不希望庫爾德斯坦正式出現、卻要利用庫爾德人牽制各方,各方庫爾德人則希望乘亂立國,相關博弈,將是未來中東局勢的暗軸。

小詞典:庫爾德斯坦(Kurdistan)

中東庫爾德人集中分佈的地區,也是他們希望建立國家的名稱,涵蓋了目前土耳其、敘利亞、伊朗、伊拉克四國接壤的山區地帶。庫爾德斯坦本屬奧斯曼帝國下一省,一戰後曾被承諾獨立,最終卻未能實現,土地被各國瓜分,各地庫爾德人成為少數群體,都有不同的獨立運動,「庫爾德問題」就存在至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