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訪問林祖舜:「方丈」擁抱自由 孕育高登文化

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各種網絡平台應運而生。網民在平台中的互動更孕育了網絡文化,同時滲入到現實生活。其中,高登討論區(高登)可謂是其中一個網絡文化的搖籃,其會員的網路術語、惡搞、「起底」和二次創作作品,不但引起網絡熱話,也受到傳統媒體注意。其中的連載小說得到出版商的垂青,更被拍攝成為電影,而《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和《一路向西》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而熱潮背後,高登的掌舵人林祖舜就起了積極作用,他被網民稱為「方丈」,自2008年起與拍檔接手高登,成為行政總裁。其後,高登影響力更是無遠弗屆,除了網絡,影響力更遍及出版、影視,甚至日常生活。因此,他定能讓我們對高登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問:沈旭暉 (S)
答:林祖舜 (J)
整理:李志鵬

S: 當初,你為何會接手高登?
J: 我大學時期主修電腦,其後,開設資訊科技公司,主要為客戶編寫網頁,期間,和幾個拍檔開始考慮創立網上論壇。2008年網上論壇相當盛行,起初計劃設立女性美容網站,因為認為「女人錢易賺」,但我們對此毫無認識。在香港創立網上論壇往往不是以技術和功能取勝,而是討論區中的內容,當時高登由一班電腦業前輩經營,設立高登的原意是希望討論電腦相關的話題。那個年代不少人喜歡到黃金商場「砌機」,比較電腦零件的性能。之後,會員不再只是討論電腦,話題亦涉及社會經濟。那些前輩認為討論區的內容已偏離當初的定位,他們亦知不能規範和控制,於是萌生去意,希望有年輕人接手。

S: Facebook的出現對網上討論區造成衝擊,為何高登卻能逆流而上?
J: 高登主打的是討論內容,也有不少關於「起底」和揭露社會不公的帖文,而且實行匿名制,會員自然能暢所欲言。Facebook則是一個適合認識朋友的平台,他們在朋友圈中實名分享,發表意見時自然有所保留。高登會員註冊的門檻比其他論壇高,令會員珍惜自己的賬戶,並會花時間去建立自己的個性。

S: 你認為高登有何特質孕育了高登文化呢?
J: 在自由和合法的原則下,會員可以討論任何話題。雖然討論內容可能涉辱罵和批評,但這只是道德界線問題,而非違法。每個人都有自身的準則,但我們並非執法者或道德判官,不應把自己的界線放進高登。其他討論區不希望得失客戶,也不想太政治和太敏感的話題,以避免麻煩。高登讓會員自由發揮所長,孕育網絡文化。其中會員向西村上春樹以「甜故」見稱,其他論壇也有類似帖文,但比較規範,會員亦較保守,認為這些內容比較低俗。但「甜故」得到出版商賞識,出版成書,並拍攝成為電影《一路向西》。

S: 你有何原則去管理高登,同時能滿足會員和商業運作需要?
J: 我認為討論區管理應是由下而上,絕不能以強權控制,亦不能單以網民投票決定,若是如此網民絕不會同意增設廣告,我們必須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網上論壇始終是生意,我們希望能維生,甚至有盈利。例如廣告商不希望自己的廣告附近有粗口,但網友認為這些只是助語詞和諧音字,於是,我們編寫了懷舊模式,一般網民瀏覽時就進入懷舊模式,高登會員則可選擇關閉懷舊模式,最重要的是提供選擇。懷舊模式將「問候」別人的說話過濾為「HiHi!」。這便將負面改為正面,不停罵人就變成不停問候別人。

S: 過往「熄登」和財團收購高登引起網民的關注,近年有類似的情況嗎?
J: 高登曾經受到網絡攻擊,伺服器遭癱瘓四至五日。這兩年再無同類型攻擊。近年也有收購的洽談,其中蕭若元先生的收購建議曾受到傳統媒體關注。當時,我們也有表態,希望網友放心。雖然我們不能100%保證不會出售,因為討論區始終是一門生意,但我們一定會考慮收購方案能否讓高登更上一層樓。

S: 高登有內地和海外的會員嗎?
J: 高登現時有一成的瀏覽量來自外地,包括美加和澳洲。當中大部分是香港移民及在當地讀書的香港人,這讓他們能緊貼香港的動態。另外,不少內地天涯討論區的會員會翻牆瀏覽高登,不少高登會員亦會以高登賬戶的名稱在天涯討論區開設賬戶和留言,但這往往在兩地有大事時才出現,雙方更會罵戰。會員會回到高登報告情況,並部署還擊言論。
民意應在網上尋

S: 早前有人指出,網上言論只是小眾的意見,你同意嗎?
J: 以前網絡和現實比較分離,但現時已有不少網絡文化帶到現實生活,並影響主流文化,例如近年電視劇《警犬巴打》。主流傳媒開始認識網絡概念的重要性,並將這些概念加入創作中。經過近年的社會運動後,人們會認為網上的知識量較多,且更新較快。主流傳媒的編採人數不多,但網絡平台的網民卻來自四方八面,討論的內容亦較深入。網絡文化已逐漸影響現實生活和傳統媒體,再不能視為是小眾的意見。

S: 近年,不少大數據公司提供分析網上討論區留言的服務,這是否已成為趨勢?
J: 不少公司和政府仍以填問卷的方式去收集大眾意見,這些是很落伍的方法。現時科技進步,當人們有意見時,已有不少渠道可發表意見。就相關政策的研究和諮詢,政府可以分析網上的意見,這反而更準確判斷民意。相反問卷是一些較傳統,應用的人自然就是老一派的人,結果與現實自然有落差。政府應好好利用不同方法去了解民情。

S: 你希望高登未來向哪個方向發展?
J: 未來,我希望瀏覽量和討論內容質素提升。同時,能跳出現時的框架,在網絡以外凝聚多些人。《巴絲打》雜誌就是希望讓高登以外的人能接觸高登文化,如潮語和潮文等。另外,高登有不少關於旅遊和煮食等的帖文,內容絕不失禮。我們會邀請他們將內容刊在雜誌上,並附上他們的資料。這能令會員的作品受到更多人的注視,並由此去接觸喜歡閱讀傳統雜誌的人。最後是用高登的知名度與不同的產品合作,既能為產品提供噱頭,亦能令高登橫向發展,接觸更多業務範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