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格拉斯哥流浪》/曾若華

提起「格拉斯哥」,球迷一般會想起蘇格蘭球會「格拉斯哥流浪」,新晉歌手曾若華(Jude)的同名歌曲卻不是以足球為背景,而是講述自己在英國成長的故事。填詞人梁柏堅描繪失戀後的流浪,不過將歌詞放在蘇格蘭統獨問題上理解,也能得到有趣的「二次解讀」。

蘇格蘭曾長期是獨立國家,一度和法國結盟制衡英格蘭,直到1707年與英格蘭合併,但本土意識從未消逝,也保留了自己的語言文字。現代獨立運動自一戰後開始成形,但真正得到能量的還是在貝里雅的「權力下放改革」之後,重新得到自己的議會,並令獨派看到成功的希望。他們面對相鄰的愛爾蘭共和國時,固然有如「舊夢內等釋放/沉船難以靠岸/門匙埋葬對岸」,因為愛爾蘭從前也是聯合王國一部份,一戰後才獲得獨立。

2012年開始醞釀的統獨公投,猶如「是我獲自由重生的驗證」,背景是獨派不滿英國保守黨政府的財政緊縮政策,期望透過仿倣北歐諸國,將蘇格蘭改造成高稅收福利國家。然而即使公投前的民調顯示,兩派支持度相差不足百分之一,但結果過半數人仍選擇維持現狀,令獨派難免有「歷史命運就像重複」的無力感。

但這卻並不代表「蘇獨」議題自此消失在英國政治的議程,恰恰相反,運動才剛剛開始壯大。在2015年國會大選,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除既有蘇格蘭執政權外,在英國國會的議席也由6席大增至56席,成為全國第三大黨,成功的一大原因,就是在統獨公投期間拓展了地方網絡,並令議題炒熱,令蘇格蘭政客即使是「統派」也要是「本土派」,地方意識已全面抬頭。若英國首相卡梅倫無法在6月的脫歐公投說服人民留歐,則親歐的蘇格蘭民族黨有可能重提公投脫英,並嘗試獨立加入歐盟。獨派「如何能還以顏色,如何能填上空隙」,必然會是未來蘇格蘭政壇反復出現的議題。

說到「顏色」,這首歌的MV有豐富而戲劇化的詮釋,而格拉斯哥作為蘇格蘭最大工業及港口重鎮,「從前桃紅與綠色」除了是熱戀的顏色,也可以是昔日的格拉斯哥標記,象徵了傳統民族服飾「Highland Dress」;「現在是白與灰色」除了代表失戀,卻也彷彿今日記認,象徵了格拉斯哥工業化後的工業廢氣。假如我們真的「流浪去」格拉斯哥,當能發現那裏和英格蘭本部的大不同,若有朝一日再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其實毫不為奇,畢竟「歷史/舊夢又再重覆」,原是常態。

沈旭暉 now 娛樂生活 2016年4月1日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7404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