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訪問桌遊設計師甄炯雄:興趣結合夢想 香港桌遊設計師走向國際

今年維園年宵,有攤位以桌上遊戲(桌遊)《三國殺》為藍本,推出《立法會殺》,當中加入現今香港的政治人物,讓市民透過角色扮演和戰鬥,感受政治人物的喜怒哀樂。數年前,《三國殺》在港興起,成功引起香港人對桌遊的興趣;同時,不少以桌遊為主題的樓上咖啡廳開業,桌遊遂於這數年間逐漸成為潮流。有桌遊店主指出,香港人開始厭棄電子遊戲,轉投玩家之間能直接交流互動的桌遊。此外,近年開始出現一些本土原創桌遊,本地桌遊設計師甄炯雄在4年前自資推出《九龍城寨》,並與一班香港桌遊設計師成立香港桌遊設計師協會,推動行業發展。他也積極將香港桌遊帶到國際展覽,相信他定能讓我們對香港桌遊的現況和發展有更多了解。

訪問者:沈旭暉(S)
受訪者:甄炯雄(C)(桌遊設計師,Charles)
整理:李志鵬

S: 桌遊由哪個年代開始傳入香港呢?
C: 相比起圍棋和象棋,桌遊在香港並非主流。在英殖時期,一些外籍軍官派駐香港,他們引入戰棋作為模擬軍事訓練,也有不少人以此為娛樂。他們成立的香港兵棋玩家會,一直傳承至今。隨着時代改變,後期的戰棋加入了不少新元素,香港桌遊迷多年來亦一直緊貼世界潮流,每逢有新遊戲出版便訂購到港。除戰棋外,早於八十年代後期已有香港人玩德式桌遊,並設立相關店舖。近年興起的《三國殺》和Monopoly Deal,更是過去10年本港最廣為流傳的桌遊,成功吸引不少新玩家。

S: 香港桌遊業的發展情況如何呢?
C: 2011年,我聯絡了所有在香港出版過桌遊的設計師,籌組香港桌遊設計師協會,目前已有30位不同背景的成員。現時,桌遊在香港仍不是主流產業,設計師難以藉相關收入維持生計。即使台灣的市場比香港大幾倍,目前仍未有全職的設計師。

作品加入本土特色

S: 什麼原因驅使你接觸和設計桌遊呢?
C: 一如大部分港人,我首次接觸的桌遊也是UNO和《大富翁》,也喜歡玩象棋和鬥獸棋。之後我開始接觸其他遊戲,如《卡坦島》和Money。根據全球最大桌遊網統計,現時世界上有超過5萬款桌遊,香港人常玩的桌遊超過300款,但一般新手玩家都只曾接觸十多款。香港幾乎所有設計師都是自資出版桌遊,初衷是想玩一些與別不同的遊戲,於是就創造出與現存遊戲不同的作品,部分更具有香港特色。香港有八成以上的桌遊出版公司都是蚊型公司,真正能持續出版遊戲的公司不足5間。

S: 哪些國家比較積極推動桌遊發展呢?
C: 桌遊在德國的發展最蓬勃,其次是美國。德國的遊戲以精簡印刷品和木製品為主;美國則傾向採用精緻塑膠棋子,如《大富翁》和《酒店大亨》等。不少國家都有一兩間龍頭桌遊公司,其中波蘭、馬來西亞和泰國都是桌遊界的新勢力。起初,他們都是以翻譯遊戲起家,之後開始創作自家產品。波蘭公司的桌遊更開始對外輸出,部分已被翻譯成中文,例如《魯賓遜漂流記》和《帝國開拓者》。

S: 世界各地的桌遊文化有何不同呢?
C: 在歐美國家,玩桌遊被視為家庭樂,這與香港和內地的情況不一樣。我在內地工作過兩年,在工餘時間,也會與內地朋友玩桌遊,他們有很多人是跨城市工作和升學,而且年齡差不多,大家以此作為聯誼。香港家庭關係較疏離,但年輕一輩的家長在青少年時期也曾接觸桌遊,因此會和孩子一起玩。惟香港人喜歡簡單、需時較短的遊戲,因為他們經過整天的工作後,不想玩太艱深的遊戲。歐美家庭玩桌遊的情況很普遍,主因是他們社交圈子的地理距離較遠,冬天嚴寒時更難以進行戶外活動,於是便留在家中玩桌遊。

S: 香港人會通過哪些方面推廣桌遊呢?
C: 大學是讓學生接觸桌遊的一個重要平台。另外,香港有不少社工在學校推廣桌遊,藉此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同時訓練溝通技巧、改善專注力和讀寫障礙問題。玩桌遊的過程需要反覆思考如何勝出或破壞對手的計劃,因而培養玩家解難習慣。

S: 國際桌遊業界有否設立相關獎項去鼓勵業界發展呢?
C: 德國和美國都有設立國際性的桌遊獎項,最矚目的是德國桌遊獎項SDJ,他們每年都會公布3個年度出色桌遊,那是業界最高殊榮。內地去年也成立了一個獎項。然而,香港仍缺乏交流平台,只能通過大型國際展覽和活動去接觸外地桌遊玩家。但設計師和出版商往往需要自己集資到外地參與展覽,這幾乎將創作遊戲的成本加倍。

S: 相比國際水平,香港桌遊的質素如何呢?
C: 德國、美國、南韓、內地和台灣每年都會舉辦國際展覽,其中德國Essen最矚目。香港業界需要藉這些機會向外輸出,因為本地市場難以達致收支平衡。相對其他國家的水平,香港桌遊處於中游位置。去年有兩款香港遊戲在德國參展,當時有1000款遊戲參與網上評選,評選者都是全球最大桌遊網會員,兩個香港遊戲都排在300至500位,這反映香港原創的桌遊得到來自世界各地玩家的認同。

S: 未來,你認為香港桌遊行業應怎樣發展和推廣呢?
C: 國際桌遊界喜歡把一些文化和歷史加入遊戲中,其中不少出名的遊戲都是以地方為主題,例如《波多黎各》便以某個歷史時空的文化為背景,讓其他人對此有所了解。我第一個參與創作的桌遊,就是與本地漫畫《九龍城寨》合作,並以此作為遊戲的主題。九龍城寨曾經是香港的地標,也是當年外國遊客趨之若鶩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