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國際關係年會隨筆


每個業界都有自身學會、工會或年會,國際關係研究在香港的從業員雖少,但在全球是相當主流的學科,自然也有自身學會及山頭,最大的其中一個名叫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ISA),其年會都是筆者每年循例參加的盛事。今年年會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筆者剛從那裏回來,雖愈來愈感覺那裏像社交盛事多於學術盛事,但人在江湖就是如此。

ISA成立於1959年,總部設於康州大學,以推動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研究與教育為宗旨,由美國政治科學學會(APSA)分裂出來,強調不是離地象牙塔中人,而是由一群學者及實踐者共同組成。學者意在突出ISA成員不局限於政治科學,而推崇跨學科交流;實踐者強調ISA成員不局限於傳統學術圈,也會吸納美國政府、聯合國等機構工作人員。

這成立背景在當時多少具顛覆性,但也逐漸邁向主流。經歷多年發展,ISA已成為美國乃至全球最重要國際研究社群,並在七十年代開始大規模國際化,吸納全球會員,目前已有6500多名註冊會員,成員來自100多個國家,也有發行「影響因子」甚高的國際期刊。

精英心態社交圈子

隨着ISA從「反建制」逐步「建制化」,批評聲音也陸續出現。例如2014年,ISA委員會曾動議禁止旗下刊物編輯寫作博客,引發嘩然。官方說法是,網絡博客寫作與編委的「學術職業要求」衝突,但更多學者反駁稱這思路落後,無視網絡新媒體影響力,更有批評 ISA 限制言論自由。最終動議被撤銷,但已反映其官僚一面。

不少研究員對以ISA旗下刊物為代表的整個國際研究期刊出版界,堅持封閉式出版亦有不滿。目前,美國社會學等學科期刊已逐步開放,在維持「同行評議」要求及作者版權前提下,讀者可透過互聯網直接閱讀,而非要求付費或通過院校身份接入。不少國際關係學者認為,ISA 旗下刊物始終未改革,乃出於固有的精英心態,又或是為了捍衞這新興學科的尊嚴,卻不利於學科進一步發展與普及。

那究竟年會現場有什麼賣點?說來規模相當誇張,開一個會連續4天,每日有4個時段,每時段幾乎同時有近百個不同會議,也就是總共有千多個會議,要動用兩間五星級酒店所有會議室,有時甚至加上客房才能容納。

此外,還有各大書商參展,近年多了新科技教學研究產品攤位,倒值得參考。雖然規模如此,申請門檻卻還是相當高,要不是認識籌辦panels的資深會員,真的按程序申請還不容易。這樣數量,一來是為了參加者得到最大社交效益,不少青年學者都是以參見學術偶像的心態到會;二來也是為了營造一種小圈子精英心態,否則不會動用五星級酒店,也不會充滿衣香鬢影的cocktail parties。

但真正長途跋涉希望學術交流的人往往大失所望,當同一時段有近百個房間舉行會議,而其中一兩個禮堂又有「軟實力之父」Joseph Nye、「進攻性現實主義發起人」John Mearsheimer一類大師,那些一般報告的房內觀眾人數往往少得可憐,乃至只有三數人,還包括了講者的另一半或學生,經常出現報告人數較觀眾更多的尷尬場面。但會議常客是見怪不怪,因他們來了便已完成使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