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訪問葉中嫻:新天方夜譚 港產編劇中東生活有感

去年11月,法國和黎巴嫩受到恐怖襲擊,舉世震驚。不少網民將社交平台的個人頭像加上法國國旗以示悼念時,就有評論指社會輿論將焦點放在巴黎,而忽視了襲擊對黎巴嫩帶來的傷亡。雖然中東與香港的地理位置相對較近,可是,我們對中東的事物總是模模糊糊,最深刻的印象都離不開伊斯蘭文化、恐怖襲擊和石油。香港人往往對中東這個地方敬而遠之,然而事情總有例外,當地也有少數香港人旅居,其中一位便是葉中嫻,她現居於埃及首都開羅,亦曾在沙地阿拉伯生活過。她離開香港前,曾參與創作麗的電視、無綫電視和香港電台多齣經典電視劇,自1989年起旅居於馬來西亞、紐西蘭和中東等地,2008年更出版了《新天方夜譚──窺視中東》。她在中東生活超過10年,相信對當地社會和文化必定有一番不同的見解。

問:沈旭暉 (S)
答:葉中嫻 (Y)
整理:李志鵬

S: 當初,什麼原因驅使你選擇到埃及生活?

Y: 我先生是從事航空餐飲工作,因此經常派駐世界不同地方。1989年我們離開香港,先後旅居馬來西亞、紐西蘭和法國。我第一次與伊斯蘭文化接觸是在馬來西亞,當時清晨四點多,我家附近清真寺的禱告聲把我從夢中驚醒。我們一家1997年開始在中東生活,在沙地的商業城市吉達(Jeddah)生活了6年,到2002年又移居埃及。

S: 沙地予人較為保守的感覺,當地的國際化程度如何?

Y: 沙地有很多外勞,與美國關係密切,早年許多參與越戰的美軍機師都成為沙地航空的工程師和機師。美國伊朗交惡時,伊朗要求美國24小時內撤僑,當時泛美航空有不少美國員工便撤到沙地。在沙地,當地人一般都能用英文和外國人溝通。作為外國女人沒太多機會和沙地男人溝通。消費市場碰到的人都是外勞,當中包括菲律賓人、摩洛哥人、埃及人和土耳其人。沙地不簽發一般的旅遊簽證,因此,在當地的外國人都是有工作簽證的勞工。所以,一般沙地人對外國人都擺「波士款」,什麼皮膚顏色都不放在眼內!

S: 在中東生活期間,你認為最大的困難來自哪方面?

Y: 外國人在沙地鮮有觸犯嚴重法例,在一般交通違例事件上,警察絕不給外國人太多解釋機會,愈是理論求情愈快被抓坐牢,這些事常發生在外國勞工身上。我兩個兒子由幼稚園起便在沙地讀書,他們是在第三文化中成長的小朋友,即整個成長過程都並非在父親和母親的文化中成長。他們的同學都來自非富則貴的家庭,而我們又並非油王級的家庭,因此,我特別擔心他們沾染上壞習慣。我們要訓練孩子知足,不可盲目跟隨潮流。

S: 沙地人和埃及人對香港有何印象?

Y: 沙地對香港的認識是香港水利工程一流,那幾年也注意香港回歸中國,因擔心日後怎樣與香港交流。此外中東人知道香港是一個商業金融中心,也是武打片王國。今日埃及人比較關心香港,他們認為香港人和內地人不同,香港人比較文明、守規矩和語言能力比較強。在埃及革命前,我家附近有十多個香港人,其後有三對夫婦返回香港。2005年,當時開羅有不足一萬中國人,現時則有四、五萬。在阿拉伯之春後,我兩個兒子會說英文、法文和阿拉伯文,卻不懂中文,於是我帶他們往大連民族學院學習中文,並在大連的國際學校升學。大兒子現於香港海事訓練學院實習,小兒子則在英國里茲大學攻讀食品科學與分子料理,我亦還丈夫「自由=分居」;我家成員現分布於香港、埃及、英國及法國。

S: 沙地人和埃及人的生活如何受到伊斯蘭文化影響?

Y: 沙地人的生活很受伊斯蘭文化規範,因為伊斯蘭教的教廷位於沙地,他們每天祈禱5次,早上4點、10點、12點、下午3點和6點都要祈禱,所有商貿學習場所活動都要嚴守祈禱時刻。因此,不少商店都在晚上7點後才開門。埃及則沒有明文規定,要求較寬鬆。在伊斯蘭世界,一個虔誠的穆斯林是不嫖不賭不飲,但基於國際交流與旅遊業利益,某些中東國家在晚禱後,一些接待國際朋友的場所就可以賣酒。

S: 同樣是英國前殖民地,埃及和香港有何相似之處?

Y: 埃及和香港很相似,同樣以港口作為經濟命脈。埃及的蘇彝士運河高峰時期每天收入就超過1億美元。近年,埃及政府已擴闊蘇彝士運河,可是因經濟衰退,加上通航費用高昂及管理上腐敗貪污,以致未能帶動經濟發展。另外,埃及政府缺乏資源投放在航道保安上,但有消息指「伊斯蘭國」(IS)會以蘇彝士運河為襲擊目標,因此,埃及將原屬沙地託管的兩個島嶼交還沙地。沙地能提供保安力量,當中包括資金和武器支援,結果雙方都能受惠。雖然法國人曾統治埃及,但英國人統治的時間最長,因此,埃及的英國文化根基很深厚,埃及人的生活模式也接近英國。

吃狗開賭 對華人印象差

S: 中埃兩國的關係發展迅速,民間交流情況如何?

Y: 近年,埃及政治氣候比較差,到埃及旅遊的人數大減,目前旅客當中大多是中國人。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習近平主席早前訪問埃及,簽署了價值超過12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中國視埃及為政治地緣重鎮,因此,在埃及的投資量很大。中國人也蜂擁到埃及,埃及航空每天直航中國的航班都爆滿。近日網上流傳居於埃及的中國人吃狗的視頻,一些中國人經營的行業也經常出軌,甚至經營地下錢莊與私人賭場,這都有違伊斯蘭文化,駐埃中國使館也感無奈,導致埃及人對中國人印象很差。

S: 在革命過後,埃及面對最大的社會問題是什麼?

Y: 埃及年輕人面對高失業率,對政治前景亦感到擔憂。可是,此前的革命可以說是他們帶領,國際上稱之為Facebook革命。他們唯一自豪的是在關鍵時刻,察覺運動受到外來勢力影響,終於懸崖勒馬,令運動回歸理性,避免埃及落得如利比亞和敍利亞般的亂局。當日百萬人聚集的解放廣場,今日旁邊的麥當勞和肯德基仍然關閉,埃及國安局懷疑某大國政府利用餐廳內的點餐機內置的衞星電話功能去指揮和發動暴亂運動。當時撰文評論Facebook革命的作家早前發表評論指出,年輕人有主導權向政府反映生活的困難和不滿,但他們的經歷未足以主導國家運行。穆巴拉克在任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特別在中東和平談判擔任重要角色,埃及因而在國際社會中擁有重要位置,可是,現時的國際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相比其他中東國家,埃及的好處是很少部落人口,埃及人重視國家身份認同,即使他們國民中許多是土耳其裔或敍利亞裔,但亦以一個埃及與埃及人身份為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