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椎名町聖地與動漫外交

不久前在東京,精通廣東話的學界友人倉田徹教授帶筆者到他家附近的「第一聖地」,原來是椎名町。對一般遊客而言,這並非主流景點,但對動漫迷來說,那是如雷貫耳,背後除了看見日本政府對動漫的重視,也能看到動漫外交的影子。

半個世紀以來,諸多日本漫畫大師如手塚治虫、藤子不二雄、石之森章太郎等,都在椎名町發跡。

那裏曾有一棟普通雙層木製公寓「トキワ莊」,手塚治虫1953年入住,長期在此創作,不久其他漫畫家陸續遷入,令椎名町成為動漫大本營及地標,公寓被動漫迷稱作「動漫莊」。原公寓因老舊已拆除,現在原址只有紀念碑。引領筆者參觀的年輕人也是漫畫家,談起這些傳奇名字與他們經常光顧的拉麵店,還是雙眼發光。

這樣的歷史並不特別,特別是政府的順勢宣傳,希望以這段歷史活化區域。2006年,當地政府為鼓勵及培育動漫新人,發起「トキワ莊計劃」,模仿那棟地標,在東京設20多間廉價公寓,出租予前來的青年漫畫家,已有200多人入住,這是一條協助出道的人生跑道。

東京此舉影響了同為動漫重鎮的京都,京都市政府2013年也宣布開發「京都版トキワ莊」,邀請外來漫畫家入住當地居民的房屋。京都有3所大學專門開設動漫創作相關專業,進駐京都的年輕漫畫創作者可接觸「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館藏,也可找到「漫畫師助理」一類入門職務,建構一個專業階梯。

談及日本政府對動漫的宣傳,各國亦是無出其右。每年3月的「東京國際動畫祭」固然是國際動漫界一大盛事,日本政府更希望將其作為軟實力輸出。外務省就利用外援的「文化援助」資金,向日本動漫製作發行商購買版權,再將購得的動漫作品無償提供給發展中國家,用以推廣日本動漫文化。最注目的例子是麻生太郎政府時期,日本對戰後伊拉克出口《足球小將》。當時日本協助美國出兵伊拉克,在中東形象大跌,據說日本駐伊拉克運輸車輛上多覆蓋《足球小將》巨幅海報「防身」,其成效可見一斑。

除了軟的一面,動漫也可以是硬實力。根據日本媒體發展研究所的「動漫市場分析」報告,年前日本動漫產值創下歷史新高,達2400億日元。早在2009年全球經濟危機期間,政府就曾提出以動漫為主的「日本軟實力」出口,力求將日本動漫出口比例十年內從2%提振至18%,以振興經濟。相對日劇越來越被韓劇超越,日本動漫卻依然一支獨秀,世事自然沒有偶然。香港常說輸出這、輸出那,結果又如何呢?

小詞典:「動漫外交」

2006年,時任首相的麻生太郎發表「文化外交新設想」演講,倡議日本設立針對海外的24小時滾動英語動漫頻道,推動「漫畫諾貝爾獎」,以強化東京作為全球漫畫之都的地位,並鼓勵日本知名漫畫家赴海外舉辦作品展,擔當「動漫文化大使」。麻生本人是著名動漫愛好者,以擔任首相時堅持一周閱讀近二十本漫畫馳名,深得「御宅族」支持,他希望通過「動漫外交」,讓世人把「日本」等同於友好可親的動漫形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