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俄國遠東地區潛能

俄羅斯總統普京不久前簽署法令,針對遠東地區人口稀少、經濟落後的情況,容許遠東聯邦管區出讓轄下土地使用權予國人,重新喚起世人關注俄國遠東地區。每名俄國公民可向遠東聯邦管區申請2.5英畝的土地開發權,在5年內開發(以農耕為主)。如果5年後有成效,可永久擁有這地。

俄國橫跨歐亞大陸的國境達世界陸地面積九分一,遠東部分又佔當中的三分一,理應受相當重視。但遠東區域主要為大陸性氣候,地處高緯度,終年寒冷,廣布凍土,凍土上只生長苔蘚及低矮灌木,曾錄得攝氏零下50度的極端紀錄。當地農耕條件極差,自然環境惡劣,人口極稀疏,只佔俄國整體4%人口,密度約每平方公里為兩人。

然而,遠東區是俄國自然資源最豐富地域,林木、煤炭儲量及水力資源都佔全國三分一,更有豐富的鐵、銅、貴金屬、稀有金屬礦產儲藏。遠東地緣戰略價值也毫不遜於西部,該區漫長海岸線連接太平洋及北極海域,更有海參崴這一極圈附近的不凍港,即從大清帝國搶來的最重要港口,扼守北太平洋與北極海域之間的航道。俄國遠東與中、朝、美、日接壤或相鄰,無疑是東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戰略要地。儘管新聞鮮有報道當地消息,但筆者還是對一位遠東過客深有印象。2000年,跟前總統葉利欽及現總統普京均私交甚好的俄羅斯富豪艾巴莫域治(Roman Abramovich),當選為遠東楚科奇自治區(Chukotka)行政長官。外媒關注他,往往聚焦他斥巨資購下英超球會車路士,以及此後的一擲千金,殊不知他在俄國遠東荒涼邊陲也有類似經歷。

出任楚科奇行政長官期間,他投入巨額個人財產(據報有1.8億歐羅),升級當地落後的公共設施,新建學校、住房與醫院,成功扭轉當地經濟瀕臨崩潰的局面。2008年,他辭去行政長官,但楚科奇當地居民仍對他懷念有嘉。當然,投資英超也好,客串從政也好,都與這位油王分散風險、向普京既表忠又顯示實力的策略有關,但俄國遠東地區有條件翻天覆地也被證實。

當然,單憑超級富豪,並不能促進遠東全面發展,當地的復興,最終還是需要足夠數量的人口進行社會經濟活動,這也正是普京推出「贈地」的原因之一。這項「東進」運動有沒有可能成功?恐怕卻難樂觀。遠東自然環境惡劣,可耕地有限,其次俄羅斯經濟狀況本已不佳,公民重新置業的成本又相當高昂,積極性大有疑問。據俄羅斯官方消息,自法令簽署,公民申請人數不斷,但背後動因或許更與民族自豪感有關:在他們眼中,這正是俄羅斯重振其在遠東地區主權、避免被強鄰「變相入侵」的象徵。

事實上,後者可能才是普京推出「東進」計劃的地緣戰略考量。近年來,東北亞和西太平洋一帶風雲變幻,不僅中國日益崛起,日本在安倍領導下也謀求區域復興,美國「重返亞太」也是官方政策,雖然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俄羅斯的遠東戰略空間如同東歐,都逐漸受到壓迫,但與東歐不同的是,如今俄羅斯未有在遠東形成堅實的經濟社會力量,遠東甚至有被華人「反殖民」的趨勢。此番「東進」,其實是意圖改變俄在遠東地區的積貧積弱,「贈地」大概只是戰略的一環,好戲在後頭。

小詞典:俄羅斯遠東聯邦管區

俄羅斯聯邦位於遠東地區的行政區劃,建立於2000年,是俄羅斯九個聯邦管區中面積最大的一個。遠東聯邦管區下轄九個聯邦主體,但總人口僅有六百多萬,自然氣候寒冷,自然資源儲量豐富,雖然一片冰天雪地,卻也被認為是俄羅斯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