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魔鬼政治學:特朗普勝利公式之媒體篇

昨天談及特朗普公式的恐懼元素,他的另一個當選憑藉是媒體,而這涉及赤裸裸的利益。究竟他何以獲得超高人氣?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壟斷初選以來的媒體報道。無論多麼討厭他的媒體,都不得不圍繞他的新聞團團轉,因為到了最後,十分現實,媒體也是一門生意,也有營運壓力,不可能根本違反商業倫理。

遺憾地,特朗普的商業價值很高,能賣紙,有收視。初選時,有特朗普出場的電視辯論,收視是這類辯論節目的倍數計,所有電視台都知道這事實。當一個低成本製作節目能吸引無數廣告,再製造無數話題讓紙媒及網媒跟進,有哪個媒體能無視他?

一位朋友認識老早出局的傑布布殊(Jeb Bush)團隊競選經理,他們的團隊代表共和黨主流派,人脈網絡極廣,籌款極多,對大熱倒灶得這樣難看深深不忿,但歸咎的不是策略有誤,而是媒體。這位顧問預言,特朗普面對希拉莉的選情,「必然」被媒體吹捧到拉成均勢,甚至領先,因這樣才能繼續6個月的銷量;到最後關鍵時刻,媒體才會基於「更大的利益」歸 邊挺希拉莉。須知一般選情,是不可能天天有戲劇性新聞,而媒體要製造一天的話題,也要投放大量資源;6個月的高銷量、高收視、高廣告保證,根本就是一個神話。這方面,剛出道時的意大利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跟特朗普有點相像。

問題是,媒體有能力製造一個人的人氣,但卻已沒有能力一錘定音的影響投票傾向。當特朗普長期被塑造成一個可能當選的候選人,他就有了原來一直缺乏的全國認受性,原來把他當小丑的傳統精英,也開始認真考慮「其實投他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傳統精英的思維有一個特色,就是總會找到「論述」,支持自己原來反對的對象。他們討厭特朗普,一大原因是「撐特朗普」損及自己的精英身份認同,會被同輩嘲笑,在高級會所出入被受白眼。但隨著特朗普成為總統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支持勝利者」足以彌補這些身份認同危機。相信在未來數月,會陸續有意想不到的精英為他站台,由於大眾根本不期望有精英支持他,無論有甚麼突破,都是意外驚喜,這是特朗普陣營對「期望管理」的計算。相反希拉里無論有甚麼人站台,對選情都不會有大幫助,因為是意料中事,除非有共和黨核心大老公然倒戈。

這樣下來,只要特朗普證明他的市場價值,不是William Hung一類三分鐘話題可比,而是可以結構性地拯救媒體收視和銷量,有能力把未來四年變成一個全國真人騷,媒體老闆就有了更多誘因假戲真做,把他的聲望繼續拉抬到選舉日。特朗普有沒有這個能力?絕對有。試想他主持會議,代表美國接見外國元首,發表講話,簡直天天都是高潮。單是他和習近平、普京、沙特國王的會面,就被全球花生友萬眾期待。說到這裏,不禁想到數年前一個本人的預言:根據正常情況,梁振英是不可能入閘成為特首候選人的;但入閘了,證明結構性因素已改變,其實就接近當選了。

小詞典:「貝盧斯科尼主義」

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曾三度當選意大利總理(1994-95;2001-06;2008-11),是戰後在位最長的意大利總理,本身是超級富豪,從政前,以AC米蘭班主、傳媒大亨、花花公子等身份廣為一般人知。他享有高人氣,源自個人懂得煽動民粹、說話平民化、顛覆傳統精英形象等風格,這些被歸類為「貝盧斯科尼主義」,與特朗普頗為相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