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馬來西亞倒向中國?

繼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調整菲律賓「一邊倒」親美立場,在中美之間搞平衡外交後,早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訪華,也有類似意義。納吉布代表馬來西亞與中國簽署金額巨大的雙邊合作協議,關於基礎建設和經濟援助的合作,包括興建港口和新加坡「對着幹」,都在預計之中;但還與中國首次簽署防務合作協議,向中國採購4艘軍艦,就有點意外。

納吉布高調與中國強化經濟和軍事合作關係,自然不無私心。最近兩年,納吉布深陷「一馬發展」(1MDB)的貪腐醜聞,不僅讓納吉布個人形象大打折扣,還影響了歐美國家對馬來西亞的投資。馬來西亞可能於明年3月舉行大選,納吉布正謀求連任,但國內經濟增長乏力、歐美投資下滑、聲望低迷,轉向中國尋求高額投資和經濟合作,本屬「沖喜」的手段。

國內反對派才是觀眾

內政考量之外,馬來西亞加強和北京合作,也有地緣戰略的考慮。本來馬來西亞在亞太地區的中美戰略競爭中,一直秉持中立,對與中國的領海糾紛也較為低調。馬來西亞雖然加入美國領導的「泛大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目前已因為特朗普上台而接近難產),但也積極參加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隨着特朗普可能調整亞太政策,連菲律賓也向中國靠攏,馬來西亞要避免成為新加坡那樣的中國出氣口,稍作姿態,亦理所當然。不過所有東南亞國家都是採取「中美對沖政策」,馬來西亞也不例外,尤其是特朗普與納吉布份屬高爾夫球球友和故交,納吉布的醜聞,在特朗普眼中也非不尋常。納吉布受到的美國壓力,在未來一段日子可能會減低。

所以納吉「中國牌」的真正觀眾,恐怕還是國內反對派。馬來西亞的反對黨聯盟對納吉訪華之旅抱有極大懷疑,認為這只是納吉假公濟私;但又不敢高調批評,擔憂會引起馬來華裔反感。畢竟,華裔佔了馬來人口的四分之一,是反對黨聯盟的重要票源,與中國關係鬧僵,只會於執政黨無益。需注意的是,中國本身也不是一邊倒支持納吉,也是在搞「對沖」,其駐馬來西亞外交官員和前總理馬哈蒂爾勢力、反對黨勢力都有頗多接觸,也不以納吉為唯一的投資合作方,一連串佈局,也是為了應對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做兩手準備。

總之,美國在特朗普主導下的亞太戰略如何進行,有一定不確定性,東南亞國家未來在大國之間進一步對沖,也是順勢而為。但說到底,東南亞國家都是現實主義外交的老手,對沖外交的原則,在可見將來,仍是根本指導思想。認為東南亞國家有集體轉向中國的趨勢,乃言過其實:菲律賓的外交轉向,與杜特爾特本人對美國的反感有極大聯繫,但菲律賓民意仍屬親美為主,菲律賓也不是放棄美國聯繫。馬來西亞方面,雖然納吉購買中國軍艦,但美軍仍然在馬來西亞海域、空域活動,戰略存在依然不能取代。前美國最可靠的盟友、也是開始最被中國針對的東南亞國家,在這一刻,反而是華人主導、一貫以左右逢源靈活變通馳名的新加坡,這一點,才最令人意外。

小詞典:1MDB 醜聞

1MDB 是納吉設立的國家投資公司,2009年成立,目的是為吸引國際投資、促進馬來西亞經濟建設。隨後,該公司將巨額資產轉移至內部人員與政府官員名下的醜聞曝光,據報2013年有近7億美金資產被匯入納吉個人賬戶。納吉接連撤換主導調查的關鍵人員,令民眾不滿日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