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中美顛簸年代 緊隨狂人降臨

特朗普將在不久後正式上台,其外交政策變數甚大,特別是未來的美國對華政策,也令人最擔心。筆者剛探訪了華盛頓好些前輩和舊朋友,包括學者、智庫領袖、軍方人物和記者,他們立場差異巨大,但對特朗普本人的性格及作風卻出奇地有共識,也都預言中美關係的顛簸年代已正式開始。消化了所有資訊,似乎來年特朗普治下的中美關係可作如是觀:

1. 特朗普是商人,做生意時可以很不顧面子,但身為總統,除了計算利益,更要計算面子,因為他必須強調自己是一個強人,任何令他丟臉的國際事件,都會影響其國內管治的「合法性」(Legitimacy)。中美有衝突時,特朗普決不會像奧巴馬般「大局為重」忍氣吞聲,只會讓事件升級,以爭取國內威望;而國內鷹派製造事端或扭曲事故,令總統下不了台的可能性,也比從前增加。

美軍太平洋司令或變操盤人

2. 特朗普對國民的最大承諾,就是振興經濟,改善就業,強調把工廠搬回美國等;對選民而言,只要久不久見特朗普在twitter宣布,哪裏保留幾百職位、哪裏增加一間工廠,就會覺得總統在「做實事」。但企業的利益卻不在於此。特朗普要企業配合「作秀」,就必須同時滿足企業的利益,而美國企業最希望打進中國市場,也就是讓中國放棄自己的保護政策,並主張以提高投資美國本土市場的門檻為對應。因此,未來中美貿易衝突的表面和實質,可能是兩回事:表面上,特朗普強調中國是「滙率操控國」,可能大張旗鼓從中國搬回工廠,但實質上,在於要中國開放市場的施壓。對同樣強勢的習近平而言,這不單是經濟問題,更涉及國家安全,妥協空間極小。

3. 特朗普的團隊中,除了剛任命的駐華大使是「習近平老朋友」,基本上沒親中國的人,卻充滿同情台灣的顧問。他們會明白,「一中政策」很難改變,但在和「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前,什麼都可以辯解是「一中政策」。假如目前奧巴馬的「一中政策」是「中間偏統」,特朗普的「一中政策」就是「中間偏獨」。很多昔日約定俗成不會做的事,例如讓台灣總統正式訪美、加強軍售、在主要平台安置台灣代表等,都可能成真。由於北京強調台灣問題不能討價還價,但單是經濟制裁台灣,卻滿足不了國內民族主義者,在台海爆發小衝突的風險也與日俱增。

4. 特朗普重用退休將領,軍方在未來施政的角色可能改變,特朗普也可能改變對軍人的指示。目前不少軍方高級將領都被奧巴馬制約得很緊,但特朗普只要拆牆鬆綁,例如賦予前線將領更多靈活回應的權力,區域安全格局就全然不同。和筆者對談的軍方人物曾表示,美軍有「極多可行手段」處理各地形勢,但目前綁手綁腳,甚麼也做不了;只要特朗普把指令由「除非我命令你做、不要做」,變成「除非我命令你不要做、你可自己做」,軍方在國際關係的角色,特別是太平洋司令部的角色,就變成操盤人。

5. 特朗普的班子,除了自己挑選的富豪、銀行家、軍人和新貴,還必須填滿眾多中層、基層人員。目前可見,他們並非來自布殊時代的新保守主義者,而是以列根時代、或傳統基金會那些傳統保守主義者為核心。這些人遠離權力核心數十年,對世界的理解屬於「前全球化時代」,圍堵心態強烈,而且在日常操作層面,視對中國軟弱的人為既得利益者。過去數十年,中國在美國經營的人脈網絡,可能要重新開始;過程中,這些人要證明自己的價值,恐怕也不可能沒有事端出現。

6. 特朗普對伊朗、北韓的不信任,並非始於選舉,而屬於個人信仰,正如他認為日本、中國的貿易在拿美國好處,也是自做生意時代已根深蒂固的信仰一樣。而美國軍方對北韓核武終有一日能攻擊美國的憂慮,也與日俱增,認為昔日前總統卡特走到北韓和談,可能是美國失去移除北韓核武機會的最大敗筆。假如特朗普能在任內解決北韓核危機,在國內民望只會更高,而「解決」方法,只有繼續經濟制裁(被證明無效)、對北京施壓讓其處理北韓、和自行促使其政權變革三種。假如中國能扮演促進金正恩倒台的積極角色,可能是對美國最有用的貢獻,也多了和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但假如北京決定無限支持金正恩,卻很可能被北韓綑綁。而這,卻正是目前方向所在。

7. 特朗普以twitter治國的作風不可能改變,而甚麼是機密、甚麼可以公開,都是總統權限所在,目前官僚根本不能制約。中國如何回應他的twitter,已超出外交部傳統外交語言能掌握的範疇;但以《環球時報》方式回應,則正中挑釁者下懷,而這類平台,相信會成為特朗普對華博弈的武器。近年中國積極「扶植」對政府友好的網絡領袖,他們為求表現,很可能積極反擊特朗普twitter,那時候,網戰會成為中美關係戰場之一。另一方面,中美網諜戰也進行了很久,要是特朗普要向國民交出成績,破獲一些象徵性大案,應是考慮之列。在網絡世界,未來中美關係同樣不平靜,而且風雨欲來。

基於上述各點,中國回應特朗普時代的最理想方式,理應是回到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不要主動出擊。然而,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外交,以創設自己在國際社會的新制度為核心,早已遠離「韜光養晦」,乃至走到其對立面。為什麼南海發生早前的無人潛航機事件?這不似是前線軍官決定,更像是中國政府的一個訊號,他們知道奧巴馬不會高調回應,知道目前這樣發放訊號是「安全」的。但這正是「韜光養晦」的相反,姿態是危險的。以特朗普的性格,絕不可能在就職初期對任何人、任何國家示弱,假如中國不代入其角色,可能因為小事,鑄成大風波。過去中美關係的公式:「無論誰當選,都會有半年中美衝突期,但到了總統任滿,肯定已成為中國人民老朋友」,在特朗普身上,可能不是那麼回事。2017年,可能是亞太區局勢突變的一年,身在其中的所有國家和人民,都要有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