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未來數年的英國本土主義

蘇格蘭民族黨(SNP)及英國獨立黨(UKIP)均在今屆英國大選表現突出,未來數年,英國政局會變成怎樣?其中一個大方向,恐怕是身份認同議題變成國家施政的主軸。

首先是英國內部身份認同問題,這不單局限在蘇格蘭是否再搞獨立公投的問題上。由於英國國會內的蘇格蘭議員足以改變整體國家施政,英國國會卻不能改變蘇格蘭議會的內部決策,某程度上只着重地方利益的蘇格蘭議員,已得到騎劫中央政府的能力。就此點,且舉一些例子。

SNP已表明,不會支持重啟富爭議性的「三叉戟」核潛艇方案。英國作為核武國家,鷹派一直主張維持一定核威懾能力,以免過分依賴美國,但目前的核武集中駐守在蘇格蘭海軍基地的三叉戟核潛艇隊伍。艦隊共有4艘核潛艇,每艘均可配備16枚三叉戟核彈頭。

早前蘇獨公投時不斷有聲音以環保為由,要求倫敦把基地遷往其他地方,例如威爾斯的佛茅斯或英格蘭的普利茅斯,並認為核武是「外國」的事,不應犧牲本土利益。如果基地真的要搬遷,英國政府除了要支付高昂費用,也要安撫新基地一帶的居民。此外,即使未能通過搬遷,蘇格蘭議員不斷對英國軍事開支施壓以求達到目的,也會直接影響近年已不斷緊縮的軍費。

但另一方面,SNP及路線相似的本土政黨(例如威爾斯黨)一樣,反對保守黨的緊縮政策,主張增加社會福利開支。SNP黨魁斯特金早前表示,寧願跟工黨合作,也不會跟保守黨組成聯合政府,更會阻止保守黨跟其他政黨合組,反映蘇格蘭議員在民生議題上可能左右大局。假如保守黨要爭取他們對經濟政策的支持,代價可能是在蘇格蘭自主性這討價還價的舞台上,要作出更多讓步。

至於UKIP,雖只有一個席位,但其12.6%的得票率、歐洲議會英國第一大黨的身份,以及本土路線顯示的潛能,令該黨或獲得不成比例的影響力,因為本土議題相信會被不同政客所吸納,UKIP作為右翼議題的先導者,始終握有一定話語權。

身份認同 主導政壇

事實上,保守黨年前承諾舉行脫歐公投,可看作是UKIP「成功爭取」的成果。由於英國經濟增長較預期好,歐盟要求英國交出約21億歐羅的預算款項,當中10億及8億歐羅會分別落入法國及德國手中,令不少英國人感到委屈,這卻令UKIP的路線一時大受歡迎。UKIP另一主打範圍是移民政策,近年英國對各種移民開始收緊的措施,背後自然也有UKIP的影子。若果選民清晰表達了認同該黨對移民的態度,只是礙於其激進形象才不全面支持,主流政黨自不可能坐視不理。至於此因素有多重要,目前未能斷言,但相信各黨進行的內部民調定必有所反映。當身份認同政治主導英國政壇,這是多年未有過的局面,把此情況稱為範式轉移,並不為過。

威爾士黨 (Plaid Cymus)

英國威爾士的地方政黨,主要主張是建立獨立的威爾士國,在歐盟下與英格蘭等平起平坐,強調英語和威爾士語「雙語並用」,在本土經濟主張左傾,傳統和工黨在經濟議題結盟。在這屆大選得到3席,在威爾士議會有11席,由於威爾士是英國下一波權力下放的對象,當地會否步蘇格蘭後塵,成為分離主義下一個活躍點,頗值得關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