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伊斯蘭聯會:港穆斯林貢獻遭忽視


答:楊興本教長(香港伊斯蘭聯會教長)
問:沈旭暉
整理:梁振嶽

據統計,香港目前約在22萬穆斯林,主要為華人和南亞穆斯林,前者多為中國回族,自二十世紀初期來到香港,早年在灣仔一帶就有華人穆斯林社區,後者當中,較多是在殖民時期隨東印度公司、英國政府來到香港的印度人後代。當然也有因工作而逗留香港的穆斯林,例如印尼傭工、非洲商人等等。百年來,不少在港穆斯林對香港發展有相當的貢獻。而目前香港共有四間清真寺,兩個伊斯蘭墳場,這些建築其實都刻劃有在港伊斯蘭教的歷史文化印記,是很有價值的研究切入點。

只可惜,香港人普遍對伊斯蘭教沒有深入了解,近數十年極端宗教恐怖主義橫行國際,就難免有不少人依然認為伊斯蘭就象徵仇恨和暴力。早前有報道指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港招兵,才引起過香港人一輪短暫的對伊斯蘭教的興趣。

-----------
S:我知道香港伊斯蘭聯會在香港也有向公眾開放的社區服務,可以就此作一個簡單的介紹嗎?你們的服務跟其他宗教的又有甚麼不同?

楊教長:香港伊斯蘭聯會的社區服務的對象主要是伊斯蘭信徒,如每逢星期天都有醫生到聯會服務信徒。跟其他宗教團體一樣,我們也有開辦中學、小學、幼稚園、老人院等對外開放的機構,但由於資金和資源不足,規模比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和道教等的社區服務小得多,例如全港只有一間伊斯蘭中學。很多人會有一些有趣的誤解,例如以為我們跟中東油王、石油財團等有關係,其實我們的經費都來自本地信徒,在香港的伊斯蘭團體其實並不富有。

伊斯蘭教會跟基督宗教的資金來源不同。基督宗教規定信徒要把每個月收入的十分一獻給教會,而伊斯蘭教義只是建議信徒在收入扣除生活開支之後餘額的四十分之一交到宗教團體。除了是奉獻的比例不同之外,在香港的天主教和基督教信徒的人數也遠遠超過穆斯林,而且他們的收入一般較高。

S:為甚麼大多香港人都忘記伊斯蘭教對香港的貢獻?

楊教長:香港尚未有學者就在港伊斯蘭的歷史進行大規模的研究,現有的研究都未能深入向香港市民介紹伊斯蘭對香港的貢獻。在殖民時代,港英政府安排來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加入軍隊、警隊和懲教署,例如尖沙咀清真寺的原址本身就是一個英軍軍營。不單單是過去,現在的穆斯林也為香港作出貢獻,且人才輩出,例如在學術界、醫學界和法律界都有出色的人才,包致金法官、馬道立法官都出身於伊斯蘭家庭。香港人熟悉的白韻琴小姐也有伊斯蘭背景,早年她的母親過身,身後事也由我們聯會負責處理。現任廉政專員、前入境處處長白韞六同樣來自伊斯蘭家庭。 

穆斯林來到香港已經很多年,只可惜仍未有深入而有系統的香港伊斯蘭歷史研究。除此以外,伊斯蘭教在香港也十分低調,缺乏天主教和基督教般大規模的傳教工作,這當然跟我們的資源和人手不足有關。因此,香港社會對伊斯蘭教也較陌生。

S:香港經常被形容為國際大都會,到底香港人又有沒有國際視野去了解伊斯蘭教?

楊教長:香港絕對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也是個金融中心、大貿易港。香港有不同國籍和背景的人。其實在香港的伊斯蘭社區也十分國際化,包括了來自中東、非洲、東南亞和歐美國家的穆斯林。然而,香港人對伊斯蘭教的了解真的不多。雖然只佔小部分,但的確有些香港人還會認為伊斯蘭教等同恐怖主義;慶幸我所遇到的大部分香港市民,都能明白兩者的分別。始終,香港是一個開放的社會。

雖然香港伊斯蘭聯會亦有做宣傳活動,希望全香港七百萬人都可以進一步認識伊斯蘭教,但這仍不足夠,因此我希望學者和政府都可以多出一分力。

S:香港不同國籍的穆斯林之間有甚麼交流?

楊教長:香港伊斯蘭聯會歡迎不同派別和國籍的穆斯林,是一個聯絡中心。由於穆斯林的生老病死都要通過清真寺,聯會就是穆斯林之間的一座橋樑。在聯會之中,穆斯林無分彼此,大家都是一家人。

然而,近年有極端的宗教份子在香港伊斯蘭團體中搞分化。我所指的「極端宗教分子」,跟恐怖份子或「伊斯蘭國」(ISIS)無關,而只是伊斯蘭內部的糾紛。我們發現有信奉遜尼派的印尼女傭在街上派傳單,指什葉派不是穆斯林。即使兩派的信徒在過去也有糾紛,但他們一般都不會公開反對對方,直到近年這班較激進的遜尼派出現。在什葉派信徒報警之後,警方曾經來過聯會,希望我可以提供一些基本資料。但由於兩派在香港仍未有明顯的衝突,亦未有就此觸犯任何法律,警方可以做的只是多留意高危的一班信徒。只要他們不在教會之中搞任何破壞或分化活動,我們仍舊會歡迎他們前來一起參拜。

S:早前有報道指「伊斯蘭國」在香港招收會員,並計劃在中國發動襲擊。你可以就此回應一下嗎?

楊教長:這當然不是真的,「伊斯蘭國」或恐怖主義並未在香港出現。有報章早前曾經刊登一張照片,聲稱那是「伊斯蘭國」在香港成立分支的證據,我認為是在沒有真正了解事實之下所作的報道。事件轟動了警方,有幾名便衣探員曾經來向我查問到底報道是否屬實。我向他們解釋,該張照片只是一張合成圖。我和幾位聯會的朋友認為照片上的字是後期由不同的人分兩次加上去的,且內容也跟「伊斯蘭國」招兵之謠言無關。

照片有兩行字,上下各一行。上面的一行以阿拉伯文書寫,意思是「伊斯蘭婦女應該要蒙面」,下面的則是印尼文,意思是「這一班人是否『伊斯蘭國』?」。另外,照片中的印尼人手持的旗幟跟「伊斯蘭國」無關,只是和「伊斯蘭國」的旗幟相似。

此外,「伊斯蘭國」這個名詞其實也不是太適合。因為「伊斯蘭國」所提倡以暴力和殺人去解決問題的手法有違《可蘭經》的教導,「伊斯蘭國」不代表伊斯蘭教。我本身都不希望以「伊斯蘭國」稱呼這一班極端份子,只是香港傳媒已經習慣採用這個名稱。我建議日後大家使用時,也要用引號指出由這一班極端份子所建立的只是他們口中的「伊斯蘭國」。較合理的名稱是阿拉伯文簡稱「Daesh」,意思就是「伊拉克和敍利亞的伊斯蘭國」,以表示他們只是一個組織,而不是一個「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