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流行曲的國際視野: 《披星戴月》

近年香港本土主義興起,流行歌詞看似甚少觸及國際議題,但其實不少作品都流露了一定國際觀,其中不乏反思空間。我曾在商台《有誰共鳴》介紹談及林夕填詞、張敬軒主唱的《披星戴月》,就觸及我們國際關係學界最敏感的題目:究竟關注世界大事,是為了甚麼?

歌詞一開始一句「世界大得不可以去擁抱」,就是我們經常的慨嘆:世界很大,不要只顧身旁的瑣事,因此要有更宏觀的國際關懷,云云。但記得第一次聽這歌時,到了副歌,我立刻職業病發作震動了起來:「關注遠方得到讚賞/但是我哭以巴開火很牽強」……首先,極少流行歌詞會把「以巴衝突」直接放進去(歌曲創作時正值加沙戰爭爆發),何況歌詞並非講述以巴衝突多悲慘、雙方無辜平民如何掙扎,而是直言很多高調關注國際時事的人,根本沒有同理心、沒有人文關懷,只是因為容易「得到讚賞」,才「關注遠方」。尤其是放在娛樂圈的語境,幾乎是對那些國際籌款活動的正面諷刺了。

林夕很明白「沿途逛世間一趟只有向上」,其實是不少有國際視野的人的真正抱負,「關注遠方」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但假如只是這樣,到了人生終結時,始終會後悔的。有評論說,以上歌詞不過是反襯人生最重要是身邊情愫一類老生常談,而我十分喜歡這首歌,卻因為這訊息,其實是辯證:只要我們關注遠方時,能夠找到「在地」的感情和實踐價值,就不是犬儒的事,也不會牽強。這些,本來就是「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的特色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