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訪問GoGoVan:本土GoGoVan 中台星韓闖名堂

2013年幾位香港年輕人,包括鄧權威(Nick)和關俊文(Reeve)一起創立公司GoGoVan,開發了p2p電召客貨車服務Apps,提供網絡軟體平台,讓加盟的客貨車司機與客戶之間直接聯繫,提升了物流效率。服務推出後大受歡迎,GoGoVan的生意也在短短不到兩年間愈做愈大,由最初的5個創辦人,發展到現在的60多名員工,公司資本亦以幾何級數上升,從開頭集資兩萬港元,到現時公司市值達一億美元(約7.8億港元)。

GoGoVan無疑是本土品牌的創業故事,是香港創意產業、生意頭腦等軟實力標記,而且也屬於近年香港本土品牌成功打入國際的最佳例子,象徵着香港經濟轉型的又一個階段。GoGoVan目前在新加坡、中國大陸、台灣和南韓等地都發展了業務,而衝出國際的過程中,折射出全球化(無論在商業或文化等領域)的各種自我調節和協商。

訪問者:沈旭暉(S)

受訪者:鄧權威(N)(Nick)、關俊文(R)(Reeve)(GoGoVan創辦人)

S: GoGoVan已經衝出香港,在新加坡、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都開設了業務分支。到底海外市場怎樣看香港品牌?

N: 對國際上的不少商家來說,香港品牌有一定的保證,包括在品質、信譽和質素各方面。我認為香港公司可以利用這一點優勢,以發展海外市場。近年,我們嘗試將GoGoVan的業務拓展到海外,特別是東南亞國家,期間發現原來早在我們踏足之前,有一些當地人已知道GoGoVan這個品牌。當發現自己一手一腳建立的公司品牌,原來在海外也有些名氣,的確令我們喜出望外。

因應不同文化 服務「在地化」

S: 為何GoGoVan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流行?其他地方又有沒有類似的Apps?

R: 大部分地方都沒有類似的Apps,就算有,功能跟GoGoVan也有些不同。首先,海外的電召貨車模式都是一層層的,客人跟司機之間隔着很多中介,以台灣、南韓為例,客人要先打電話到相關熱線下單,之後經過幾層的中介,才能夠找到司機。這無疑會增加了經營成本,服務也因多重的溝通而浪費了不少時間。東南亞國家之中,較先進的新加坡有供司機下載使用的Apps,但都只是供司機下單,而不是提供一個由客人直接去聯繫司機的平台。因此,GoGoVan能夠在這些地方打出一片天。

S: GoGoVan在海外發展業務時遇上什麼困難?

N: 最大的困難是欠缺在當地的網絡和人脈,每到一個地方,起初都難免有點無從入手的感覺。因此,我們一般都會先找相熟的朋友介紹幾個當地人,又或者自行聯絡當地較大型的公司,再跟他們合作。沒有這些中間人作橋樑就很難打入當地的市場。

另外,語言也是另一個難題。很多東南亞司機不懂英語,我們基本上沒辦法跟他們直接溝通。就算在南韓這個先進國家,當地的年輕人英語能力都一般,更何況是客貨車司機呢?這要靠我們找當地朋友充當翻譯。

R: 除了是要借助當地人的網絡之外,GoGoVan也要適應不同地方的文化,也就是把原初在香港建立起的一套,因應不同地方的市場而實行「在地化」。例如在部分東南亞國家,根本沒有我們香港人所認知的那種客貨車服務,我們就要跟當地的物流公司合作,將兩地的那種貨車送貨模式互相調節融合,才再將我們的那套Apps應用上去。例如,客貨車在台灣不是常見的交通工具,當地人也不習慣以客貨車運送物品,於是我們在當地就改變Apps的應用,改為電召摩托車服務。而當我們發展中國大陸市場時,我們也把GoGoVan的名稱改為「快狗」,這是國內客人較喜歡的一類名稱。

S: 可以介紹一下你們會以什麼準則去挑選海外市場嗎?

N: 我們在每到一個新地方之前,都會先進行詳盡的資料搜集,而有幾項因素是我們一定會先考慮的。我們會挑選一些私家車佔人口比例較低的國家或地區,也會看看智能手機、流動網絡在當地的滲透率和普及程度等等。如果香港公司想打進海外市場,國際視野是必須的,雖然那種國際視野可能跟你所做的學術研究或分析有點不同,例如挑選海外市場、因應不同市場調節本身服務模式等等,過程中也需要一套商界的國際視野。

S: 香港不少的公司都希望北上發展,中國大陸又是否你們的重點發展對象?

R: 中國大陸有13億人口,商機自然大,我們十分重視中國大陸市場。單單在廣州、深圳,已經有大概3萬位司機跟我們的平台有聯繫,數字也在持續增長。有趣的是,中國大陸雖然是個大市場,當地的網絡文化卻十分獨立,跟香港和其他海外地方很不同,當我們進入大陸市場時,要就本身的服務系統作出不少調整,例如我們在香港和其他國家都利用Google Map,但在國內就要用百度地圖導航。這些調整當然需要時間和資源,但國內的獨特網絡有時也給予我們方便。例如,WeChat在國內十分受歡迎,於是我們也有在WeChat開設服務,客人可以透過WeChat下訂單;這一點,香港人常用的WhatsApp則比不上。

星強力支持創業遠勝香港

S: 我看到你們公司的員工都十分年輕,保持年輕是否你們公司成功的關鍵?

N: 年輕人往往比較有創意,這大概是GoGoVan能夠成功的因素之一,但同一時間,公司也必須聘請經驗豐富的員工,例如在人力資源管理、公司行政方面,經驗就顯得十分重要。除了是平衡員工的年齡結構之外,我相信我們幾位合夥人都有海外留學的經驗,這使我們更加勇於接受挑戰和作出新嘗試。

R: 說起海外留學經驗,令我想到語文能力的重要性。一般香港人都懂得兩文三語,這是在亞太區發展業務的最大優勢。我們可以用普通話跟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朋友,甚至是東南亞華僑溝通,也可以用英語跟其他國家的人聯繫。環顧整個亞洲地區,有這種語文能力的,大概只有香港和新加坡;雖然中國大陸懂得英文的人愈來愈多,但普及程度始終不及香港。如果香港本土公司想衝出香港的話,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優勢在於語文能力。

S: 除了是企業家自身的條件之外,香港政府給予的協助又是否足夠?

N: 香港政府已經有一系列的基金和政策去鼓勵市民創業。例如我們曾經得到由數碼港提供的創業基金資助。雖然幾萬元的金額不算太多,但已經是十分重要的初期資本。此外,當局也有安排商界的前輩向新入行的人士分享創業心得。然而,新加坡政府對創業的支持度則比香港的大得多,他們資助的金額較大,亦有科研中心。希望香港可以參考一下新加坡的做法,進一步支持香港人創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