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鳳凰計劃」之後:香港足球排名低於哪些地方?

香港足球總會自2011年落實「鳳凰計劃」改革香港足球,去年又提出「力爭上游萬眾一心五年計劃」,定下指標要港足在五至十年內,躋身世界排名前100位、亞洲排名前10位,以及獲得2020年奧運會決賽週入場券。

然而無論球圈內外,都知道這是比達到普選難一百倍的夢。

在國際足協4月份公布的世界排名,香港下跌至全球167位,逼近2011年的169位最低點,有了「鳳凰計劃」,卻差點創出新低。據《香港獨立媒體》一篇題為「鳳凰折翼 港足列最低檔次」的報道,港足的世界排名下跌,其中一個原因與足總去年沒有積極安排國際比賽有關,這也為足總高層所反覆強調。文中提到「香港在2014年只曾安排4場比賽,2013年時撇除亞洲盃外圍賽更只得2場」,反觀文中舉例的中國和菲律賓,2014年各安排了10場國際友誼賽,後者2005年排名低至191,現已大幅上升至139(排名更新至2015年4月9日)。

但在這些統計學的因素以外,排名在香港之上的,難道就沒有其他值得借鑑之處?自然不是的。例如上期本欄提到的不丹,長期在國際足協排名包尾,但經過3月在世界盃外圍賽「雙殺」斯里蘭卡,居然一下子從榜尾209位躍升至163位,已經比香港要高,也勇奪4月份「最佳進步獎」。本期我們不妨再介紹另外兩支後來居上、現在排名在香港之上的隊伍:阿富汗及庫拉索。

阿富汗:加濟球場與加濟刑場

根據國際足協4月公布的排名,阿富汗排第134位,自2011年至今攀升近60名。阿富汗在美軍協助下,在2001年推翻塔利班建立共和,雖然局勢仍然不穩,但總算有機會發展足球運動,甚至以此團結人民。

足球對阿富汗人民的意義,要從首都喀布爾的加濟球場說起。加濟球場早在1923年建成,「加濟」(Ghazi)意指「英雄」,讚譽二十世紀初帶領阿富汗打贏「第三次英阿戰爭」並取得獨立的君主阿曼諾拉汗(Amanullah Khan)。由於阿富汗位處英屬印度和俄羅斯帝國之間,一直是大棋局的磨心,但直到塔利班掌權,足球一類由西方國家引入的體育運動才被禁止,加濟球場變成公眾刑場,草地上滾動的不是足球,而是人頭。阿富汗流傳一種說法:「加濟球場的草皮由於染血太多,才會長年寸草不生」。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傳說,加濟球場在2011年完成翻新重建後,草皮、泥土被整幅移除,重舖上人造草。重建開幕式在阿富汗奧委會主席、美國大使等見證下,舉行了兩場表演賽,包括一場女子足球賽事。女性不必再穿「察督里」(chadri)包裹全身,可以穿起球衣馳騁球場,被視作阿富汗擺脫極端主義的象徵之一。

也許由於政治無甚可為,阿富汗政府及足協近年相當積極推動足球發展,阿富汗國家隊也不時取得好成績,例如打入2011年南亞足球錦標賽(2011 SAFF Cup)決賽,雖然大敗予東道主印度,卻是阿富汗重新亮相國際賽的里程碑。2012年,阿富汗足協成立該國首個全國聯賽Roshan Afghan Premier League,由國內最大廣播公司贊助,賽事全國轉播,隨即引發一股足球熱。

去年8月,阿富汗足總宣布以躋身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決賽週為目標,同時公布與日本體育大學的NITTAI專業足球學校達成合作協議,阿富汗國家隊各梯隊成員可赴該大學接受足球訓練,以至體育管理、運動醫學等高等教育課程,全面為阿富汗足球培育人材。這種合作也將成為阿富汗球員外流的跳板,也許未來有機會在日職聯看見阿富汗面孔,亦為可知。相較下,香港難得有球員自費到歐洲外闖,卻因為護照問題遇上障礙,更見諷刺。

庫拉索:拒絕皇馬的庫拉索名宿位於加勒比海南部的庫拉索

(Curaçao)為港人陌生,但在國際足協4月份排名為148,也超過香港。庫拉索原屬荷屬安的列斯群島,群島年前解體,庫拉索獨立成為荷蘭的「自治國」之一,面積約444平方公里,人口僅14萬。觀乎其2015年以來參與的國際賽,先是「ABCS錦標賽」,即四個原荷屬安的列斯群島的島國互相撕殺,以及在世界盃外圍賽兩回合對排名171的蒙特塞拉特,自然較容易得積分。但再看其本土出產過的球星,卻能發現這排名已是偏低了。

先談庫拉索國家隊的新任領隊,原來是大名鼎鼎的荷蘭名宿古華特(Patrick Kluivert)。他出身阿積士,效力過AC米蘭、巴塞隆拿等國際級大球會,40個國家隊入球記錄在2013年才被雲佩斯打破,在去年巴西世界盃擔任荷蘭國家隊教練雲高爾的副手。球圈一度盛傳他會跟隨雲高爾加盟曼聯,最終卻執起庫拉索國家隊教鞭,原來他除了蘇里南血統,母親正是來自庫拉索,也就是說要不是選擇了荷蘭,完全可以代表庫拉索參賽。須知蘇里南、庫拉索等,近代為荷蘭國家隊供應了大量頂級球員,包括古烈治、列卡特、戴維斯、施多夫、哈索賓基、古華特等等。若只論血統、不論他們自幼在荷蘭本土訓練成長,「ABCS群島」甚至足以跟世界足球強國相提並論。

第二位更加不得不提,就是庫拉索足球史、甚至是國家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在1944-55年間代表國家隊35次的門將哈圖(Ergilio Hato)。庫拉索國家隊的黃金年代在1940、50年代,1946年,庫拉索為慶祝國內足協成立25週年,邀請了阿魯巴、蘇里南、哥倫比亞球會巴蘭基亞青年、荷蘭球會飛燕諾等進行錦標賽,結果庫拉索贏出所有賽事,包括4:0大勝飛燕諾,並保持整項賽事不失球。1946年,庫拉索與荷蘭本土為促進關係,實行「足球外交」(嚴格來說是王國「內交」),遠赴荷蘭訪問三個月,踢了9場友誼賽,再與飛燕諾踢成3:3。哈圖的表現吸引眾多歐洲球探注意,阿積士、飛燕諾以至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都向他發出邀請,但他一一拒絕,堅持返回家鄉,繼續在航空公司任職,工餘效力國內球會CRKSV Jong Holland,並渡過整個足球生涯。庫拉索在1950年奪得中美及加勒比海錦標賽冠軍、1955年奪得泛美錦標賽季軍,哈圖也是主要功臣。如今庫拉索國家足球隊的主場,命名為Ergilio Hato Stadium;庫拉索的首都機場,也命名為Hato International Airport,這可是足球明星極少數的特殊待遇。

換了是香港,雖然出產過球王李惠堂,但不要說機場,連更衣室也不見得會以他命名。「鳳凰計劃」十年後,香港足球又會怎樣?

沈旭暉 Sportsoho 運動版圖 2015年6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