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伊斯蘭國」綁架北韓人質劇透

月前利比亞發生一宗離奇綁架案,綁匪自稱「伊斯蘭國」利比亞支部成員(儘管這「支部」不過是一堆散兵游勇掛其牌頭便宜行事),肉參是在當地醫院工作數年的60歲北韓醫生及其妻子。由於「伊斯蘭國」和北韓都被主流媒體視為瘋狂政權,這宗綁架案也格外惹人注意,不少網上討論區對「兩者哪個更具實力」充滿想像,但對「朝伊關係」的本質卻鮮有關注。

北韓和「伊斯蘭國」雖然都是西方打撃對象,去年9月,北韓官方也曾批評美國對「伊斯蘭國」動武,但這並不代表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就像昔日薩達姆和拉登都是美國敵人,但二人分別代表的阿拉伯復興黨民族主義和激進伊斯蘭主義,依然勢成水火。北韓和「伊斯蘭國」之難合作,主要源於兩者的意識形態分歧,各走極端,北韓信奉的「主體思想」建基於無神論共產主義,「伊斯蘭國」則要建立行傳統伊斯蘭教法的國家。對一般伊斯蘭政權而言,北韓這類只要打通最高領導人就能合作、也能提供武器的國家,其實是很好打交道的,通常會把意識形態分歧擱置,或強調其同屬第三世界的身份認同,唯獨走最激進路線的「伊斯蘭國」例外,否則就難以理順其現行「外交」政策了。

更重要的還是現實政治:「伊斯蘭國」在敘利亞、伊拉克領土「立國」,雖說要征服所有曾屬伊斯蘭帝國的地區,但主要對手畢竟是敘、伊兩國政府。而北韓跟敍利亞阿薩德家族有長期合作關係,筆者在北韓期間,就對敘利亞版「主體思想論」印象難忘。2013年曾有不同報道指,北韓派出十多名精通阿拉伯語的軍官前往敍利亞,雖然沒有直接參戰,但就視察了敍方軍事設施,並給予戰略建議;又說敍利亞自北韓進口武器,甚至包括核技術,以研發核武;北韓近年亦派人到敍利亞,協助巴沙爾政權對付包括「伊斯蘭國」在內的反對派。我們難以核實報道的可信程度,但北韓軍備出現在敘利亞乃證據確鑿,因為當「伊斯蘭國」崛起、攻下多個政府據點,這批北韓武器就落入其手中,一切曝光。

為顯示對巴沙爾及其盟友的輕蔑,「伊斯蘭國」在綁架北韓人以前,也曾對北韓「宣戰」。他們向來擅用網絡宣傳,今年1月中曾入侵北韓唯一對外開放的航空公司「高麗航空」Facebook專頁,把航空公司標誌改成「伊斯蘭國」旗,上載一張金正恩出席金正日喪禮的照片,嘲諷他是「Crying Pig」,聲言「北韓和中國要為支援伊斯蘭聖戰士的敵人而付出代價」。根據北韓一貫定義,即使是南韓公民示威時焚燒北韓領導人肖像也形同宣戰,這次「伊斯蘭國」(疑似)官方公然侮辱偉大領袖,大概已達「神(即金家)人共憤」級別了。

各界最感興趣的是:北韓會如何回應?須知綁架可一即可再,因為北韓一向有派遣技術人員到外地的國策,一來施加影響力,二來賺取外匯,三來執行種種秘密任務。目前在利比亞大約有400名北韓人,因為在1970年代,北韓與利比亞過從甚密(其實金家和不少第三世界強人都是朋友),「狂人」卡達菲曾訪問北韓,北韓亦以武器回禮。直到2011年,卡達菲因「阿拉伯之春」下台,利比亞一片混亂,北韓仍拒絕駐當地人員回國,原因不是對利比亞新政府有信心,而是防範這批國民被「洗腦」,返國後宣揚反政府思想。由是觀之,北韓官方激烈回應綁架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何況這次綁架前,海外北韓公民也有遇襲前科。例如2013年,三名北韓醫生被「博科聖地」武裝份子殺害(「博科聖地」已正式向「伊斯蘭國」投誠,變成其「西非支部」);在索馬里,亦有多艘北韓船隻曾遭海盜騎劫。然而,對這些事件,北韓官方在國內幾乎隻字不提,「原因不解釋」,但里茲大學教授卡夫卡特(Adam Cathcart)的說法似可參考:假如北韓國民得知在海外工作可能遇到危險,不難懷疑北韓到底是否先進國家;若知道政府營救不力、甚至連營救的意欲也沒有,那理想的幻滅所帶來的落差,當非我們能想像,說不定一怒之下乾脆投奔「伊斯蘭國」,就大事不妙了。

小詞典:「利比亞模式」
2002-2003年,美國發現北韓研發核武器,另一邊廂卡達菲則宣佈利比亞放棄核武計劃,並接受國際組織核查。結果2006年,美國與利比亞全面復交,亦將利比亞自「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上除名,這種仇敵復交被形容為「利比亞模式」,目標是向北韓、伊朗等國推銷放棄核武,換取自身安全。諷刺的是,卡達菲最終還是沒有逃過倒台命運,反而拒絕合作的北韓成功研發核武,政權存續至今,令「利比亞模式」得到「強者才能生存」的宣傳反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