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訪問堀內徹博士:「抗日假期」的背後

香港特區政府配合中國國家政策,把9月3日定為公眾假期,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有感香港朋友接觸相關報道時,都主要是從香港或中國的角度出發,鮮有探討其他國家的觀點,我們邀請了曾經在日本駐香港領事館從事中日關係研究的堀內徹博士,為讀者剖析到底日本又會如何看待香港跟日本的關係。日本一直被視為是中國在區內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兩國憤青亦因為歷史淵源而敵視對方。然而,日本又會如何看待香港人對日本的感覺呢?

問:沈旭暉 (S)
答:堀內徹博士 (前任日本駐港領事館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研究課程講師) (T)
整理:李志鵬

S: 你曾經在日本駐香港的領事館擔任研究員,其實為何領事館會需要研究員?
T: 日本政府一直都有聘任學者的計劃,目的是要令學者可以把知識學以致用。我當時是先被日本政府任命為研究員,之後才獲派到香港工作。中國是日本以外的另一個亞洲大國,因此日本政府很重視有關中國政治的研究。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開放地方,我可以較容易接觸跟中國有關的不同人士。我的工作就是要在香港訪問他們,並進行資料搜集,為日本政府撰寫政策研究的報告。我在領事館一共工作了5年。來之前我都不知道日本政府會派我到香港。但來到香港之後,我反而有機會去接觸和研究中國政治。現在我已經在香港定居,也方便我從事相關的研究工作。

S: 香港人經常被指對政治和國際關係冷感,日本又有沒有類同的情況?
T: 如果單單是計人數的話,日本人當然比香港人更加關心政治,原因是日本的人口基數比香港大得多。中日關係是其中一個日本人最關心的政治議題,大家都希望知道到底中國的外交政策對日本或整個亞洲有什麼影響。近期最令日本人感興趣的自然是中國的亞投行和「一帶一路」戰略。除了是國際關係之外,日本人亦對本土政治感到好奇,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行動和最近的大阪都公投。這些國際和社會時事都令日本人更加關心政治,就好像「雨傘革命」之後,很多香港人都比以前更加希望認識政治和社會議題。一個社會的人民是否關心政治,其關鍵是整個社會環境和政治氣氛令大家認為政治絕不「離地」。

中港歷史課程不一樣

S: 每當中國跟日本就釣魚台有主權爭議時,香港都會有團體舉行反日遊行。到底日本駐香港領事館又如何看待中國大陸跟香港各自的反日情緒?
T: 首先,我不認為香港人有強烈的反日情緒。所有的反日遊行都是在有特定事件發生之後才舉行,而且人數也不多。不少學者亦指出,中國內地的反日情緒是緣於小朋友自小就接觸官方對歷史的解讀,長大之後自然也會積極參與反日的活動。大部分香港學校教授的歷史觀跟中國大陸的一套不同,香港人對日本的觀感亦自然不同。此外,香港跟日本在七八十年代有豐富的文化交流,日本的電視劇、音樂、卡通和電子遊戲等等在香港十分流行。這一點甚至令香港人對日本有一定的好感。然而,日本領事館同樣很關注香港人對日本的觀感。每當香港反日集會時,領事館都會向香港政府和立法會解釋日本的官方立場。此外,領事館亦會在香港舉辦文化交流活動,希望香港人進一步了解日本。

S: 如果中國的民族主義繼續升溫,香港跟日本的關係又會否改變?
T: 即使民族主義在中國內地盛行,亦很難改變香港跟日本的關係。香港跟日本的關係是以文化和經濟為主的,而非政治議題。日本是香港的第三大貿易夥伴,而香港則是日本第八大貿易夥伴。此外,香港在政治方面沒有外交權,所有相關事務都要由中國處理。因此,文化和經濟上的連繫早已超過雙方過去的歷史衝突。

S: 香港政府早前宣布把今年的9月3日定為公眾假期,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這一點會否加重香港的歷史包袱?
T: 這一次的決定無疑會令香港人回想起二戰時被日本佔領的「三年零八個月」。然而,香港政府把9月3日定為假期只是為了回應習近平對中日過去歷史的取態。到底下年還會否有這一日公眾假期仍是未知之數,還需要視乎屆時北京對中日關係的各種利害計算。因此,我不太認為這一個突如其來的公眾假期會改變香港人對日本的看法。

兩虎相爭發展國受惠

S: 中國的亞投行跟由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會形成競爭嗎?
T: 競爭是無可避免的,始終兩間銀行的功能和架構都十分相似。根據北京的官方解釋,兩間銀行可以互相配合,共同推動區內國家的發展。然而,日本當然要提防由中國突然成立的亞投行會取代亞洲開發銀行。安倍在5月宣布日本將會在未來5年把對亞洲各國的基建投資增加到1100億美元,超過亞投行1000億美元的初期資本。日本此舉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要制衡亞投行。有競爭不是壞事,關鍵是到底這個競爭是良性還是惡性。良性競爭可以激勵兩間銀行進一步改革,提高各自基建項目的質素;惡性的則有機會兩敗俱傷。但無論競爭程度如何,亞洲的發展中國家都會是大贏家,因為她們可以同時由兩間銀行得到資金和基建。此外,中國和日本的競爭不一定在亞投行或亞洲開發銀行的多邊框架之下進行,兩國亦可通過向個別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援,以爭取支持。

S: 除了亞投行之外,「一帶一路」也是中國外交上另一個大戰略。日本不在中國現時「一帶一路」的路線規劃之中,是否意味着日本會漸漸被邊緣化?
T: 我相信不會的,日本仍然是亞洲其中一個最大的經濟體,而且日本更可以利用「一帶一路」發展新的貿易路線。首先,目前中國仍未有就「一帶一路」提出明確的發展計劃。我們看到的只不過是兩條由東亞展開,經過中東、中亞和南亞,到達歐洲的路線圖。這個計劃仍在發展,日本在日後也有機會加入。中國正在巴基斯坦興建瓜達爾港口,並於泰國建立克拉地峽運河,日本反而可利用這些基建,以方便日本的貨船進出太平洋和印度洋。因此,到底「一帶一路」會否把日本邊緣化仍是未知之數,關鍵是日本能否善用新的大環境。與此同時,日本亦不會過分依賴「一帶一路」來拓展貿易路線。日本會積極跟美國就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商,希望制衡中國在亞太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日本是一個島國,十分需要安全和穩定的海上貿易路線。南中國海是日本貨物輸往東南亞各國的命脈,日本一定要保護自己在南中國海的航線,不會容許自己被邊緣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