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紐西蘭改國旗鬧劇一場?

近來紐西蘭醞釀重新設計國旗,卻愈來愈像一場鬧劇,值得大家對旗幟學(Vexillology)多加認識。

去年三月,總理約翰基已提出這一構想,認為現有國旗的「米」字圖形,代表國家過去被英國殖民的歲月,因此要重新設計,擺脫「陰影」。他支持的新國旗設計以銀蕨圖案為原圖,因銀蕨是紐國象徵,著名的紐西蘭國家欖球隊亦以銀蕨設計旗幟。但約翰基無權一錘定音,故此「國旗問題」變成國家問題。

若紐西蘭更換國旗,須通過兩次公投,分別是今年年底,由民眾在三至四個候選設計中選擇;繼而在明年四月,要求民眾在現國旗與候選國旗中二擇其一。政府為此投入二千六百萬紐元,希望國民支持公投。約翰基成立一個跨黨派委員會及一個督導委員會,分別處理投票工作,鼓勵民眾提交設計,又製作網站介紹紐西蘭國旗的歷史、公投程序等。

不少前英國殖民地或英聯邦國家,都想過刪去國旗上的「米」字圖案。一九六四年,加拿大把印有「米」字圖案的舊國旗換走,而目前只有紐西蘭、澳洲、斐濟、圖瓦盧四國仍保持「米」字圖案。紐國重新設計國旗其中一項原因,便是避免跟澳洲混淆。澳洲也有人希望更換國旗,該國國旗行政主管Harold Scruby曾稱,有外國人看到澳洲國旗上「米」字圖案,而問澳洲是否英國一部分,可見換旗確有需要。但紐國換旗進程頗為不順,當局日前開始接受民眾投稿新旗,首十天有逾八百個設計,當中不少以銀蕨及奇異鳥等紐國本土元素為主,部分作品以只可在南半球看到的南十字星為主題。旗幟研究組織Flag Institute的專家指出,選用自然事物為圖案有一好處,便是能保持永恒不變。

政府大力推動,去殖又似乎合理,但紐國民眾反應冷淡。多項民調顯示,逾七成國民反對換國旗,而當一眾走偏鋒的候選新旗出現,反對率更屢創新高。

內裏原因眾多,儘管總理希望擺脫殖民歲月,提倡不同本土元素,但不少國民依然對英國有情意結,認為正因為英國,紐西蘭才可現代化。再者,紐西蘭人的常用語言與政治制度等,均繼承自英國。老兵更視過去以紐西蘭國旗出戰的經歷為光榮歲月,認為換旗有負戰場上捐軀的戰友,退伍軍人協會表示無換旗必要。既然沒強烈呼聲要換,卻有不少人反對,最終換旗似乎不太容易通過。

假如澳洲、斐濟等國紛紛改旗,紐國反會成為英國以外,全球唯一有英國圖騰的國家,人棄我取下,卻能確立自身在亞太區弘揚英國文化的地位。一旦紐西蘭「主流民意」否定換旗,說不定還能建構全新身份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