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星期六

國際有玄機 玲玲指點美國高官

「中國政府在南海建造人工島,不一定違反國際法,但肯定會影響東南亞風水。」這番話,卻是出自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相關國際法及外交爭議,筆者還有粗疏的研究,但關於東南亞風水,則超出筆者知識範圍,不得不去請教香港玄學大師麥玲玲師傅。

讀者對麥玲玲師傅肯定不會陌生。筆者數年前看到麥玲玲受媒體邀請,以玄學角度預測分析國際局勢,驚覺兩者原來可以結合,以玄學「看透世事」。此後有緣與麥玲玲相識,也不時向她請教。

另一方面,在中國崛起之下,外國人對中國文化的興趣愈來愈大。不過,經歷文革破除迷信以至近年打貪,玄學這門中國傳統學問在大陸陷入斷層,反而在香港得以傳承,形成玄學成為香港的一項特色「軟實力」。而的確,麥玲玲在玄學領域以外,也參與電影、電視劇擔任演員,受邀在不同媒體分析各種話題,從娛樂名人到國際局勢,目的始終是推廣玄學知識,而且相當成功。放諸各項香港軟實力,從文化領域以至學術學問,這都是值得參考的推廣策略。

---------------------

S:一直有不少媒體邀請你以玄學風水等角度分析國際局勢,可以講解一下兩者的關係嗎?

M:以玄學角度,可以預測國際關係,包括看一些領導人的面相,推測他們的個人發展,以至看某些國家、地方的地運,透視國際間的互動,推測國際局勢。例如早兩年,曾經有媒體問我前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的婚姻,當時我看第一夫人的面相,知道她一生中會結兩次婚,於是頗肯定他們的婚姻會觸礁,不久之後他們果然宣佈離婚。

至於比較宏觀的國際局勢,我們會以玄學中的「九宮飛星圖」來預測,來判斷不同國家在未來一年的運程。以今年為例,「八白財星」在北方,意味着中國大陸的資金會「北水南調」來到香港,加上今年是羊年,玄學上稱為「炒賣之年」,因為羊總是有一種羊群心理,種種徵兆都在預示現在的「港股大時代」。例如「二黑」星道在東南方,東南亞一帶測計會有較多天災;而講戰事、爭吵的「三碧」入中宮,預測今年的全球國際關係比較緊張,這裡所謂的戰事,不限於動干戈打仗,也包括貿易戰、貨幣戰等等。

不過風水中的地運也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之說,因此每個年代的國際關係也有些方向上的轉變。例如1970年代,中國經濟較落後,也爆發出文革,而當時美國、日本就是全球經濟大國;相反現在,中國正在崛起,相對美國、日本的經濟大不如前。

S:日前有美國副國務卿指,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會破壞東南亞風水。你作為玄學專家,如何評論?

M:依我看,美國人不太可能熟悉南海的風水,那位官員所講的大概只是個外交說法。依照風水學理論,任何的海岸線有改變,一定會對某些人或國家有影響,但問題是所謂的影響是向好還是向壞,以及對誰人有影響,這還要看很多因素。其中我們看風水地運,中國人通常說「藏風聚氣」、「曲水有情,直水無情」等等,指彎彎曲曲的海岸線有聚財之效。我有稍為看過中國現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的衛星圖片,海岸線的確很直,但難以知道人工島會否改變整個南海水流流向,南海風水會否因而受影響,不能就此下定論。

S:除了是地緣政治跟地運的關係之外,領導人的運程又會否影響一個地方的前程?

M:當然有關係。經常舉的例子是台灣的陳水扁,他的面相不好,欠缺所謂的「帝王格」,頂多只能做個「山賊王」,結果他在任期屆滿之後,果然被翻舊帳,要坐監,身體差。相反面相好的領導人,要數前美國總統克林頓,的確他在任時的美國經濟和民生都十分好,「911恐怖襲擊」、反恐戰、經濟下滑等等都在他離任之後發生。此外,前中國總理周恩來的眉毛濃密,中國相學上認為這種人可以「擔起頭家」。至於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頭很大,像隻豹一樣,這種面相的人很能將權力集中起來,也有開創改革的決心;反而總理李克強的面相,顴骨氣息差,這類人從政容易被削權。當然這是高層內部的事,我們無法清楚,但從我們可以看到的來說,又確實是習近平的峰芒往往蓋過李克強,主導了大部份決策。當然,道家說「物物一太極」,一個領導人的運程不會完全影響整個國家,不過領導人、在他身邊的幕僚,一大班決策者所造成的「蝴蝶效應」。

S:風水可否成為香港的獨特「軟實力」?

M:當然可以。玄學雖然是源於中國南方楚漢的傳統文化,但到現代,玄學在香港和台灣的發展遠比在中國大陸好。中國大陸文革時期,不少傳統玄學理論書籍被查禁銷毀,文革過後有十數年,內地慢慢容許風水、算命等流行,但近幾年習近平打貪之下,玄學再度被禁止,除了官方認為風水會導人迷信、聚眾,也因為不少官員沉迷玄學,花鉅款購置、互贈風水擺設、玉石之類。因此,玄學家的基地仍然只有香港和台灣。

其實在董建華當特首的年代,已經想過在香港發展一個「玄學中心」,類似當年的「數碼港」、「中醫藥港」等概念,讓玄學成為香港其中一項特色傳統行業,吸引遊客。這一個構思在商業上是可行的,風水業亦有可能發展成香港其中一個特色行業;然而,大家要知道每一個客人都是獨立的,而風水師傅跟客人的緣份也十分重要。在具體的執行之上,很難可以把某幾位的風水師傅安排給一大班旅客。

其實有不少外國人對玄學充滿好奇,他們對不認識的事物也會抱崇拜和尊敬的態度,總是認為「Fengshui Master」是一個很神秘的行業,在他們眼中更像是魔法、神通之類。但其實玄學也是一門理論配合數據分析的計算,依靠八字、方位等資料去推測一個人的性格、行事、強弱項等等,從而推算他的命運。

我的確也有不少客戶來自世界各地,尤其一些在Ibank工作的新加坡、印度人,他們的生意動輒涉及幾百萬元,不容有失,壓力相當大,因此除了自己對市場的分析之外,不少也會相信玄學風水,為自己的生意決策尋找多一個信心根據。

S:你有甚麼辦法推廣玄學學問?

M:其實我上電視、電台,以至拍電視劇、電影,由此反而能向不少人推廣玄學。例如中國北方人比較少留意玄學風水,但透過在全國流通的電影,現在有不少北方朋友開始認識我,而且是看電影時覺得我的角色有趣,後來才在網上找資料知道我是個玄學家,開始留意玄學。另外,香港人很關心名人的生活,因此每當有明星名人結婚生仔,例如英國皇室添新成員之類,媒體總會找我或其他幾位玄學家訪問,去預測一下他們的運程,這又是從較多人關注的話題入手,去推廣玄學理論。而互聯網也肯定是各類文化、軟實力向外推廣的媒介,因此我近年也開了吉祥用品網店,上面也會推廣一些玄學風水知識,希望讓更多人理解這門學問。

答:麥玲玲
問:沈旭暉
整理:梁振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