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愚人節笑話」:希臘加入金磚國家銀行?

正當國際傳媒都在關注亞投行,由金磚國家組成的「金磚國家銀行」也傳來消息,這次主導的不是中國,而是和西方叫板更積極的俄羅斯。事源普京不久前邀請飽受債務危機的希臘加入金磚銀行,據報希臘新任總理齊普拉斯答應「認真考慮」。

顯然易見的是,這建議實在不太符合普通常識。希臘的綜合國力無論怎麼算,都難算是有潛力的「新興經濟體」,既沒有代表性,也不可能承擔金磚五國對銀行的責任。假如希臘可以加入,全體「歐豬國家」都可以加入,那「金磚銀行」的角色,就會變成四不像。難怪提出「金磚國家」概念的高盛前首席經濟師奧尼爾,得悉希臘被邀請加入金磚銀行後,反問「這是否愚人節的笑話」。

但這「笑話」的背後,卻隱含了一個可能出現的趨勢,就是負債累累的希臘在沒有選擇下,也許只能投靠俄羅斯。須知歐債危機令希臘國內經濟萎縮四份之一,而且不斷被由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組成的「三駕馬車」追討欠債。本月初,希臘才剛向IMF歸還六億五千萬歐元,但這筆只佔對外欠債的小部分,還要在暑假分別向IMF和歐洲央行另外交付三十億和近七十億歐元。但錢從何來?希臘的激進左翼聯盟在一月大選中勝出,新政府表明反對緊縮政策,若歐盟又不寬免,就只有借貸一途。當今除了中國和俄羅斯,又有誰會借錢給希臘?但希臘對中國實在缺乏價值,對俄羅斯卻不同。

俄羅斯自從克里米亞危機和美歐交惡,並被西方經濟制裁,盧布價格大幅下降,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上,都急需尋找新盟友。希臘好歹是歐盟成員國,和歐洲核心各國已深度整合,假如能爭取過來,作為俄羅斯看管歐盟的窗口,未嘗不是一步險棋,這也是東歐國家集體倒向西方後,俄羅斯難得的反攻。說來,希臘破產也有俄羅斯富商的責任,所以俄羅斯借用希臘為跳板,已不是第一天的事。而且希臘和俄羅斯並非沒有淵源,兩國都是東正教國家,希臘鄰國包括從前的俄羅斯附庸塞爾維亞,假如俄羅斯重新在巴爾幹半島建立一塊勢力範圍,希臘的地緣位置就舉足輕重。

希臘要加入金磚國家銀行,起碼短期來看是不可能的,其他金磚國家也很難答應,但希臘倒向俄羅斯的機會,卻與日俱增。今年四月,兩國已簽下合同,俄羅斯承諾在五年內興建新管道,日後會經希臘向歐洲輸出天然氣,策略就像中國的「一帶一路」,通過基建來改造途徑國家,不過俄羅斯靠的是能源建設罷了。早前美國呼籲希臘加入制裁俄羅斯,而被一口拒絕,希臘國防部長帕諾斯反稱制裁俄羅斯令希臘損失45億歐元,希望西方國家早日結束制裁,更形容俄羅斯為盟友,可見兩國的外交默契,正越來越純熟。

小詞典:希臘激進左翼聯盟

希臘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在2004年成立,當中包括多個左派政黨。聯盟不少成員有希臘共產黨的背景,如總理齊普拉斯就曾經是共青團成員。在之前多次選舉中,聯盟只是議會內的少數派,席位只有大約十席。但希臘在債務危機後,要面對歐盟緊縮政策的壓力,令人民轉向支持聯盟。2015年1月的大選中,聯盟拿下三百個席位中的一百四十九個,成為最大黨。然而,聯盟的對內和對外政策被指有衝突,一方面向選民保證會增加公共開支,同時又不希望脫離歐元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