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沙地新王新作風 驚人之舉或將臨

國際關係有不少重要角色都經常被媒體忽略,有些因行事低調,有些卻因重要性難以為外間輕易理解,國情別樹一格的沙地國王便是一例。除了石油危機中大出風頭的已故國王費薩爾,之後數位沙地國王個人定位不算清晰,直到現任國王薩勒曼作出連串舉動,才令人感到這位新王或要有所作為。

薩勒曼今年1月接替逝世的前國王阿卜杜拉,其時已屆79歲高齡,外間對其健康、決策能力等一度質疑,故此其大動作某程度上是超乎預計。首先,他4月廢除原先的王儲穆克林親王,另立姪兒、現任內政大臣納伊夫為王儲,親兒穆罕默德為副王儲。這重要性在於原王儲是沙地開國國王的小兒子(至今所有沙地國王都只是傳至開國國王的第二代),新王儲卻屬第三代,反映薩勒曼有世代交替意識,不再依從兄終弟及的慣例。

納伊夫自1999年在內政部工作,專責國安事務,期間面對阿爾基達及伊斯蘭國(IS)威脅,在國際反恐工作與歐美國家保持聯繫,獲一定聲望。副王儲更只有30歲,早前已出任國防大臣,成為全球當下最年輕防長,在沙地而言是十分突破,沙地出兵介入也門內戰,據說便是其決定。

沙地王室新世代作風較上一代靈活,可想像未來該國大動作斷不會少,但並非一味強硬,而是會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筆者認識一位研究阿拉伯政治的朋友李振良,他是香港極少數靠自修阿拉伯語成為此方面的專家。他對易儲另有解釋,認為涉及沙地數千王子之間的外戚政治。據他的資料,原王儲穆克林親王的生母來自也門,基於近日沙地空襲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據點,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導致與也門關係緊張,被國際譴責;而且在可見將來關係也不會改善,穆克林親王生母的家族背景變得敏感,反映沙地的干涉政策只怕會成為常態。

更為靈活 介入國際

薩勒曼另一大動作,是撤換出任外相近40年的費薩爾親王,委任駐美大使朱拜爾為新任外相。據沙地國情,外相一職極重要,長時間由王室成員出任,朱拜爾是沙地立國歷來第二位非王室成員的外相。他受西方教育,精通英、德語,與美國關係良好。美沙關係近期緊張,導火線是奧巴馬與伊朗修好,費薩爾親王正是強烈敵視伊朗的代表人物。雖然朱拜爾不可能改變沙地對伊朗的態度,也不會不對美方新伊朗政策施壓,但美伊解凍畢竟近乎米已成炊,新人事不得不制訂新政策,舊有一套一味挑撥離間美伊已不合時宜。

分析一般相信,未來沙地的驚人之舉或不少。文的可以是不斷辦區域峰會搞合縱連橫,武的可以是不斷派兵打代理人戰爭,順道轉移國內矛盾。假如沙地要向巴基斯坦購買核武成為核武國家,幾乎肯定會在新班子任內完成,這才是國際最憂慮。

小詞典:「沙特政治模式」

沙特阿拉伯是目前全球最封閉的宗教國家,政治模式由王族主導,依然行專權管治。行政架構由22個局長組成,局長一律由國王任命,內閣以王儲和副王儲為首,因此兩王儲實際上行首相、副首相的職能。國王並任命150人組成協商理事會(Majlis al-Shura),任期五年,負責動議和修案,就國家政策、國際條約及財政計劃提出意見,職權也包括審閱國家年度財政報告,以及傳召局長進行政策質詢,但通過和實施法案的權力依然在國王。沙特民主化進程緩慢,改革不見苗頭,比起「伊朗式民主」還大有不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