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吉布提的解放軍海軍基地:中國駐軍非洲之夢

繼泰國克拉運河、中巴鐵路、中尼鐵路等大動作後,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近日又醞釀新部署,擬在東非國家吉布堤建立第一個海外永久軍事基地。雖然目前不知道基地真正落成的可能性、時限和屬性,但假如成事,它為國際地緣政治帶來的震撼,可能更超在亞洲的種種舉措。

吉布堤位於非洲東部跟阿拉伯半島的曼達布海峽,是進出紅海和印度洋的必經要道,能影響中東石油格局;由於也是伊斯蘭勢力進入非洲內陸的支點,通過它也能監控東非極端組織和現代海盜,極具戰略價值。由於吉布堤特殊地理位置,多個國家已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以確保自己或盟友的船隻安全進出、順道劃分勢力範圍,除了包括冷戰時代就重視東非的美國、吉布提的前宗主國法國,還包括在當地建立自衛隊海外基地的日本,這也是日本「普通國家化」的重要棋子。美國在吉布提的萊尼蒙爾軍營,也是在東非最大型的軍事基地。

在這個各方「插旗」的小國,吉布堤打算左右通吃,因為一旦沒有了這些駐軍,吉布提經濟甚至可能崩潰。但它現在放風請中國建立軍事基地,自然引起多年來投資無數的美國不滿。問題是吉布提搭上解放軍,背景之一正是美國在那裏備受爭議:雖然美國每年交付3,800萬美元租金,但軍民關係一直搞得很差。2013年,美國萊尼蒙爾軍營頻頻有無人機在訓練時失事,曾有戰機墜落在距離鬧市不足一公里的地方,吉布提舉國譁然,結果美國被逼將整個無人機隊伍遷離該基地。

相反,《法新社》有報道指,吉布堤總統蓋雷(Ismaïl Omar Guelleh)曾表示中國在國內十分受歡迎,去年在吉布堤營運港口業務的杜拜公司爆發貪腐醜聞後,蓋雷立即把營運權交給中國,可見建立合作關係並非中國單方面意欲。中國近年在非洲的發展模式,一貫是大力在各國興建基建設施,以換取對方支持。中國已經向吉布堤提供90億美元資金,以興建港口、機場、鐵路等,雖說是「不設附帶條件」,但根據「慣例」,回報應近在咫尺。結果,吉布堤容許中國在建軍事基地的消息,就出現了。

到底這個「中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一旦建成,對中國的全球戰略部署有甚麼影響?「一帶一路」戰略以東非國家肯亞為非洲第一站,之後就進入紅海,再經蘇伊士運河,到地中海和歐洲多國。亞丁灣是這一段路線的命脈,而吉布提基地在亞丁對岸,有「一帶一路」西段監護人的作用;而東段監護人,則相信是本欄早前談及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特別是索馬里海盜近年在東非十分猖獗,也曾有中國的船隻和船員被劫,將是「一帶一路」的潛在危機。中國自2008年起,已派出艦隊為商船護航,但由於未有海外軍事基地,艦隊都必須由中國沿岸城市出發,例如海南三亞、廣東湛江、山東青島等,頂多勉強進行海上補給,因此成效十分有限。如果有了吉布堤的軍事基地,中國艦隊不但可即時出擊,且每次出航的平均成本都會下降。

中國更關心的,還有由非洲到中國的石油供應鏈。中國目前有75%的原油由非洲或中東進口,當中90%要由海路運輸。位於吉布堤的基地令中國在遙遠的非洲有即時出撃能力,其保護範圍不單單是東非沿岸,也包括鄰近的阿拉伯半島和印度洋。有了這部分的安全,再通過泰國克拉運河,解決「馬六甲危機」,中國的整個能源問題有望結構性解決。

以上說的這些,本身並不會令西方感冒,問題是誰知道這是目標、還是只是第一步呢?進一步的是中國駐軍可以「順道」「參與」非洲內政,例如在吉布提鄰近的南北蘇丹,就是中國的重點活動對象。去年英國《珍氏防務週刊》曾報導,中國正打算在非洲開拓18-19個軍事基地,東西非各港口、印度洋各島國都是重點目標。再沙盤推演下去,美國國防部智庫會想到什麼,同樣剛在吉布提進行「自衛隊外交突破」的日本會想什麼,就不言而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