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流行曲的國際視野:《光輝歲月》/Beyond

談起最有國際視野的香港流行曲,Beyond的一系列經典至今歷久不衰,除了本欄談及的《Amani》,還有同樣以非洲為背景的《光輝歲月》。這首以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為素材的歌簡單易明,曼德拉也大概是香港人最熟悉的非洲領袖(沒有之一),但一些歌詞,依然值得仔細品嘗。

《光輝歲月》創作時,曼德拉剛被釋放,但全球音樂人已流行以「釋放曼德拉」為主題演唱。相較於同類作品,黃家駒的詞雖然是歌頌偉人,但沒有過份吹捧,反而處處帶出一個訊息:這位老人很累。據說曼德拉出獄後也聽過這首歌,而且深受感動。假如他真的有感觸,大概不是讚揚他偉大的部份,那些說話他早已聽過百千篇,反而《光輝歲月》講及心境的歌詞,來得更真摯。「鐘聲響起歸家的信號/在他生命裡/彷彿帶點唏噓」,「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等等,形象都是歷盡滄桑的老人,乃至有點人在江湖的無奈。

相信黃家駒再厲害,也不能預視到曼德拉出獄後的經歷,但他的「唏噓」、「疲倦」,確是一般傳奇所忽略的。他出獄後,和多年髮妻反目,最終離婚收場,前妻天天在媒體批評他「淪為一個基金會」、「遠離群眾」,批評他的和平主義「離地」。一個把黃金歲月花在坐牢、出獄後又目睹理想與現實距離的人,縱然充滿理想,但怎能不倦?

另一段講述種族問題的歌詞,也是出奇地超前。「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願這土地裡/不分你我高低」,當時的閱讀,自然是曼德拉致力爭取廢除種族隔離政策。諷刺的是,到了黑人當家作主,問題又再出現:曼德拉努力宣傳的種族融和,其實普遍得不到黑人同伴的真正尊崇,其所屬的非洲人國民大會不時出現對白人秋後算賬的呼聲,「彩虹國度」始終遙不可及。

《光輝歲月》正正道出曼德拉「彩虹國度」的理想:「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但必須注意,那不是事後孔明,而是真正的孔明。「彩虹國度」這名詞正式出現在1994年,也就是曼德拉就任總統那一年,當時南非大主教圖圖以此形容「新南非」,新國旗也以彩虹色彩設計,自此曼德拉的種族思想、包括和白人大和解的國策,被形容為「彩虹主義」。想不到早在1991年,Beyond就唱出了它的精神。劃時代的神交,無出其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