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東南亞迷信政治:信仰如何,國運也必如何?

泰國四面佛恐襲案發生後,除了陽光下的調查,民間在暗角有否出現種種流言蜚語,對社會穩定同樣重要。因為在東南亞,迷信與政治,從來密不可分,假如有群眾運動專家,能夠利用耳語運動,結合民間「信仰」,很可能能做到硬實力難有的效果。

以四面佛為例,雖然祂的本體來自印度教,但早已被「本土化」,乃至被認為與泰國的「氣運」有直接關係。正如本欄上次談及,四面佛曾在2006年被毀壞,時任總理的他信被懷疑為幕後黑手,具體陰謀論說他趁機要求文化部修復四面佛,以便放某些東西到四面佛內部施黑巫術,以保住政權。聽來這是天方夜譚,但只要我們搜尋過去數年泰國群眾運動的照片,就不難發現迷信行為佔了相當重要性。例如2010年,親他信陣營公然在泰國街頭收集血液,並將之潑向首相官邸的大門,希望能夠藉此「詛咒」當時泰國民主黨的阿揀披實政府。2014年亦有群眾領袖在示威期間舉行祭祀儀式,「以破解對手的法術」。重要的是,即使對不迷信的群眾而言,有這些儀式夾雜其中,也反映陣營內部的「跨階層支持」,假如一場運動沒有這元素,其實是沒有「廣泛代表性」。在這前提下,泰國民間廣傳「王室九世而終」預言,就可能對未來政局有關鍵影響。

迷信具體影響政治發展的更明顯例子,出現在泰國的鄰國緬甸。曾領導軍政府長達四分一世紀的軍事強人奈溫,就極其相信超自然力量,以占卜師為私人顧問(這點和前美國總統列根夫人南西類同),根據民間傳說,他很多政策決定,都是占卜的結果。最著名的是決定將50和100元貨幣,改成奇怪的9的倍數:45和90元,據說是因為「9」被占卜師視為奈溫的幸運數字。1988年8月8日,爆發對緬甸影響深遠的「8888民主運動」,某程度上就是源於這次貨幣更替:民眾不能把廢幣兌換成新幣,學生儲蓄的學費也化為烏有,令昂山素姬介入,才逐漸成為民主女神。諷刺的是,奈溫容許昂山回國參與運動,據說也是占卜的結果,最終占卜師的下場有不同說法,不過難以核實,就按下不表了。接任軍政府領袖的丹瑞2005年從仰光遷都至奈比都,據說也是占卜師「趨吉避凶」、走到「帝王之都」的建議,不過此說大概是穿鑿附會,因為興建一個首都工程浩大,早已醞釀,不可能純然是拍拍大腿的決定。但和泰國相同的是,要是有占卜師公然反對某個政策方向,放在逐步民主化的緬甸,已足以造成人心惶惶。

就是在東南亞經濟發展得最成熟的新加坡,也不乏「迷信政治」。例如民間流傳新加坡一元硬幣的八卦形設計,就是源於興建地鐵時經濟不景氣,政府擔心工程動了「地氣」、影響國運,求教於法師,得到的解煞之道,就是每個新加坡人都要帶一個八卦,因此衍生了上述硬幣設計云云。這傳說深入民心,令李光耀也專門回應,在《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直斥傳說胡鬧,指自己是務實主義者,不信星座、也不信風水和號碼。但他信與不信不是重點,民間信與不信才是。當美國官員評論中國在南海填海也要用上「風水說」,勞動麥玲玲大師解畫,我們當能發現國際政治其實是相當「落地」的。

小詞典:泰國四面佛

雖然被稱為「佛」,但泰國四面佛其實是印度教神祇:婆羅門神話三主神之一的梵天,四面掌管不同事,分別是事業、感情、財富及健康。此佛於1950年代開始供奉,在華人世界尤其享負盛名,相信與許多台港藝人前往膜拜、覺得靈驗有關,故此星馬、港台大陸華人不斷前往膜拜,成為「信仰本土化」的最佳例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