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訪問智利香港交流生:港產片就是香港軟實力

剛過去的7月底是右翼新自由主義大師佛利民的生忌,轉眼間,佛老已離世9年,他生前對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的研究作出重大貢獻,而世界上其中兩個最受佛老學說所影響的地區就是香港和智利。而香港更被佛老譽為新自由主義的最後堡壘,雖然這堡壘正受到適度有為的變革,但仍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太平洋彼岸的智利也曾是新自由主義的試練場,當時皮諾切特領導的右翼威權政府在智利推行一系列的新自由主義政策,雖然曾一度成為南美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但最後卻以失敗告終。對於一般香港人而言,智利和右翼大概會聯想到力英超阿仙奴智利裔右翼球員阿歷斯.山齊士(Alexis Snchez)。然而這位於太平洋的彼岸,一個連民航機也難以從香港直航到達的國家卻與香港有微妙的連繫。

香港中文大學與智利天主教大學合辦了一個交流計劃。2009年,Hector參加了該交流計劃前來中大交流一年,其後更留港工作數月。他現時已回到智利發展航空事業,除了擁有私人機師牌照外,他亦任職於拉丁美洲市值最大的航空公司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擔任企業策劃工作,撰寫有關行業發展的分析報告。一年的交流之旅擴闊了他的眼界,他希望促進香港和智利的合作,從而拉近兩地的距離。今年7月他再踏足香港,探望故知好友。轉眼間6年過去,Hector對香港由陌生到熱愛,以他者的身份活在香港,似乎更能深刻體會香港文化和軟實力。

答:Hector Kappes Martinez (H)
問:沈旭暉 (S)
整理:李志鵬

S: 當初,你為何選擇香港作為交流的城市?
H: 一般智利大學生都傾向歐美國家交流,而我希望有一個較特別的交流經歷,所以選擇遠東地區。但香港亦非我首選,我當時希望到中國內地交流,因為智利人都嚮往到中國,認為中國是明日之國,是一個發展機會處處的地方。可是,我不懂中文,若直接到中國那必定碰壁。而香港既是中國地方,又可以用英語溝通,因此,香港就是我的最佳選擇。

中國文化配西式社會

S: 而你當時對香港的印象是怎樣的?
H: 我跟一般智利人一樣對香港都沒有特別印象,始終香港和智利相隔一萬八千公里,民間的交流自然比較少。同時,我們也很難從媒體了解香港,我只是曾經從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紀錄片中了解過香港。一般智利人都是從朋友的旅遊經歷中認識香港,因此,我回到智利後,親朋好友對我在香港一年的遊歷都很感興趣。很多智利人都不清楚中國和香港之間的關係,也不知道一國兩制的由來。他們都認為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會經歷。到港後就發現,智利和香港的不同。智利人比較熱情,人與人之間身體接觸較多,例如握手、擁抱和接吻等去表達情感,而港人大多比較含蓄。智利人遇到陌生人都會互相問好,香港人卻不會。另外,筷子對於我而言也是一項挑戰,是全新的體驗。

S: 對比智利的城市,香港究竟有什麼特色?
H: 對我而言,香港從建築物,城市規劃,以至的士的顏色都充滿地道特色。香港是一個充滿中國文化的地方,同時,又以西方社會的模式運行。我實習期間居住的堅尼地城最富特色,狹窄的街道上有電車和售賣傳統物品的店舖,同時有唐樓,又有嶄新屋苑,的確能糅合中、西、古和舊,很有香港獨特的風情。香港的風景也宜人,無論新界或港九市中心都很接近郊野公園,大大拉近大自然和城市之間的距離,而且當中不乏兩者結合的迷人景致。另外,香港也充滿國際特色,例如食物,中菜有不同的流派,又有來自世界的菜式,既有純正的,又有結合不同菜式的精粹。每年交流計劃開始報名時,我都返回我的母校介紹香港。除非個別學生對香港充滿興趣才會自行了解香港,否則也是靠別人的口耳相傳來了解香港。

S: 在完成中大的交流計劃後,你為何選擇留港工作?
H: 嚴格來說,那並不是一份全職工作,而是一份為期3個月的實習工作。當交流計劃完成後,我仍不捨得離開,想多了解香港,所以我便嘗試尋找實習機會。最終,我在一家智利船務公司的駐港分公司當實習生,期間,因工作關係,我經常走訪中港兩地,讓我對香港有更深切的了解。相比起中國內地的大城市,香港仍然具國際優勢。只要你有基本的英語能力,你就可以輕易和香港人溝通。內地除了語言障礙外,也要尊重當地的社交禮儀,必須要表現得恭恭敬敬。另外,香港亦可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們因種種原因,例如學習、做生意或旅遊而相聚在此。除此之外,香港保留了中國的文化傳統,同時又具備了西方社會制度,實在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

S: 在香港交流和實習期間,最難忘的事是什麼?
H: 最難忘的是打邊爐、點心和香港電影。交流期間,我住在中大崇基學院的應林堂,這是一座很傳統的宿舍,我很喜歡宿舍生活,很喜歡大夥兒一起打邊爐,感覺很溫暖。另外,我很喜歡中大眾志堂的紅豆冰。我和其他交流生很喜歡吃點心,特別是蝦餃和燒賣等。這不但是代表香港文化和生活,更代表香港人的身份。當人生路不熟,我看電影了解不少香港文化,同時,我也開始對香港電影著迷。

加字幕可攻南美市場

S: 在你看過眾多的香港電影中,你對哪齣電影和哪個演員的印象最深?
H: 我最愛的港產電影是《無間道系列》,尤其是第一套。劇情當然吸引,而曾志偉、梁朝偉和劉德華的演技更是出眾。其後,我發現荷里活的《無間道風雲》是改篇自《無間道》,這當然代表了荷里活也肯定港產片的質素。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歡香港的版本。另外,我也很喜歡王家衛的電影,特別是《重慶森林》、《2046》和《藍莓之夜》。在智利很少機會能接觸香港電影,其中語言是最大障礙,也缺乏渠道去接觸。我相信港產片若能配上外語字幕應可以打入南美市場。電影是一個香港的優勢,讓世界認識香港。

S: 除了電影,香港應如何促進兩地的民間和官方的交流和合作呢?
H: 香港應讓更多智利學生到香港的大專學府交流。一般的南美學生都傾向選擇到歐美等西方國家交流。始終香港和智利相距一萬八千公里,大部分人能從地圖上指出中國、日本、台灣和香港,但他們連香港說什麼語言也不知道,城市是怎樣也不清楚。面對語言和文化上的差異,自然令南美學生卻步。香港需要在南美國家推廣香港,讓更多南美人知道香港是一個如此獨特的地方。同時,大學能嘗試實行一些夥伴計劃讓交流生更能融入校園。
在官方層面,智利有自由貿易區和自由港,這讓企業可以享受低稅優惠,這方面的政策跟香港很類似。同時,智利也積極和不同國家和地區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香港可考慮這方面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