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難民危機與匈國反歐盟情結

敘利亞難民危機成了歐盟成立以來的最大挑戰,處於歐盟前線的匈牙利,尤為磨心。日前匈牙利批准軍方使用橡膠子彈、催淚彈驅逐難民,國際左翼組織隨即譴責匈牙利「違反人權」,全球衛道之士多有攻擊之。但與此同時,全球對匈牙利人普遍心態的分析卻相對缺乏,假如盲目將之標籤為「本土主義」、「法西斯」而不加正視,更大危機只會陸續有來。

匈牙利曾是共產陣營一員,但史上長期和中歐整合,「奧匈帝國」曾是一方強權,在鐵幕內部可算「覺醒」得最早。1956年,匈牙利發生大規模民主運動,史稱「十月事件」,雖然被蘇聯鎮壓,但自此任何提倡左傾理想主義的綱領,都難得到匈牙利主流民意認同。

冷戰結束後,匈牙利迅速轉向市場經濟,而即使在冷戰後期,匈牙利的經濟改革早已全速進行。共產政權崩潰後四年,匈牙利全國近半企業轉為私營,經濟一度繁榮發展。直到2008年,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經濟開始出現高達6.4%的負增長,雖然得到歐盟、國際貨幣基金會、世界銀行的聯合援助,但對盲目融合的樂觀情緒,已一掃而空。

在2002至2010年間,匈牙利由中間偏左的聯合政府管治,但經濟不見起色,逐漸流失支持。2010年大選,屬右翼的「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匈牙利公民聯盟」勝出,青民盟黨魁維克多(Orbán Viktor)擔任總理,自此和歐盟意見長期相左。例如歐盟要求匈牙利政府採取緊縮措施,削減公共開支來振興經濟,右翼政黨則視之為侵蝕國家主權與獨立性,只是沒有像希臘那樣到達全國破產境況,外間才不聞,也不問。

匈牙利2004年加入歐盟,2007年成為《神根公約》簽署國,但仍未使用歐元,目標是2020年加入歐元區,但一直受右翼阻撓,歐盟亦不時批評匈牙利的自由和法治。例如2010年大選後,青民盟政府修改憲法,限制選舉廣告、計劃將歐盟的罰款轉嫁給國民,歐盟司法委員雷丁(Viviane Reding)就在歐盟議會說:「我們將繼續向匈牙利施壓,讓該國的法律同歐盟法律保持一致,讓法治國家的地位得到尊重。」

憲法修改後,2014年青民盟仍有44%得票率,得到議會199席中的117席,「對歐盟說不」正是賣點之一。盧森堡的歐盟議員恩格爾(Frank Engel)說過這句話:「匈牙利人,無論他們是不是青民黨的選民,都會產生這樣的印象,即歐盟不站在他們一邊……歐盟正在失掉民心。」

在難民潮中,匈牙利以國家利益為大前提,限制邊境出入,與主張出入境自由的《神根公約》相違背,卻深獲民意支持。匈牙利人普遍認為歐盟不負責任在先,把燙手山芋拋給匈牙利,而匈牙利所為,反而是捍衛歐洲價值的必要之惡。有趣的是,塞爾維亞首相譴責匈牙利「殘暴」、有「非歐洲人」的行徑,並呼籲歐盟行動,以捍衛「歐洲價值」。這話源自以「勇武」著稱的塞爾維亞,尤為諷刺。

小詞典:匈牙利1956年革命

革命發生於1956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起因是同年2月,蘇聯赫魯曉夫進行「去史大林化」,譴責史大林暴政,匈牙利朝野立刻效法,民眾要求獨立自主與民主化,運動旋即被蘇聯鎮壓,電影《愛水球愛自由》即以此為背景。東歐變天後,匈牙利將10月23日定為國慶節日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