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太平洋島國斐濟與「中國夢」

在傳統地緣政治,太平洋諸島國似乎沒有大價值,也被國際社會長期忽略。不過隨著中國要落實「中國夢」,全力提升全球影響力,連帶太平洋島國也成了目標之一。這些國家當中,較具影響力的是人口近一百萬的斐濟。

斐濟以旅遊業、農業作為國家經濟收入主要來源,由於英國殖民期間引入大量印度勞動力,雖然影響了斐濟的人口結構,卻畢竟令斐濟的經濟體系達到一定規模,並因為這種印度聯繫,令斐濟融入亞太的實力大大增加。不過不少香港人對斐濟的認知,大概來自一年一度於香港大球場舉行的「世界七人欖球賽」,因為斐濟承繼了英國傳統,一直是欖球強國。早前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Frank Bainimarama)訪華,全團一律上身穿黑西裝、下身穿傳統黑裙,配一雙涼鞋,也令照片瘋傳網絡。但更值得關注的,還是這些文化形象背後的訊息。

對中國而言,雖然斐濟和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完全沾不上邊,卻是今天「一帶一路」的「廣義延伸」,因為根據中國大戰略,唯有把太平洋納入後院,才能永久堵截美國勢力於「重返亞太」之外。中國中央政治局委員胡春華曾向到訪的斐濟總統表示,包括斐濟在內的太平洋島國,都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延伸」;在去年亞太經貿組織領導人峰會,習近平亦表示計劃投放700億美元於亞太地區,包括一眾太平洋島國。目前中國已在斐濟投資醫院等基建項目。

由於斐濟在這些島國當中,已是規模相對大的一個,中國開始鎖定斐濟為代理人。去年11月,習近平到訪斐濟,亦穿起斐濟傳統服裝,於行程間公開表示希望斐濟能充當中國進入南太平洋的「中間人」,教人想起香港特首提出的所謂「超級聯繫人」概念。行程中,習近平除了會見斐濟總理,也見了另外七個南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包括瓦努瓦圖、湯加、薩摩亞等,並對這些國家宣佈了輸華商品零關稅等經貿待遇。

根據傳統演繹,中國拉攏斐濟等太平洋島國,也牽涉兩岸競爭,因為台灣依然與一些小島國保留外交關係。雖然中斐建交40年,但斐濟一直跟台灣曖曖昧昧。「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是台灣駐當地的最高機構,職能可比大使館;台灣一直有於斐濟協助基建,也向斐濟學生發放赴台獎學金,鼓勵兩地青年互訪。台灣與斐濟於1996年簽下《相互承認聯合公報》,彼此給予對方「法定地位」,陳水扁更曾以現任總統身份,在2005年官式訪問斐濟,惹來中國抗議。

不過隨著兩岸關係大幅改善,進行「外交休兵」,北京已不如過往般以零和遊戲的角度,處理這些島國和台灣的關係;反而開始更有智慧的策略,即通過援助這些島國,讓包括台商在內的華人得到實惠,從而強化中國的廣義經濟霸權,乾脆把台灣也消化其中。屆時斐濟更台灣怎樣曖昧,也無關痛癢了。

我們還得注意,美國在太平洋有不少基地,除了夏威夷已成了美國本部一部份,關島、北馬里亞納群島等都依然是美國管轄;馬紹爾群島等名義上獨立,但也依然和美國簽訂自由組合協議,等同附庸。要是中國能拉攏一些太平洋島國成為鐵桿盟友,在島上建立軍事基地,監控美國勢力範圍,才是內地研究員的夢。這樣的夢想,幾乎在十年前的島國湯加有所斬獲;相關分析,筆者早前在學術期刊有詳細介紹,但這不是學術平台,不贅。總之,當全球一體化,世上無樂土,連這些島國也要參與大國博弈,身在漩渦中的香港,也可想而知。

小詞典: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一眾太平洋島國聯同澳洲、紐西蘭組成的國際組織,目的是加強區域國家合作,協助經濟發展。論壇成立於1971年,時名「南太平洋論壇」,直到2000年改現名。總部設在斐濟首都蘇瓦,但斐濟因2009年軍事政變,至今日仍被暫停會員資格。由於澳紐是論壇內的已發展國家,各自負責論壇秘書處經費1/3,其餘由其他成員國分攤,此外論壇也有中國、美國、日本、歐盟等對話伙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