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流行曲的國際視野: 《莫扎特的煩惱》/陳驊

不知道多少朋友還記得一位叫陳驊的歌手,演出《雪狼湖》出道,有一首MV有點像AV的名曲《莫扎特的煩惱》傳世。其實這首歌是頗有心思的,對莫扎特也並非純粹抽水,還用了《G小調第四十號交響曲》間奏。不過由於大眾對真正的莫扎特其實缺乏了解,也不知道甚麼是「莫扎特的煩惱」,令這首歌很快就淪為「膠歌」之列。

莫扎特除了以「音樂神童」留名,也是英年早逝的花花公子。他身材矮小,體質柔弱,聲調高尖,明顯不是走雄風路線,但由於是3歲成名的一代才子,一生還是品女無數,也愛流連化妝舞會,奧斯卡得獎電影《莫扎特傳》對此有詳細介紹。假如以現代標準,把古典音樂借代為搖滾樂,莫扎特就似是那批形象中性的rock stars。「他一生率性感性惹禍/他一生只會恐怕時候太少/這個世界美女太多/他一生擁有幾個鋼琴幾支歌」……說的,確是莫扎特的故事。相信填詞人也許看過這電影,才想到以莫扎特來說「及時行樂」。

問題是莫扎特對男女關係,並不感到「煩惱」,不是刻意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也不會為了「貪玩」而本末倒置。他真正的煩惱只有一樣:窮。由於不善理財,加上當時贊助音樂家幾乎是宮廷專利,而莫扎特又不是特別好(男)人緣的人,莫扎特的一生幾乎都在為酬勞創作,英年早逝的主因之一,也是工作過量。「人生苦短莫札特都會出錯/人生苦短若貪玩不算不妥/你少囉嗦」之類的歌詞,完完全全是隨便找一個21世紀MK的故事,卻和莫扎特的精神不符。

諷刺的是,雖然莫扎特其實不太煩女人,但死後,他的遺孀卻展現生意頭腦,懂得把他的作品變成可持續收入,逐漸脫貧、乃至致富。最後,香港樂壇創作的「莫扎特的煩惱」,解決了莫扎特真正的煩惱,也可算大團圓結局。

沈旭暉 Now.com 2015年9月18日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5133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