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日印兩國未來共同體

中國外交近年愈來愈進取,自然引起其他國家連鎖反應。上月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印度,就核電發展、新幹線高鐵出口等達成協議,並落實了兩國在防務及情報等範疇的合作。筆者身在日本期間,不難發現兩國地理上距離雖然遠,但進一步整合是大有潛能。

印度與中國雖然同為大國,但前者對日本沒有千多年的恩怨情仇,對日觀感一直趨於正面。日本明治維新後,成功「脫亞入歐」,令作為大英帝國一部分的不少印度精英,把日本視作亞洲復興的典範,乃至爭取獨立的燈塔。

儘管英國在二戰期間動員大量印度士兵對日作戰,但也有部分爭取印度獨立的力量倒向日方,例如「自由印度臨時政府」領袖博斯(Chandra Bose)便與德日兩國合作,指揮「印度國民軍」跟在印英軍作戰,更曾在安達曼群島(Andaman Islands)建立政權。印度獨立後,博斯不但沒有被視為「印奸」,反而備受國民尊敬,成為與甘地、尼赫魯等齊名的國父之一。

基於這段歷史,印度對日本在二戰角色的觀感,跟東亞諸國完全不同。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印度裔法官帕爾(Radhabinod Pal)力排眾議,認為日本高級將領「無罪」,並指摘其他盟國只是利用東京審判報復,成為日本右翼人士經常援引印度「深明大義」的例子,靖國神社甚至為這 位印度法官樹立了銅像紀念。不少印度學者對中國這麼執着歷史感到大惑不解,認為要是印度以同樣態度對英國,要算的賬更多,但歷史自會判斷。

互相補足 共同制華
冷戰期間,日本是美國鐵桿盟友,印度則強調不結盟且跟蘇聯頗多聯繫,日印兩國戰略層面的合作有限。但冷戰後,隨着中國崛起,兩國結盟的呼聲愈來愈高。日本及印度皆與中國存在領土爭議,而且都認為受到威脅。

中國在印度洋沿岸的港口建設,被印度視作「珍珠鏈」圍堵策略,而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便使日本大為緊張。況且,日本與印度的勢力範圍分別在東亞及南亞,兩者沒有太多利益衝突,安倍與莫迪(Narendra Modi)的民族主義傾向亦較明顯,友好自屬必然。

目前,日印兩國雙邊關係定位為「全球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經濟上,兩國協定大幅減免貿易關稅,打破服務業與投資壁壘,日本承諾5年內對印投資350億美元,莫迪政府則成立了專門為日本投資者服務的辦公室。

與此同時,印度計劃向日本採購軍機與潛艇,去年10月又聯同美日兩國在孟加拉灣海域聯合軍演,制華姿態明顯。日印兩國亦跟巴西及德國同一道,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也是日本打破中國與印度、巴西在「金磚國家」平台合作的重要舉措。

更重要的是,兩國經濟規模是互補的。印度作為新興發展中大國,亟須引入外界資本及工業科技;日本則需要輸出資本與技術,進入「一帶一路」的樞紐印 度,還可部分抵消中國的策略。再者,印度正經歷人口高速增長期,擁有大量勞動力,日本則步入老齡化社會,缺乏勞動力,但通過投資印度,以印度勞動力支撐本 國發展,可謂相得益彰。目前,日本開始出現了一些印度勞工,他們能否融入日本社會,會是未來日本能否依賴印度人口解決國內問題的關鍵。

當然,日印兩國合作要面對不少問題,例如日本企業在印度所要的回報便不是即時可及,現時中國始終是印度及日本各自最重要的經貿夥伴之一,兩國無論怎 樣質疑中國崛起,都不可能失去中國的商機。然而,有了「日印共同體」這個潛在選項,中國要透過「一帶一路」壟斷亞太區便困難得多。上年,皮尤(Pew)研 究中心的民調數據顯示,多達46%的印度民眾對日本存在好感,日本民眾對印度的好感則更多達63%,均高於彼此對中韓兩國的觀感,而在可見將來,這趨勢相 信只會持續下去。

小詞典:印度國民軍(Indian National Army)

1942-1945年間,印度國民軍以抵抗英軍、爭取印度獨立為宗旨活躍印度,由鮑斯指揮,實力有限,主要由日本在東南亞俘獲的英屬印裔士兵組成,後來不少在緬甸、馬來西亞日佔區的印度人亦加入。這支武裝曾與日軍在緬甸英帕爾戰役協同對抗英軍,為這支武裝在印度獨立過程的歷史地位造成爭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