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天梯》/C AllStar

不少上一代的人經常慨嘆,香港流行曲再出不了長青作品,這自然不是事實。像C AllStar的名曲《天梯》,講述的愛情故事既有所本、充滿歷史感,同時又能讓不同時空、地域的人自行代入,幾乎肯定成為百年後的經典。

相信不少朋友對「愛情天梯」的故事已不陌生:話說一對重慶男女相戀,女方比男方大十歲,而且是寡婦,為逃避世俗眼光,避居深山,與世隔絕,但為了方便下山找生活用品,男方一力開鑿了一條6000多級的階梯連接深山:「能共你/沿途來爬天梯/不用忌諱/中傷流言全悍衛」。差不多50年後,這對夫婦被記者發現,天梯的故事廣泛報導,各界驚為天人:「幾多對/持續愛到幾多歲/不轟烈如何做世界之最」。男方於2007年先行一步,《天梯》創作於2010年,女方隨後於2012年去世,那條6000多級的天梯,已成為旅遊景點。

然而傳奇之所以有機會出現,也離不開時代背景。二人私奔深山時的1956年,可說中國歷史的轉捩點之一:雖然中共早於1949年建政,進行了「三反五反」等運動,但對一般人而言,還是屬於相對的太平盛世,既承繼了民國時代的文化和思潮,又取締了國民黨種種貪污腐敗,不少上一代內地親人談起,都在懷緬那時代。毛澤東在1957年開始「反右」,1958年實行「大躍進」,更不用說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在那段日子,即使再有如此浪漫的愛情故事,也不容易走到深山逃避「革命」,弄不好,還不知道有什麼罪名,「當生命仍能為你豁出去」也不容易。老人在2001年遇到記者,第一句問「毛主席他老人家身體可還好」,明顯發自內心,承載了那些年中國農民的樸實情懷。不過二人雖然居於深山,卻有不定期往返市區,甚至還送孩子到小學唸書,不會對外間一無所知,究竟長期隱居完全是為了愛情,還是順道避世,就不得而知了。

《天梯》歌詞成功之處,正正在於同時保留了這個避世的空間,讓不是「愛情至上」的人也充滿遐想。例如歌曲起始一句:「如可找個荒島/向未來避開生活中那些苦惱」,基本是抽離於天梯故事的,「找個荒島」、逃避現實,不正是不少香港人絕望中的狂想?「能相擁到白頭/一起偕老/不跟天鬥高」這句也精警,「毛主席他老人家」正是以「與天鬥其樂無窮」著稱,他的名作《沁園春・雪》就有「欲與天公試比高」一句,似乎逃到深山,才是逃離那非常時代的途徑。「千夫所指裡/誰理登不登對/仍挽手歷盡在世間興衰」,更有滄海桑田的感慨,人世間幾多興衰,卻沒有影響山中生活,彷如傳說的「山中七日、世上千年」。當我們都在尋找心目中的天梯,而遍尋不獲,《天梯》成為經典,順理成章。

沈旭暉 now 娛樂生活 2016年1月29日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6677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