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港人持BNO還有用嗎?

近日不少朋友與網友提問,應否領回或續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即沒有英國居留權的BNO。稍作分享後,發覺關心此一問題 的香港朋友極多,假如大家不談民族主義或親英反殖一類意識形態,純粹從國際關係角度出發,結論是清晰的,便是英國不會改變關於居留權的政策,但持有BNO依然「有好過無」,而且儘管不少潛在用途存有灰色地帶,不宜過分依賴,但作為備用保險則絕對應該。其主要功能及局限,簡單解釋如下:

1)BNO目前獲189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遠多於特區護照的152個。這裏包括好些香港特 區護照需要簽證的英聯邦國家,對西方遊客較依賴的如亞美尼亞,跟中華民國有邦交的如不少拉美國家等,要專門申請簽證都頗為麻煩,對旅遊愛好者而言,擁有多於一個護照自然方便得多。

2)一旦香港政體改變、一國兩制取消、其他國家不承認特區護照或大幅收緊簽證待遇等事件發生,香港人依然可以使用BNO走到世界各地,甚至可作為最後逃生門。這樣說並非危言聳聽,各國給予特區護照不同於中國護照待遇的原因,自然是相信一國兩制的存在,假如一國兩制本身反而成為一個漏洞,要長期保持舊有待遇便不容易。這還未算香港前景在2047年後懸而未決,眾所周知的是,近年主張「一國一制」的民族主義呼聲愈來愈高。BNO持有人是終生有效的,雖然只是旅遊證件,但起碼可在非常時期安全走到中轉站。

聊勝於無 有勝於無

3)在中國境外遇上事故,而一旦中國使館不能幫忙,BNO持有人便可向英國使領館求助,這是英國官方承認的權利,也有不少BNO持有人海外遇上事故時,向英國求助成功的個案。這並非說中國大使館不能提供相關服務,但有時因為官僚或政策原因等,不一定能即時提供最急須的服務,多一個選擇始終穩健。至於部分特區護照持有人而不能返回內地的,在海外找中國使館幫忙,就更不容易。

4)以特區護照入境時,不少小國邊境人員不懂得分辨中國護照與特區護照,筆者經常到比較偏遠的地方,便遇上不少這種情況。相反,即使他們對BNO也有疑問,但「思考的方向」有根本不同,通常會方便一點。

5)這是最爭議的一點,由於英國是歐盟成員,BNO作為「歐盟承認的一種英國發出的護照」,在歐盟國家有一定方便。但這充滿灰色地帶,例如在海關排哪條隊,便經常有不同安排。視乎不同地方的法律,持BNO入境時有時會得到「居留許可」,那基本上可住一段時間,這自然並非「定居權」或「公民權」,也不能亦不應當作長久安排,但得到一定迴旋空間是可能的,至於下一步如何做,便是香港人發揮自身能力的時候了。

6)在選舉時,英國給予BNO持有人等同英聯邦居民的待遇,可在各級選舉投票,前提是住滿一定時間,筆者在英國讀書時便投過票。對一直沒有機會實行全面民主的香港人而言,這也是一種經驗。

當然,筆者認為相關待遇只是聊勝於無,但也絕對勝於無,因為持有BNO的代價不過是續領費用,以及不能參選行政長官(《基本法》規定特首持有特區護照以外的護照會被取消候選人資格)而已。當然,強烈愛國主義者或不滿英國「出賣香港」的強烈本土主義者,會有其他層面的看法,但這類情懷並非本文感興趣的題目。至於香港未來如何,賢愚共知,一勞永逸應如何,更毋須筆者多談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