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吾爾開希與白狼:由台灣大選的兩個泡沫黨談起

這次台灣大選一大特色,是多了大量微型黨競逐立委議席,政黨票可供選擇的有18個,除了已成為國會第三大黨的時代力量,民國黨、自由台灣黨、信心希望聯盟、樹黨、台灣獨立黨、社會民主黨等,也都是去年才成立,各有特色。不過此外兩個得票極少的小黨,卻可能最具象徵意義。

其中一個是得票0.1267%的「大愛憲政同盟」,政綱極其離地,以促進「人類安全」、「世界大同」為目標,提出「地球村分工國會」、「國際法高於國內法」等,既不實際,也不過癮,完全被台灣上下無視。然而它的其中一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卻是家傳戶曉,就是天安門事件的北京學生領袖吾爾開希。他流亡海外後和台灣女子結婚,取得中華民國護照,在台定居,時而發表政論,然而名聲似乎相當一般,即使在海外民運圈子,也遠不及同樣長居台灣的王丹。台灣選民對其全無興趣,除了有個人因素,也反映對中國民運、六四事件,頗有和香港本土派類似的觀感:與我何干?然而,在北京眼中,吾爾開希畢竟是通輯犯,從事顛覆政權活動。

另一個是得票0.4622%的「中華統一促進黨」,若說台灣選民對「大愛憲政同盟」不屑一顧,對「中華統一促進黨」的觀感只有輕蔑。這政黨強烈主張中國統一,鼓吹中國民族主義,支持者有時公然手持五星紅旗,這都是言論自由,問題是手法傾向「群眾鬥群眾」,例如在太陽花運動期間動員群眾「反包圍」學生,就充滿弦外之音。這個黨最為台灣人熟悉的,還是領軍人物:黨總裁張安樂是這次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一位,外號「白狼」,台灣媒體指是竹聯幫元老,曾長期潛逃住在中國大陸,早前「周子瑜事件」始作俑者黃安聲稱擔心回台人身安全,就獲他答應保護。副主席李宗魁外號「鍾馗」,台灣媒體指也是竹聯幫元老,選舉期間捲入非法收數案,現正被查辦。

讀者自然會問:既然這類小黨不成氣候,為甚麼還要提及它們?問題正正是它們的存在根本不為選舉、不為主流,才值得關注,因為依稀能感受到香港「一國兩制2.0」的因子。曾幾何時,法輪功在香港無人理會,但卻成了北京直接管治香港的切入點,因為其「顛覆中央」行為,反法輪功團體就大舉介入香港事務。曾幾何時,香港地下勢力和政治也鮮有公開聯繫,直到近年才不斷出現在政情版。要改變一個社會的氣氛,其實遠比想像中容易。

在台灣,比吾爾開希令北京更不舒服的有很多,公然聲援西藏的政治人物也很多,北京喜歡上綱上線,對象無窮。至於幫會勢力在台灣政壇的存在,則眾所週知,乃至是國民黨傳統。太陽花運動期間,筆者在一個飯局聽一位藍營前輩公然說「白狼來了,那幫混蛋小孩還不屁滾尿流」,這類思維,和對岸民族主義者實在暗合。北京對台政策自有其主軸,但也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所以一切可能性也會刻意維持。還是那句話,香港前車可鑒,防微杜漸,從不會錯。

小詞典:民國黨

2015年成立的另一台灣新生政黨,主張「超越藍綠」,然而被視為藍營外圍,強烈認同中華民國,黨徽與國徽十分相像。創黨主席徐欣瑩原是國民黨立委,被選為宋楚瑜競選總統的副總統拍檔,原希望藉此帶動選情,然而最終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只有1.6212%,全軍覆沒,與聲稱擁有二十萬黨員的聲勢不成正比。台灣媒體指民國黨具強烈宗教色彩,以傳銷手法吸納黨員等,而為該黨否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