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蔡英文時代的兩岸關係:新鴛鴦蝴蝶夢的三個結局

民進黨蔡英文在台灣當選中華民國總統,自然毫不令人意外,訊息一年前已被消化,北京對台單位自然也已及早定下對策,兩岸關係的未來,本應沒有太大不可測性。然而大選前夕發生的「周子瑜事件」,反映兩岸存在幾近不能調和的身份認同和價值觀,蝴蝶效應下,恐怕會造成深遠影響。究竟台海未來情勢會怎樣?綜括而言,有三種答案。

在台灣觀選期間,綠營朋友大多認為,蔡英文本人十分務實(藍營則認為她是「女版馬英九」,而「馬英九」作為極負面形容詞則是藍綠兩營少有的共識),必會找到一種對「九二共識」的「說法」,讓她的支持者接受,而又不予北京口實。說白了,就是通過語言偽術,儘量擴大台灣人民的身份認同,而又能在字面上對北京自圓其說,例如在當選後不斷強調「中華民國」,而又把「維持現狀」的「現狀」讓新一代充滿想像;既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而又對「九二共識」內容模糊化,等等。綠營認為只要對北京客客氣氣,慢慢讓商人分散投資,減低依賴大陸市場,同時得到美國支持,北京也不會冒進一步刺激台灣人民的風險,改變現在對台政策。昨晚《人民網》深夜發表評論,承認台灣民眾有「千千心結」,認為北京會以「春風化雨的善意化解」,引證了北京起碼不會即時翻臉。

然而藍營的朋友則傾向悲觀(或有點幸災樂禍),相信北京不會容忍蔡英文「兩面派」的語言偽術,必會逼其正面承認「一中原則」。他們相信習近平對外強硬路線會持續,加上內部民族主義、經濟發展的壓力,只會對台越來越硬,特別提及習近平不久前說「九二共識」是台海局勢的「定海神針」,不承認它就會「驚濤駭浪」,並視之為對蔡英文的最後通牒。事實上,這說法頗能從香港的際遇得到印證:北京認為香港回歸後,偏離了「一國兩制」的設計原意,而「九二共識」偏偏是「一國兩制」那類內含極大彈性的「概念」,蔡英文要製造想像,北京則要打破幻想,殊無疑問。在未來一年,相信北京會逐步施壓,在亞投行、ECFA等全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把服貿協議對台有利的條款、陸客經台灣出國等安排推倒從來,讓台灣經濟受壓,以行動說服台灣人民「要不是有大陸你們早就……」

至於中國內部「最強硬派」的內部報告,則幾乎不問可知,會以類似演繹「外國勢力搞亂香港」的公式,解釋台灣民情變化,而筆者也確實在一些學術會議聽過這論調。根據這派觀點,北京過去十年的對台政策原本日見成效,收服了國民黨、馬英九原來也享有高民望,只是「美國唯恐中國不亂」,通過種種方法,包括支持反對派、台獨派,散佈自由主義意識形態,鼓動新世代,策動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香港的雨傘運動,讓「正途」的對台工作成果付諸流水,而正是這股勢力控制了台灣媒體,專門挑動兩岸矛盾(例如「炒作」周子瑜事件),才令台灣不能人心回顧。因此,他們認為香港的「反佔中」「成功」經驗彌足珍貴,對台政策也是需要「突破」的時候,而在國家統一、反對美國顛覆國家安全的大前提下,任何可行的戰略,包括「暗黑兵法簿」心法,無論是否「強力部門」「自己的方法」,起碼都是值得考慮的,總之要台灣人民具具體體感受到「支持台獨」的下場。

在正常情況下,第一種說法未免太樂觀,筆者傾向相信第二種觀點的75%,只是對北京能多有效打壓台灣經濟空間有疑問,影響自然有,但只要民進黨明白到全球化時代的潛規則,擅用TPP一類空間,依然能有一定作為的。也是在正常情況下,北京是不會、也不能把在香港近數年的新一套放在台灣的,一來台灣自主性高得多,「尚未到手」;二來有美國保護,對台政策屬於整個區域安全的一環,不能輕易改變;三來這種做法在完全自由開放的台灣社會,會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大損中國軟實力。

然而,我們不能完全排除非正常變數,而且出現變數的風險正在上升。執行力方面,雖然北京並非管治台灣,但要顯示境外行動力、動員力,卻正是近年中國對外政策重點之一,即使不能像對香港那樣,進行一些活動的能力是有的,正常商業活動如收購合併、地下活動如昔日國民黨同志的江湖作風,都不難操作。其實不用談大動作,去年曾有一天,內地網民能自由登入Facebook,第一擊就是攻陷蔡英文專頁,假如這成為常態,台灣社會氣氛已繃緊百倍。國際關係方面,美國固然還在保護台灣,但正如本欄本年前講述,美國學界已興起「放棄台灣」的建議,而且還來自被視為「鷹派」的進攻性現實主義奠基人John Mearsheimer,蔡英文去年訪美就專門拜訪了他。一旦台海出現衝突,美國除了口頭動作、或頂多經濟制裁外,會否真的以軍事回應,就像解放軍一旦「解放」釣魚台、美國會否真的出兵「捍衛」,如本欄上月分析,其實毫無把握。而且正正因為對台政策被視為中美關係一環,一旦美國出現對華不太友好的新總統,對台施壓也是中美博弈的棋子。至於軟實力方面,中國近年已由爭取宣傳「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愛好和平」,變成「中國真的很強大你難道不要做生意」,所以,就罷了。

這些因素,還是比較抽象、遙遠的,最大的變數,卻在中國的管理模式本身所產生的「方方面面」的副作用。筆者去年在內地某頂尖大學分享時,一位相熟教授很詳細的介紹了「有中國特色的鐘擺效應」:與民主國家的選舉鐘擺不同,中國的「鐘擺」出現於領導人決定調整政策時,這自然在甚麼國家都會出現。問題是在中國的舉國體制,經常出現領導人希望調整10度,但層層往下推時,長官都要保障自己的政治正確、又要彰顯自己的「資源增值」,往往每一層都往相同的方向多調10度,於是到了具體最底層的執行,「力度」就可能遠超領導人所希望。政策如何能及早鐘擺回最理想的「力度」,而不是被部門官員、方面大員上下其手,正是中國執政力面對的最大調整。

這一種模式,偏偏在激進民族主義、對抗式意識形態、民粹主義大盛的時代,容易被「民粹式民意」引導,每每擦槍走火,周子瑜事件的內地網民回應正是典型例子,到了最後,就算國台辦私下埋怨,也很難公開說「周子瑜沒有主張台獨」,但這種僵化,卻把數個月來北京對台的高度克制、甚至連動員台商回鄉也沒有的善意,一筆勾銷。而「周子瑜效應」令台灣本土意識空前高漲,無形中大幅制約了新政府的彈性,北京負責寫「分析」報告的專家若要把個別行為上崗上線,則十分容易。只要出現三數「個別例子」,無論是自然突發也好,在上述「中國式鐘擺制度調節過程」中出現也好,暗黑地閃耀台灣也好,都可以製造既成事實。屆時,原來已各自走向中間路線的藍綠兩營,卻又很容易令社會重新撕裂。這一套,在正常情況是不容易出現的,但要是在非常時候,用作「理順」中國內部問題的外在秘方,則非中國邏輯以外的邏輯所能沙盤推演。

蔡英文面對的兩岸形勢,確實比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面對的都要複雜,我們自然希望第一種樂觀情況會出現,預計第二種情況是事實,但作為負責任的執政者,卻不能不對第三種可能性不研究,除了研究如何找出一個符合內外需要的「九二共識」說法,也應在安全層面防微杜漸。特別是中國強硬保守派是以往對台政策被邊緣化的一群,台灣朝野平日是不容易接觸的,其潛在影響力卻不容低估,正如五年前,這路線還不是被香港朝野傳統精英幾乎一致認定沒有市場?香港作為「一國兩制樣板」的剩餘價值,正是供台灣朋友解剖之用,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總好過消耗得毫無價值。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相信即使是最渴望兩岸統一的香港人,也不希望「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一語成讖。

小詞典:「黃安之亂」

台灣歌手黃安早年以電視劇《包青天》主題曲《新鴛鴦蝴蝶夢》成名,後轉往內地發展,近年以「台獨剋星」自居,經常向不同機構「舉報」支持其定義的「台獨」的台灣藝人,最新舉報對象為16歲在南韓發展的台灣藝人周子瑜,導火線是周子瑜揮舞中華民國旗,最終周子瑜拍視像短片公開道歉,承認「中國只有一個」,視像中全身顫抖,引起台灣民眾極大反感。短片在大選前夕公佈,朝野各黨派都在選舉日表態支持周子瑜、譴責黃安,「周子瑜效應」成為影響選舉的關鍵,被網民稱為繼黃巾、黃巢以後的「黃安之亂」;黃安則辯解為是台灣媒體利用周子瑜炒作在先,並計劃召開記者會解釋「真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