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台灣大選後,藍營大結局幻想篇

台灣大選塵埃落定,但藍營何處去,卻是一個謎。在台接觸到的藍營人物,雖然都預計了落敗、都痛罵馬英九,但對落敗的原因和評估,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意見。

第一種認為,這次藍營的基本盤並沒有崩潰,綠營爭取到中間票,但並不是真的有結構性突破,雙方差距這麼懸殊,是因為「深藍的在生氣」,不出來投票,才造成綠營大勝的錯覺。深藍生氣的原因,一來是清晰主張「一中同表」的洪秀柱被中途換走,令士氣大挫;二來國民黨領袖紛紛在最後一日聲援周子瑜自保,無形中強化了台灣意識,令他們失望。他們認為只要國民黨領袖能更勇敢的高舉中華民國道統、突顯只有自己能維持兩岸局勢穩定的優勢,再對年青人進行「循循善誘的教育」,令他們意識到傳統價值觀的重要,加上原有地區樁腳的優勢,四年後捲土重來,不是問題。

另一種主要是國民黨新生代的卻認為,這次選舉是分水嶺,國民黨的基本盤都是老人,在新生代當中極不受歡迎,而本土身份認同乃任何民主地方不可逆轉的大趨勢,所以傳統泛藍的板塊只會越來越小。假如不向民進黨借鏡,用新一代接受的方式選舉,調節種種逾時的價值觀,把兩岸關係的重要性淡化,不多談中華民國不民國一類「離地」問題,集中力量發展國民黨最後的優勢:經濟政策,未來只會越選越差。在北京強硬派眼中,這一類聲音和民進黨無本質上的分別,或用其術語,只是「台獨」與「獨台」之別,假如這成為國民黨的主流路線,也就是對台政策重塑之時。

筆者看來,這兩條路線是不可能調和的,早晚會正式決裂。而我們必須理解,任何社會都有相對保守的一群存在,影響力不容忽視,正如美國極保守的一側,也是有人需要代表他們的,統派可以逐步消亡,但保守派必會在任何社會長存。選舉期間,國民黨種種保守拉票方式,例如在花蓮說對手蕭美琴支持同性婚姻會造成「多P合法化」、「道德淪亡」、「愛滋病增長」,說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搖滾樂手林昶佐主張大麻合法化、紋身留長髮是「提倡吸毒」、「教壞小孩」等,自由派看來匪夷所思,但確實有一定基本盤。綠營可以爭取藍營少壯派,甚至可以口中接受「中華民國」,但要吸納這些保守價值觀,絕不可能。

因此,國民黨的主流,在無可選擇下,很可能變成像香港藍絲帶一類的存在:比目前更高調捍衛保守價值觀,不斷以從前反對黨擅長的民粹方式挑起「價值觀戰爭」,爭取這次沒有投票的「沉默大多數」發聲,並配合北京的民族主義宣傳,強化「一中」認同,這樣可以穩定得到不足以贏得總統選舉、但足以長期左右大局的關鍵席位,而且能擁有得到和保守意識形態掛鉤的龐大資源、加上大陸商機,足以解決一旦黨產被揮發的危機。只要綠營變大後分裂,而價值觀化後的深藍團結,還是有力一戰。

假如真的出現這情況,台灣的世代撕裂、價值衝突,只會越演越烈,而越來越邊緣化的「統派」,失去主流地位後,也只能和這一極合流,滋生原來屬於民進黨那種被打壓的悲情意識,行為只會越來越偏鋒。本來這也沒有甚麼,問題是那時候,這一極更難不和北京緊密合作,就像香港最保守的一極被港英時代的各種傳統精英(包括土共精英)排擠多年,若不靠外力和非常手段,根本沒有出頭天。「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宿命,要如何躲過,不是單單選舉能解決的問題,實在要防微杜漸。

小詞典:時代力量

台灣新興政黨,2015年才成立,被視為親綠營的第三力量,由傳統社運人士、自由派學者、加上若干具知名度的政治素人和明星組成,包括閃靈樂隊主音林昶佐、洪仲丘事件受害人胞姊洪慈庸、太陽花學運領袖黃國昌等,這三人在2016年選舉都擊敗國民黨政壇老手當選立委,加上在不分區立委得到2席,令時代力量成為台灣的第三大黨,將發揮舉足輕重的關鍵力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