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訪問譚凱邦:北極冰融禍害浮現

最近,北極成為社交網絡其中一個搜索關鍵詞,早前石油公司贊助毛記電視分獎典禮,引起不少網民討論和批評石油公司在北極的商業活動。另外,香港近日的寒冷與北極有關,全球暖化影響北極上空的極地漩渦而導致冷空氣南下。其實,北極在近年已進入國際社會的議程中,各國紛紛採取行動應對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川融化的問題。另一邊廂,也有部分國家開始部署北極冰川融化後爭奪其蘊藏的資源。大家活在同一大氣下,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關注。

近年不少熱心人士紛紛成立非政府組織,藉研究回應溫室效應所產生的影響。譚凱邦就是其中一位,他早在大學時代便創立香港中文大學第一份環保報章《綠色報》,並於2004年籌組綠色團體「環保觸覺」關注各個層面的環保問題,並經常在報章和電視節目中就環保議題,如節約能源、減排、回收和城市規劃等議題作出評論,同時,也提出政策倡議,相信他能就北極和全球暖化議題,為我們提供更深一層的見解。

S:為何石油公司贊助毛記電視分獎典禮會引起部分網民反感?

R:毛記電視分獎典禮的內容的確得到很多香港人的共鳴,可是,節目的贊助商?牌的商業行為在國際社會引起很大的爭議。他們做了很多破壞地球環境的事,當中最受影響的就是北極,現時溫室效應已加劇北極冰川融化,為地球環境帶來很大的威脅。?牌正密謀開發北極的石油,若更多油輪經過北極圈,船隻航行會破壞海面上的冰川,而開採石油會釋放北極海底所潛藏的二氧化碳,這帶來的災難將會是世界性的,而且遺害嚴重。

S:除了北極圈外,石油公司在其他地區的發展是否同樣引起爭議?

R:我訂閱全球不少環保團體的期刊,發現?牌 的人道紀錄很差,當中不少曾報道?牌計劃入侵世界上某些地方,包括開採油田,或是鋪設油管,可是,他們的手法大多是利用法律中的灰色地帶。國際特赦組織曾報道?牌油管在尼日利亞洩漏燃油,令當地環境大受破壞。然而,?牌就賠償問題未能和當地居民達成共識,引起衝突。其實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事件發生,石油公司在收地和處理環境污染方面處理手法差劣,沒有考慮當地人的需要,總體上他們做了不少破壞地球自然生境的行為。

S:在全球政治的層面上,石油公司有其影響力嗎?

R:現時,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是中國和美國,石油公司在政治上也有影響力,美國政黨,特別是共和黨都曾接受與石油機構有關的政治捐款。在中國石油公司是國企,屬於國家的一部分。他們都會粉飾太平,亦即做所謂的漂綠(Greenwash)工程。我們要提防罪大惡極的企業借如日方中的毛記電視正面化自己的形象。

S:早前舉行的巴黎氣候峰會能長遠和有效地解決氣候問題嗎?
aa
R:氣候峰會的結果其實令我大失所望,當中的框架最終只是自願性質的。其實,各國需要制定確實和量化的減排目標,若以自願性質為基礎,各國根據各自情況制訂減排目標,這變相沒有約束力。所以,巴黎氣候峰會所訂下的框架其實不可以視作成功。溫室效應和全球水位上升已影響不少低漥的地區,太平洋島國圖瓦魯已在2001年發出亡國警號。這國家位於太平洋斐濟附近,原本有1.2萬人口,面積40多平方公里,可是,潮漲後只有22平方公里,加上颱風海浪增加,現時已有逾6000人移民到紐西蘭。

S:現時部分國際關係學者已着手研究北極冰川融化後的國際關係,你對此有何看法?

R:現時部分國家正為北極冰川全面融化作準備,他們都計劃開發北極圈的天然資源,這趨勢是很可悲的。面對這情況,各國應着力防止北極圈冰川進一步融化,現時格陵蘭不少地方已由冰地變為草地,而北極圈亦變成各國爭奪資源的戰場。可是,戰場中的主要爭奪者都是過往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國,當中包美國、俄羅斯、中國和加拿大等,他們都是北極冰川融化的始作俑者。

S:近年不少人提出碳交易(Carbon Trading)概念,你認為這能長遠達到減排的目的嗎?

R:碳交易在歐洲一直存在和有試驗計劃,但只局限在國家內,而不是跨國的行為。在同一國家內,企業或城市都有其二氧化碳排放上限,若超出上限,相關單位就要向其他企業或城市購買排放配額,這便形成交易。某程度上有經濟成分的環保政策,亦是減排的其中一個發展方向,最終能達致減排的效果,對此我並不抗拒。

港環保政策落後鄰邦

S:不少香港人認為溫室效應的影響離生活十分遙遠,其實這對香港人有何具體威脅?

R:過往談及環保問題,都強調要為下一代的環境做好準備。但其實我們這一代已飽受溫室效應的影響,平均溫度上升,極端天氣常出現。以我的鼻敏感經驗為例,我飽受溫度大起大落的影響,這些後遺症已影響我們的生活。極端天氣經常出現,全年平均溫度愈來愈高,但寒冷的日子也日漸增加。現時,我們常在新聞報道聽到多少年一遇的炎熱或寒冷天氣,早前香港的寒冷天氣就是59年以來最冷。北極上空的環流已被擾亂,因而出現不正常的寒冷天氣。我們除了關心大帽山上的結霜【圖】情況外,也要關注極端天氣的出現,我們也是這些天氣的始作俑者。

S:在未來,香港應如何推動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呢?

R:環保並非是香港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仍在計劃發展郊野公園、綠化地和填海等政策。相比鄰近的發達地區,香港的環保政策落後。以南韓為例,南韓的餐桌上沒有任何即棄的餐具,連牙籤也可食用。另外,台灣的垃圾徵費政策相當成功,這些行動都需要政府政策和法例配合。若政府以落實高鐵的決心去推行環保政策,香港的情況會完全不一樣。現時領導環境局的官員已是環保專家黃錦星和陸恭蕙,可是,進入到不重視環保政策的政府,他們的實力和經驗都難以實踐。香港有空間發展再生能源,例如在香港東南方的離島發展風力發電,這可將香港的再生能源比例由1%增加至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