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列根vs特朗普:桃色的不同下場

昨天我們分享過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的風流韻事,為何無損其受歡迎程度,更值得特朗普參考的,還有同屬共和黨的重量級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也就是今天美國一眾保守主義者的偶像。

去年作家普林斯(Danforth Prince)和波特(Darwin Porter)出版了一本列根傳記Love Triangle: Ronald Reagan, Jane Wyman, and Nancy Davis(下稱Love Triangle),談及不少列根的桃色歷史。眾所周知,列根從政前是荷里活二線演員,雖然並非大紅大紫,但也曾與不少當紅女星合作。根據作者記述,「作為二線男星的列根總能和一線女星發生關係」。書中提及多達50多名女明星與列根有染,雖然數字也許誇大,但性質卻不太有爭議。事實上,列根自己也承認拍攝期間總會「受情節影響」,與合作女星不由自主發生「曖昧」。在30年的荷里活演藝生涯中,列根參演了近70部電影,不少女星都曾為列根魅力傾倒,至於「曖昧」了多少位,就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了。

從政後成保守主義教父

不過根據Love Triangle,列根雖然風流韻事不斷,但頗有「自律」精神,拒絕過不少輕佻女性的誘惑,也不參與圈內放蕩的聚會;他不曾與不同女性在同一時期發生關係,亦不曾與已婚女性搞婚外情。

列根的第一任妻子懷曼(Jane Wyman)也是女演員,還是奧斯卡影后,2人在荷里活相識結婚,無奈懷曼不認同丈夫的從政理念,兩人在1948年離異,這讓列根成為了美國史上唯一曾離婚的總統。1952年,列根與百老匯女星南茜(Nancy Davis)結婚,直至終老。

與列根有過一段韻事的女星,往往給予其「風趣幽默」的正面評價,沒有舊情人跑出來說列根「不尊重女性」,這和同樣曾離婚再婚,但財大氣粗、被看作靠金錢買關係的特朗普大為不同。反而列根妻子Nancy與殿堂級藝人法蘭仙納杜拉的「交往」,媒體更感到有「花生」價值。

更重要的是,列根從政後,逐漸成為保守主義教父,右翼宗教勢力就是在他任內全面復興。列根以「過來人」身份,晚年沒有傳出太多桃色醜聞,已經足以為其理念背書。此所以那些宗教人士、保守主義者支持列根,不會感到為難和尷尬。相反特朗普雖然也得到福音派基督徒支持,但教派內也一直存在反對聲音,那些領袖不少和共和黨建制派關係千絲萬縷,令特朗普在主流媒體跟前動輒得咎。加上列根任內女權興起不久,稍有表示,就能滿足,不同今天特朗普的對手已經是女性,他無論說什麼,都容易被對方陣營上綱上線為「性別戰爭」。

所以我們可以大膽假設:假如特朗普是共和黨主流派推出來的候選人,而民主黨的候選人不是希拉里,他那些失言醜聞,不可能如此發酵;而他美豔動人的新移民妻子,也會得到比現在多的尊重。特朗普要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依然能當選,恐怕從此美國上下都會以他的語言為常態,屆時傳統精英,更不知如何自處了。

小詞典:列根經濟學

20世紀80年代時,美國總統列根倡導「供給學派經濟學」政策,強調政府減少對宏觀經濟干預,減少賦稅、減少政府開支、削減社會福利開支。在列根時期,美國經濟自由化程度顯著提高,經濟改善,不過社會貧富差距也逐漸擴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