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民主黨滑鐵盧:大湖區「銹帶」之背叛

希拉莉在美國大選落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民主黨的「防火牆」五大湖區周邊州份被攻破。特朗普勝出傳統「藍州」威斯康星、密歇根(密歇根州的官方數字是還在點票中,但一般媒體的數字已假定特朗普勝出),還有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與俄亥俄,在湖區另一大州明尼蘇達也幾乎勝出。有民主黨支持者不服,提出「共和黨黑客影響湖區電子投票論」,要求重點選票,但此舉形同輸打贏要,只反映他們還在逃避現實。

那究竟五大湖區發生了什麼事?

在過去數屆選舉中,密歇根、威斯康星等都是民主黨佔上風,集中了大批傳統工業重鎮,工會組織發達,而民主黨一直與工會保持良好關係,樁腳十分穩固。其實今年這些樁腳也沒有失靈,根據票站調查,被希拉莉團隊親身接觸過的選民,遠較被特朗普陣營接觸過的多。問題是希拉莉花了大量時間在俄亥俄、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等搖擺州份宣傳,卻根本沒有親赴威斯康星競選;對密歇根,也是在大選前一個周五,才匆匆到底特律稍作停留。

大量製造業崗位流失

「銹帶」(Rust Belt)之所以「染紅」,因為經濟、社會結構已發生顯著變化。以威斯康星為例,當地曾是美國製造業聚集區,美國勞工部統計數字顯示1994年至2016年間,製造業工作崗位淨損失高達5.5萬多個,製造業提供就業的比例從26.6%下降至19.3%。這段時期,正好是美國與墨西哥等訂立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推行自由貿易的過程。另據美國智庫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調查,1994年至2010年間,威斯康星有1.45萬個工作崗位,因為與墨西哥的貿易而消失或轉移。

密歇根自上世紀末至今,也有大量製造業崗位流失。以密歇根東南部工業城市Flint 為例,通用公司在1980年代僱傭了超過80000員工,今天僅有7200;曾經僱用28000工人的通用Buick City工廠,更在1999年被關閉。這一方面是因為 NAFTA 的簽署,讓生產線向墨西哥遷移;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機械自動化,令公司的僱傭規模顯著下降。通用公司目前以5000員工管理的自動化生產線,就可以與1960年代25000名員工的工廠產量看齊。與此同時,這些州份人口老化加速、居民教育程度下降,年輕群體紛紛到芝加哥等大都會發展,都令民主黨的優勢逆轉。而且就是在年輕人當中,希拉里的優勢也不多:在威斯康辛,她在30歲以下選民的優勢只有4%,上屆奧巴馬卻有23%。

反觀特朗普,早就鎖定大湖區為致勝關鍵,在整個競選過程中,在當地主打的口號就是「反對 NAFTA」、「奪回就業崗位」,完全呼應了藍領工人對貿易自由化、全球化的反感。在威斯康辛,特朗普在藍領白人群體中,優勢比希拉里高達28%,上屆羅姆尼只有8%;在農村選民中,優勢更達29%,超過過去數十年任何共和黨候選人的戰績。另一個有趣數據是,有高達21%選民表示「反感特朗普」,但仍選他,充份反映當地人的求變心態:相比特朗普的「change」,希拉里只是現狀的延續。問題是:四年後,又如何?假如特朗普也製造不了奇蹟,那代表甚麼?

小詞典:銹帶(Rust Belt)

美國東北部五大湖區附近州份,大概從紐約州、賓州繞五大湖區往西,延伸至威斯康辛,傳統是民主黨根據地。這一帶是美國傳統製造業重鎮,然而隨著20世紀末,美國簽署 NAFTA、WTO 等貿易協定,展開自由貿易,加上工業生產大規模自動化,製造業急劇萎縮,引發經濟下滑、人口流失,和逆城市化現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