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意大利修憲公投前瞻

世界政治局勢愈發難測,在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等「黑天鵝」出現後,各方關注的焦點,開始集中在意大利修憲公投上。

這次公投的起因,是現任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希望通過改革行政、立法機關的權力架構,實現「強政府」,提高執政效率。

目前意大利國會實行「對稱兩院制」,參議院和眾議院地位與功能基本上相同,任何立法都須交予兩院分別表決。倫齊倡導的改革,將大幅削弱參議院和地方政治代表的地位,強化總理和中央代議機制的權力。

支持者認為,改革能提高意大利政府的穩定性和行政效率,打破不斷倒閣的意大利政治常態;反對者則認為,改革不利於權力制衡。由於改革方案對一般人而言太「離地」、抽象,公投就變相成為對倫齊政府的信任投票。

根據目前民調,否決公投的民意稍為領先(40%:37%),但差距不足以準確研判,同時有近四分一民眾未表態,會否積極投票也成疑。但在目前情況而言,倫齊似乎高估了民眾支持:數個月來,意大利經濟形勢轉差,失業率上升,銀行負債情況惡化,將「信任票」與「修憲公投」綑綁,卻可能導致雙輸。

須知現在意大利已陷入國家債務危機,是歐羅區風險最高的經濟體。歐洲市場希望意大利政府推出更多改革,但改革需要一個強政府推動。如果公投不獲通過,倫齊政府的執政威信固然受衝擊,屆時若歐洲資本不願救濟意大利,民眾的抱怨,就可能助長以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為首的民粹政治勢力全面冒起。

就目前情況來看,意大利中間派政黨和歐洲央行在短期內,可能就債務問題妥協,以免助長極端勢力。但假如意大利的改革遲遲未落實,歐洲央行可能趨於強硬,屆時意大利的疑歐情緒可能上揚,意大利版「希臘債務危機」也可能出現。

當然,從修憲公投被拒、到倫齊下台、到五星運動黨執政、到意大利「脫歐」,這些連鎖效應之間,還有太多路障。就算公投失敗,倫齊政府也不一定真的下台;他可能象徵式請辭,然後被總統要求繼續執政,並重新組閣至2018年大選。倫齊領導的民主黨和前總理布魯斯科尼領導的中右派反對黨也可能合作,以避免五星運動黨上台,因為兩者都算是意大利「建制派」,有既得利益的共同語言。不久前爆冷當選羅馬市場的五星運動成員拉吉(Virginia Raggi)上台後政績頗差,也令五星運動短期內需要先穩住局面。何況在意大利制度下,拒絕組成聯合政府的五星運動要得到足以獨自執政的選票,始終不容易。

不過,到了2018年大選,真正的危機還是會出現:如果德法極右政黨陸續上台,歐元區必會發生大規模動蕩,連歐盟也可能瓦解,更不用說意大利「脫歐」了,屆時民情可能大逆轉,亦未可知。一旦五星運動上台,意大利確實可能發起脫歐公投,畢竟這是該黨主要政綱之一。未來兩年,歐元區波動恐怕愈來愈頻繁,還會發生甚麼事,誰知道呢。

小詞典:五星運動

意大利新興極右政黨,2009年成立,反對加入歐盟,傾向民粹主義,但同時強調環保。黨魁格里洛是典型反建制代表,本身是著名喜劇演員和博客,具群眾魅力,因為言論激進,曾被譽為「歐洲最危險的人」。五星運動在2013年國會大選成為得票第一大黨,但因為拒絕組成聯合政府,而依然是在野黨。2016年,五星運動成員當選羅馬、都靈等大城市市長,被視為邁向執政的重要一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