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留尼汪島有「一國兩制」嗎?

疑似馬航客機MH370殘骸飄到留尼旺島(Reunion),大概令不少讀者首次意會到這個島的存在。留尼旺島位於印度洋東非對岸,是法國海外領地之一,面積2,511平方公里,約等於2.5個香港,人口也有85萬,在同級別面積的島國當中,算是人口密度較高的地方。我們身在香港,好應該對身份類近的小島有一定認知,他山之石就算不能攻玉,也能望梅止渴,提供「一國兩制」的其他想像。

法國目前有五個海外省(DOM)、五個海外領地(COM),另有一個邁向獨立中的「特別領地」(新喀里多尼亞),雖然人口只佔法國4%,面積卻佔法國的17.8%,若計算專屬經濟區,更佔法國的96.7%。 這些領地每一個權限都不同,成為法國一部份的歷史背景也不同,基本上大部份範圍可自行立法,同時也有代表在法國國民議會。留尼汪島屬海外省級別,被當作本部一部份,島民也是法國公民,同時也是歐盟成員,使用歐元,不同使用「大洋洲法郎」的海外領地大溪地。

總括而言,「海外省」自治度低一點、中央資源多一點,「海外領地」則相反,能選出自己的行政首長(有點像香港特首),同時法國也派出象徵主權的總督。我們經常想像,這類海外領土理應全都爭取獨立,或起碼自治度越高越好,但有時恰好相反,就像波多黎各希望成為美國第51州一樣。不少法國海外領土最關心的並非自治度,而是怎樣從法國、歐盟獲得更多資源。2010年,海外省馬丁尼克、法屬圭亞那舉行公投,分別有近八成與七成人反對更多自治權;2011年,印度洋小島馬約特也以95.2%大比數通過「回歸法國」的公投,成為法國第101個省份(海外省)。

畢竟,這些地方收入較少,也有不少社會問題,假如沒有法國支持,完全自力更新,可以變成窮國。不少太平洋島國脫離英國獨立後,百病叢生,例如快被完全掩蓋的圖瓦盧,令當地人反思獨立的意義。渡假聖地大溪地所屬的法屬玻里尼西亞從前一片繁華,與法國在當地實驗核彈、同時提供大量援助作補償有關,但自從當地人成功令法國不再核試,法援也大減,經濟危機卻開始浮現,筆者去年在當地蜜月,已察覺不少繁盛泡沫過後的跡象。法國人對海外省也感情複雜,雖然明白它們能保持法國的全球影響力,但也帶來沉重負擔。曾有民調顯示,有51%受訪的法國本土人,希望海外省從法國分裂出去。

留尼汪島的自治程度不如海外領地,但與法國之間,沒有出現明顯的矛盾和張力。留尼旺海外省除了留尼旺島外,還包括其他五個島,其中四個與馬達加斯加有主權爭議、另一個則與毛里求斯有主權爭議,但當地人沒有想過和這兩個非洲島國合併,因為他們的生活水平要高得多。儘管數據上,留尼汪島有30%人口失業、42%人口活在貧窮線下,但26,000美元的人均GDP,甚至還高於歐盟成員的希臘,和馬達加斯加的475美元人均GDP比較,一切盡在不言中。

小詞典:大溪地

屬法國自治領地法屬玻里尼西亞,本土面積和香港相若,整個自治領地面積則為4倍。本由大溪地王國管治,島嶼被西方發現後,1842年成為法國保護國,1880年淪為法國殖民地,二戰後升格為海外領地,居民成為法國公民。法國失去阿爾及利亞後,改在大溪地海底進行核試,直到簽署禁核試條約。核試既嚴重破壞當地環境,卻也帶來經濟發展的一定機遇,當地人提起這往事依然充滿爭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