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奧巴馬尋根之旅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選時,最興奮的並非美國人,而是肯雅人,因為奧巴馬的父親來自肯雅,他是名副其實的「肯雅之子」。這自然不單是感情,當時肯雅人對「自己人控制美國」充滿期望,深信從此肯雅就能成為「非洲美國」。但八年下來,這自然不是事實。奧巴馬離任前,終於回到肯雅訪問,但整個安排,多多少少有點尷尬,一如他在國內究竟怎樣理順自己的黑人身份、怎樣處理連串針對黑人的槍擊案,無論怎麼做,都容易裏外不是人。

一方面,奧巴馬自然知道膚色、政治正確,都是自己的本錢,但也不希望過份強調肯雅認同,以免本末倒置。根據他在1995年出版的回憶錄,他的父親與現任肯雅總統的父親肯雅國父肯雅塔 (Kenyatta),曾因政治而結怨。肯雅塔所屬的吉庫尤族(Kikuyus),與奧巴馬所屬的盧奧族(Luos),是肯雅最大的兩個部族,一直主導大局。自從肯雅塔成為總統,盧奧族一直投訴不被公平看待,演變成反政府示威,造成不少群眾死傷。當時在旅遊局出任經濟分析師的奧巴馬父親被指為「搞事者」,他不斷批評肯雅塔政府的「部族主義」,最後被開除、放進黑名單,令他無法找工作,沉溺酗酒而終。兩大族的矛盾,依然是今日肯雅民主的最大障礙,近年盧奧族候選人都以奧巴馬拉票,前總理奧丁加(Raila Odinga)就提出美國、肯雅選民要進行「奧奧配」配票。一旦奧巴馬在家鄉被不斷「抽水」,只怕後患無窮。

外交上,美國一直視肯雅為東非的重要戰略伙伴、反恐橋頭堡,不過2013年現任總統小肯雅塔(Uhuru Kenyatta)當選後,情況又複雜起來。一來當時選舉有舞弊爭議,落敗一方又是奧巴馬「親戚」,美國瓜田李下,反而不敢太「說三道四」;二來國際刑事法對肯雅塔展開調查,認為他涉及選舉期間的「種族屠殺人道罪行」,而且調查得到奧巴馬政府高級官員支持。數個月前,國際刑事法院基於證據不足,撤銷對小肯雅塔的調查,但代表約二萬個受害者的律師,仍然在努力申訴。因此,奧巴馬一直在逃避「肯雅問題」,怎樣繼續維持和肯雅的反恐合作、繼續美國既定人權外交,而又不捲入複雜的內部權鬥,實在是難題。這次訪問期間,奧巴馬一方面搞尋根、探親人公關活動,另一方面不忘大談平權問題,以對打壓同性戀者的肯雅政府施壓,就是無可奈何下的平衡。

不過鎂光燈外,奧巴馬之行最重要的成果,似乎還是平衡中國「一帶一路」,保持對友好非洲國家的經濟影響力。在過去數年,肯雅對美國的出口倍增,從美國的入口更增加四倍,兩國商人理應有更多期望。最重要的是,這次美國終於「汲取教訓」,不再空談投資援助、自由經濟,卻打算在肯雅興建新港口、輸油管、發電站、跨國鐵路,活脫脫是中國近年的常規動作。只要這些項目真的成事,就是奧巴馬家族的政敵,也不能妨礙地方經濟發展。當美國的非洲政策突破教條主義,中國的相對優勢,就真正面臨挑戰了。

小詞典:美國與肯雅反恐

肯雅是美國區域盟友,高度配合美國外交政策,因而曾多次被激進伊斯蘭份子襲擊,包括9/11前的美國大使館襲擊案,和2012年的商場恐襲案。索馬里青年黨在肯雅鄰國發展,令難民擁入,也大大增加政府負擔。去年美非領袖峰會後,美國成立反恐合作組織「Security Governance Initiative 」(SGI), 成員包括肯雅、加納、尼日利亞、尼日、突尼西亞等,以進行跨國反恐協調,但能否有效打擊勢力越來越大的青年黨、博科聖等恐怖組織,並不樂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