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流行曲的國際視野: 《風吹草動》的金閣寺/Fabel

二人組合Fabel有一首歌《風吹草動》,由林夕填詞,不是大熱作品,但歌詞可圈可點,以日本古都京都的金閣寺為背景借喻愛情,比取材類近的《漢城沉沒了》更迂迴,也更有思考空間。

「火燒金閣寺/是哪一位比我癡,要我放下你/在這兒問誰能異議,分於金閣寺/大有超生的意思,好比你我聚別/猶如花開葉落無意」,假如不認識歷史,會對這一句莫名其妙,對全首歌也會不知所云。金閣寺是原名鹿苑寺,建於鎌倉時代,在湖邊金碧輝煌,極其壯麗,但歷史相當悲壯,如歌詞所言,多次被火燒。它建成後不到一百年,大部份就毀與應仁之亂,剩下來主建築被奉為國寶。

二戰後的1950年,金閣寺一名見習僧人縱火,把整個剩下來的金閣寺完全毀滅,裡裡外外連同一切文物,全部化為灰燼。今天遊客處處的景點,不過是原址重建罷了。此事極其轟動,縱火者自稱是要對世界報復,一度被懷疑是對日本戰敗、又被佔領不滿,但日本主流觀點認為是他自己被社會遺棄,憤世嫉俗,在寺中地位低下,才行非常之舉。

此事成為日本眾多文學的素材,最著名的有三島由紀夫小說《金閣寺》、水上勉小說《五番町夕霧樓》,水上勉還有另一篇紀實文學《金閣炎上》,都以不同角度、不同觀點重構事件。香港作家陶傑的專欄文章多次提及此事,年前一篇直接以之類比香港的未來,尤為佳作,筆者亦曾於Facebook推介。

《風吹草動》提及金閣寺的悲劇,放在當代男女愛情的框架,只要和縱火和尚的心境並列,就能另有體會。一般人心目中,美好的結局自然是愛情開花結果,但代入那和尚的心態,毀掉整個美景,才是自己擁有的「完美」結局。「其實那一聲/我想走/早已預演於惡夢」,這樣的「惡夢」,在金閣寺前上演,立時比單純的離離合合更有層次,史詩效果就出現了。

沈旭暉 Now.com 2015年8月28日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488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