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還要讀國際關係嗎?

一位讀國際關係的學生失足,成為政界醜聞,令人悲哀。然而,我看到的不只是個別例子,而是一個模式,身邊例子俯拾皆是。

A是研究助理,本身是政黨支部負責人,研究非洲,有英倫一流大學碩士學位,品性純良。我很欣賞他,他擔心得學無所用,後來為老教授當助手,成為另一方的活動聯絡人,也改了研究方向。一生人的立場是會不斷轉變的,但他實在不是那種會算計的人。假如在海外,不用這樣。

B是我的學生,有國際研究碩士學位,為國際關係新聞做了不少實事。他認識多了人後,愛在不同陣營間溝通,也對國際關係失去興趣,感到談國際關係時無人理會,政治活動卻永遠有鎂光燈與掌聲。但他不明白,「殺君馬者道旁兒」。雨傘運動時,他天天嘗試當聯繫人,我很擔心。聽說他定下了新方向,而且是正途,專注讀另一範疇的博士,不再碰其他東西。但願能堅持下去。

C讀戰略,最初純為興趣,但回到花花世界,沒進入大學正式編制,另有高人賞識,生活軌跡便出現改變…… D也讀戰略,思想可愛,網絡軍事版軍事迷,逐漸愛上政治,在建制青年組織愈來愈活躍,說要促進「建變」…… E與F都對日本歷史有研究,對精英身份有浪漫投射,輾轉當了不同陣營區議員,但在所屬政黨都是異端,似難長期幹下去而不精神崩潰…… G研究冷僻地方,在港多年沒有全職工作,學問愈精,怨氣愈大,在討論區愈多…… H到海外交流後發現別國精英網絡厲害,立心要在香港建立,進政府,極反梁,天馬行空,精神狀態令人憂慮……

數下去,無窮無盡。Z原來也是悲劇,名校博士,(我認為)近年最出色的行內年輕學者,畢業前已出版數篇行內評級基準必備的「SSCI文章」,那是一些副教授也沒有的履歷,滿以為可橫掃學界,結果入門機會也未有,把心一橫,在市場當教育工作者。他問我如何,能否「加持」一下宣傳,想到ABCDEFG……,立刻說:「最好。」我想,他最幸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