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當馬爾代夫捲入中印交鋒

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的度假勝地身份為人熟悉,彷彿與世無爭。其實近年當地政局持續不穩,除了環保問題飽受批評及備受溫室效應威脅,更捲入中國與印度兩大國對峙,「天堂」能維持多久,誰也說不準。

馬爾代夫上月底修例,容許外國人購買並永久擁有該國土地,國會以70對14大比數通過議案,只要總統亞明(Abdullah Yameen)簽署,法例就可生效。法例修改前,外國人可於馬爾代夫租借土地99年,修例後則可透過10億美金以上的投資項目,永久擁有土地。新例規定,該土地至少要有七成面積來自填海,以協助國家持續發展。

事件引起國際關注,因為有傳中國有意藉此機會購地,來建立軍事基地。從近來南海的填海造地工程來看,中方已充分掌握相關方面的技術。由於馬爾代夫位於印度洋正中,極具戰略價值,任何橫越印度洋的軍艦或貨船,都必須經過有關水域。如果中國能在當地建立基地,便可於短時間內支援區內軍事行動,例如打擊索馬里海盜,或早前在也門撤僑等行動;自然也能在非常時期,作出其他非常舉措。基地再連同其他潛在目標,例如東非吉布提、南中國海人工島等,可形成一條互相補給的交通鏈,中國在印度洋的能量便會大增,這亦是「一帶一路」延伸路線之一。

雖然印度洋目前並非世界熱點,但隨着中印都成為世界大國,戰略價值會愈來愈高。美英兩國都清楚印度洋的重要性,數十年前,英國便從毛里裘斯劃出「英屬印度洋領地」,充滿爭議地趕走全體原住民,隨即把領地的迪戈加西亞島(Diego Garcia)租給美方,建立美軍基地。2001年,美軍曾在迪戈加西亞島出發,空襲阿富汗的塔利班據點,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左右逢源難度高

馬爾代夫總統亞明強調,不希望修例引起區內國家不安,但印度對此已表示強烈反對。印度媒體及政要都在討論,若果中國在馬爾代夫建基地,對區內格局有何影響。雖然中方與馬爾代夫均希望印度釋疑,例如放風稱中方只是想在馬爾代夫興建旅遊設施,但《印度快報》早前對「中國基地論」詳細報道,宣傳攻勢奏效得多,充分反映印度民族主義者的憂慮。再者,印度一直以自身海軍自豪,深信其陸軍軍力也許不及中國,但海軍必定勝之,年前各國遠征索馬里海盜,印度海軍表現一枝獨秀。假如中國在印度勢力範圍建立海軍基地,勢必引起新一輪海上軍備競賽。

事實上,當馬爾代夫與中國愈行愈近時,與印度的關係亦走下坡。親印度的前馬爾代夫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早前被當局以反恐法拘捕,印度對此甚為不滿。今年3月,印度總理莫迪突然取消出訪馬爾代夫的行程;6月他致電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等南亞伊斯蘭國家的領導人,向他們送上齋戒節祝福,惟獨沒有致電亞明。

問題是馬爾代夫始終是民主國家,一旦印度很不爽,支持反對派候選人以反華為政綱,中國的盤算難免會遇上波折。有關爭議一如年前中國商人擬在冰島購地興建「度假村」,而被懷疑是秘密建立北極軍事基地一樣,反映各國對中國崛起存在條件反射式擔憂。在可見將來,恐怕不同小國都會面對類似問題,如何左右逢源而自保發展,委實是一門學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