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特朗普會催生美國第三黨嗎?

美國總統大選的共和黨初選由於有了富商特朗普的加入,忽然成了全國、乃至全球關注的真人騷。特朗普以玩票姿態,出人意表地在黨內民調遙遙領先,言論越是政治不正確、民望越是高企,已成為近年美國政壇最詭異的現象。這究竟象徵了民粹主義的興起、精英主義的沒落,還是美國民主制度的根本問題,還有待不同專家解讀。此刻比較貼身的是,究竟他會否真的勝出共和黨初選?

一般主流評論自然相信,美國民眾對特朗普言論的好奇,只會集中於初選階段,當他真的有可能勝出,美國人的理性就會回來。何況特朗普富可敵國,閱女無數,根本不會真的願意做總統這苦活,假如他意識到有真正當選的「危機」,自然也會臨陣退縮,以免假戲真做。但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特朗普現象」會長期在每個政壇存在,這卻是任何主流政客都不大懂應付的。

此刻關於特朗普的陰謀論不絕於耳,雖然傷害不到他的支持度,卻反映了美國傳統精英的憂慮。《Foreign Policy》早前引述佛羅里達州共和黨人Carlos Curbelo,指特朗普與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夫婦非常熟諗,又支持克林頓基金,甚至曾替希拉利助選,令特朗普在共和黨出選的動機變得可疑。《National Interests》刊登了一篇文章:《Is Trump a Double Agent for the Left?》,質疑外表保守的特朗普,實際上是「左翼雙重間諜」,因為他參選至今的客觀效果,就是加強了中間選民對共和黨極端思想的恐懼。

其實,特朗普雖然「敢言」,但過去的政治路線並不清晰。正如他自己霸氣地承認,他資助過大量不同陣營、不同立場的政客,他這次的對手們,幾乎沒有一個沒有收過他的捐獻。他在1999年前算是共和黨人,但曾在1999-2001年加入曾獨立參選總統的富商佩洛特創立的「改革黨」(Reform Party),自稱曾成為其總統候選人(只是主動退選);然後他又加入民主黨九年,到2009年奧巴馬上台後才離開;之後返回共和黨,自此更積極鋪路選總統。這樣的履歷,很難說他對任何一個政黨、一個主張有忠誠度。

對美國右翼人士而言,特朗普不少主張並不夠右,例如他在醫療改革方面的見解就不保守。早在2000年,特朗普便已主張全民醫療,這至少在修辭上與民主黨的奧巴馬相當一致。清談節目主持人Glenn Beck曾因而說,特朗普是「進步」而非「保守」人士。

難怪在共和黨初選辯論時,特朗普是唯一一名拒絕承諾「支持最終獲勝的共和黨候選人」的人,暗示他就算不能出線,也可能像1992、96年的佩羅特那樣,以獨立身份競選,乃至再搞一個第三政黨出來。佩羅特在1992年異軍突起,在民調一度領先最終當選的克林頓和現任總統老布殊,坊間一度期望他帶來的衝擊,能改變美國兩大黨壟斷的格局。

這次「特朗普風暴」似乎不是短期現象,反映選民對這些年來政治正確的堅持、傳統政客的因循已不耐煩,只是沒有代言人。假如他能催生這樣一個平台,對美國的長遠影響,可能遠大於誰當選總統。畢竟「無論選了誰,還是那幫人再台上」的現象深入民心,「change」確是很多人的期望,而奧巴馬似乎也「change」不了太多。至於特朗普是否真正帶來「change」的人,就難說了。

小詞典:佩羅特(Ross Perot)

美國德州富商,估計身家約35億美元,在1992年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美國總統,得到全國18.9%、19,741,065張選票,成為1912年以來得票最多的獨立候選人,而選舉期間,他曾以39%支持度領先選情。選後他創立「改革黨」,吸納兩黨邊緣份子,並以改革黨名義再參選1996年選舉,但這次聲勢不及上回,也不獲參加全國辯論,最終只得到8.4%選票。此後淡出政壇,改革黨也已泡沫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