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由美國第三黨候選人約翰遜談起

上周美國第三黨候選人約翰遜(Gary Johnson)成為風雲人物,他在訪談節目中說不出什麼是敍利亞戰爭的重要城市阿勒頗(Aleppo)而成為笑柄,令支持者大失所望。

約翰遜代表的自由黨(Libertarian Party)成立於1971年,當時美國處於越戰陰霾,國際政治經濟的布雷頓森林體系也瀕於崩潰,一群對自由意志主義(Libertarianism)抱有信念的人,認為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理念都不能代表美國的未來,於是自行組黨。今天自由黨有41萬註冊選民、100多名黨員經選舉擔任地方公職,每次總統大選都派出候選人參與,不過影響力始終極為有限。2012年,新墨西哥州前州長約翰遜代表自由黨競選總統,奪得近130萬張選票,佔總票數約1%,創下該黨紀錄;今年再度參與角逐,因為兩大黨候選人都有大量反對者,令行情一度看漲。

約翰遜的經歷固然不能與特朗普、希拉莉相提並論,但也頗有個人特色。從政之前,他白手起家,創辦了新墨西哥州最大建築承包公司之一Big J Enterprises,也被視為「美國夢」活生生的例子,因此於1995至2003年期間,兩次高票當選新墨西哥州州長。他信奉個人自由,強調限制政府角色,自稱「在社會文化議題上比民主黨更傾向自由主義、在經濟財政議題上則比共和黨更保守」。他任州長期間,曾否決超過750項增加政府支出的提案,比同期美國其他所有州長動用的否決權次數總和還多,因而被稱為「否決州長」。他本人則引以為豪:在他任內,新墨西哥州減稅14次,同時通過調動私人企業資源和捐款,改善州內教育、基建,最終還錄得10億美元盈餘。

今年約翰遜與前麻省州長韋爾德(William Weld)搭檔競選總統,當然繼續以「第三條路」作政綱。具體而言,約翰遜抨擊美國財稅政策存在缺陷、赤字經濟不可持續,苛捐雜稅嚴重妨礙生產,同時又指出現行社會財富分配不均,造成以政治立場而非個人能力決定「起跑線」。在政治自由方面,約翰遜抨擊共和黨的社會保守主義立場,支持同性戀;也指責民主黨主導的大規模監聽行動侵蝕公民權,誓言保衛網絡自由。在外交政策上,他認為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的外交政策都有戰略錯誤,希望秉承不干預原則,同時加強與盟國的關係,拒絕孤立主義。最後、恐怕也是最受爭議的,是約翰遜對大麻的態度:他認為大麻合法化是唯一解決軟性毒品負面社會效應的方案,致力於讓大麻產業成為美國經濟新支柱。

上述種種立場取向,對自由意志黨來說,已是老生常談,但在今年的美國大選氣氛中,這第三條路,卻顯得較以往更受歡迎。畢竟,在「不誠實」的希拉里和「瘋狂」的特朗普之間,不少美國人覺得自己不能支持其中之一。假如約翰遜表現理想,不少建制派共和黨人頗有可能倒戈,其中甚至包括共和黨大老羅姆尼(Mitt Romney)。目前自由意志黨發起的競選宣傳運動,首先集中在自家大本營新墨西哥州,另外還有西部和中部勢力較強的猶他州、科羅拉多州等。

根據民調,今年8月約翰遜的全國最高支持率達13%,其中猶他州支持率更達26%(特朗普29%),拉丁裔選民中的支持率有16%(特朗普17%)。如果約翰遜能在9月將支持率突破15%,將有機會參與月底的全國電視辯論,與希拉里、特朗普同台舌戰。就在這關鍵時刻,發生「阿勒頗悲劇」,早前的努力,卻可能付諸流水了。

小詞典:諾蘭曲線(Nolan Chart)

自由意志主義者諾蘭於1971年設計的著名政治光譜測試圖,諾蘭本人即是自由意志黨創始人。在「諾蘭曲線」圖上,諾蘭提出將「經濟自由」和「政治自由」的立場加以區分,比傳統「左翼-右翼」的平面政治光譜更為複雜全面。

延伸閱讀:
- 特朗普會催生美國第三黨嗎?
- 美國大選後記 - 沈旭暉、黃兆強:美國第三黨的衰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