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一帶一路與恐怖主義:吉爾吉斯恐襲的故事

「一帶一路」說了這麼久,究竟對企業而言有多大吸引力?其中一個令投資者躊躇的原因,正是沿途的恐怖主義。不久前,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遭自殺汽車炸彈襲擊,襲擊者(司機)當場死亡,另有3名使館工作人員受傷,可視為箇中警號。

對這次襲擊,吉爾吉斯國家安全部門GKNB認定襲擊者是活躍中亞的恐怖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簡稱「東伊運」),也就是中國經常宣傳要打擊的「三股勢力」代表。東伊運雖以疆獨為目標,但活動範圍覆蓋整個中亞,而維吾爾族也廣布在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等國,因此東伊運在新疆、中亞,乃至巴基斯坦等,都有小規模分支。

2000年前後,據稱東伊運與阿爾基達、塔利班合作,成員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接壤地帶接受阿爾基達培訓,當時塔利班武裝甚至出現「中國營」,多是中國籍維吾爾極端分子。9.11恐襲後,美國政府把東伊運列入國際恐怖組織名單(雖然中國列出的其他「疆獨恐怖組織」不在美國名單上),被認為是拉攏中國反恐的手段、中國游說的勝利,但部分也是客觀需要使然。

隨着塔利班失去阿富汗政權,旗下的海外東伊運組織也四散流亡,不少到了中國盟國巴基斯坦,有些更遠走到混亂不堪的敍利亞。根據研究恐怖主義界別的資訊,東伊運在敍利亞的分支與當地阿爾基達殘部「勝利陣線」(Nusra Front)合流,成了敍利亞內戰中反政府武裝的一支,繼續指揮在中亞和新疆的恐怖活動。

此外,廣納國際僱傭兵的「伊斯蘭國」,據報也有不少維吾爾戰士,雖然他們和剛提及的努斯拉陣線處於競爭關係。在剛過去的杭州中美首腦會議,奧巴馬再次將東伊運納入海外反恐名單。上述資訊不一定完全真確,例如中國傾向把一切大型恐襲都歸咎分離主義、「三股勢力」,例如2013年天安門金水橋恐襲案、2014年昆明火車站恐襲案等,就真相難明。但在中東出現維吾爾戰士,則已獲核實無疑。

中亞有另一支老牌恐怖組織:烏茲別克斯伊斯蘭運動(IMU),中國簡稱「烏伊運」,也可能和吉爾吉斯襲擊有關。這一極端伊斯蘭武裝組織成立於1991年,在烏茲別克發跡,勢力蔓延至整個中亞,同樣與塔利班合流。烏茲別克政治強人、剛去世的卡里莫夫鐵腕反恐,烏伊運唯有向鄰國如吉爾吉斯、塔吉克等滲透,2000年前後,曾對吉爾吉斯發動了一系列襲擊,那是中國「西部大開發」後打算大舉投資中亞而無以為繼的原因之一。2015年,烏伊運領袖通過錄像向 ISIS 效忠,行動更為偏激。

除了上述兩個活躍中亞的恐怖組織,其它南亞、東南亞恐怖組織如虔誠軍(Lashkar-e-Taiba)等,也有支部在中亞,並與東伊運、烏伊運等合作。這一局面在敘利亞內戰爆發、ISIS 坐大後,更為複雜:一方面,ISIS 崛起、而與塔利班不和,令塔利班更多向中亞、南亞轉移,中亞也變得更不安;另一方面,不少中亞、南亞的既有恐怖組織也向 ISIS 效忠,令本來和國際恐怖主義沾不上邊的本土激進派,得到更多行動誘因。

這次吉爾吉斯中國大使館遇襲,據說是東伊運在敘利亞的首腦指揮、「勝利陣線」提供資金,而負責協調的一名疑犯,則在案發當天潛逃土耳其。要根除這樣的國際網絡,極難,而上述種種,似乎才是對「一帶一路」的最大衝擊。以往中國在國際反恐行動上不甚積極,多持「不干預內政」立場,但隨著今天中國海外利益不斷擴大,上述立場已不得不變,否則投資「一帶一路」的成本,就太難預算了。

小詞典:2014昆明火車站恐襲事件

2014年3月1日晚,雲南省昆明市火車站發生無差別斬殺群眾事件,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傷。五名恐怖分子中,4人被警方當場擊斃,另有一人受傷被捕,據調查都是東伊運成員,這是近年中國最嚴重的恐襲。

延伸閱讀:
- 寫在昆明恐怖襲擊之後:香港的警鐘?
- 吉爾吉斯政變與選舉觀察工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