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納土納群島:中國與印尼的潛在糾紛

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南海糾紛,除了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等國就南沙、西沙群島的爭端,還有其他暗湧,其中一個是印尼的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

納土納群島位於南海西南端,與印尼西北角隔水相望,行政上屬印尼廖內群島省(Riau Islands Province),由272個島嶼組成,總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有接近7萬人居住。納土納群島海域屬南海一部分,不過中國從未對群島本身申索主權。2015年11月,中國外交部專門就納土納群島主權問題發表聲明,表示:「中國與印度尼西亞之間不存在領土爭端,印尼方面不對南沙群島持有主權聲索,中方亦不對印尼在納土納群島的主權持有異議。」

表面上,這是中國近年在圍繞南海主權歸屬問題上,首次認可他國的主權主張,但事情沒有這樣簡單,因為主權從不是爭議的根本。

2014年至今,印尼政府不斷加強在納土納群島的駐軍,包括建設海軍基地、部署美式阿帕奇直升機隊,並調配海軍部隊駐紮。

如此重視,因為與專屬經濟區有關:納土納群島本身位於中國一貫主張的「九段線」西南外沿,領土主權雖然毫無爭議,但根據國際法,納土納群島周圍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亦當歸印尼,然而這區域卻與中國的「九段線」重疊;一旦中國根據自己定義的「九段線」在重疊範圍內捕魚,印尼將視為入侵其專屬經濟區,隨時爆發衝突。

事實上,上述可能性早已成為現實。今年3月,印尼水警在納土納群島專屬經濟區內,攔截一艘正進行「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並拘捕中國船員。印方本欲扣押中國漁船,但兩艘中國海監船隨後趕到,最終印方放棄。這事件把中印矛盾曝光,也證實印尼的憂慮:畢竟中國一直有以捕魚業作主權申索前哨的慣例,每當中國漁船遭遇他國水警,中方海監船往往適時趕到對峙,這已成為「中國模式」。

中國海監船以大噸位、高航速著稱,不少甚至是退役軍艦改造而成,相較他國水警,具有明顯優勢。印尼駐納土納群島海軍基地的軍官曾對媒體表示,兩國就專屬經濟區的劃界如不能確定,衝突的可能性長期存在,因此印尼必須繼續加強海軍佈防,不能坐以待斃。

近年中國在南海海域大舉擴張活動範圍,東南亞國家普遍視為「秀肌肉」,國內人民普遍不滿,早已是定時炸彈。印尼國內有「嚴厲打擊外國非法捕撈行為」的呼聲,印尼政府也對國民作出「強化納土納群島海監」的承諾。早前印尼海警扣押外國非法捕撈漁船,受到熱烈歡迎。只是印尼與中國保持著良好貿易關係,在矛盾叢生的南海海域,印尼本來保持低調,置身事外。但假如納土納群島對峙持續,這一盤算,恐怕也要落空。如何既避免與中國直接衝突、賺取中國投資,同時又能向國民宣示強硬形象、維護自己領海權益,已成為東南亞各國要「對衝外交」的共同挑戰。物極必反,何苦如此呢。

小詞典: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概念,指一國領海基線向外兩百海里範圍內區域。它雖然不是領土,但仍屬國家主權之延伸,該國對其專屬經濟區內的自然資源開發擁有專屬權利,而其他國家仍然享有這一區域內的航行、飛行自由。

延伸閱讀:
- 常設仲裁法院歷史案例
- 南海仲裁爭議:中國應退出《海洋法公約》嗎?
- 中國宣示主權的險着——南海人工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