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封鎖加沙十周年:雙方觀點與角度重溫

今年是加沙被封鎖十周年,埃及剛提出給予西奈半島的土地,予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建「大加沙州」;去年聯合國則指出,對加沙的封鎖如果繼續,至2020年,該地區將演變至「無法居住」(inhabitable)。但儘管如此,解決加沙問題依然遙遙無期,對現狀以巴三方政府互相指摘、各執一詞,這些觀點與角度,值得一併陳述重溫。

根據以色列的說法,封鎖加沙一則事出有因,二則絕非外界所稱「慘無人道」。2005年,以色列把軍隊悉數撤出加沙,不過局勢並未緩和;巴勒斯坦內部鬥爭白熱化,激進派哈馬斯(Hamas)始終不承認以色列,繼續對以軍民發動無差別襲擊。2006年,哈馬斯在加沙選舉大敗法塔赫(Fatah),全面掌控加沙,以色列認為必須防範哈馬斯的恐怖襲擊,才不得不封鎖當地。

三方互相指摘

根據以色列官方說法,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是全球人均受援助額最高的人群,但哈馬斯壟斷了國際援助,把援助物資悉數用於製造、走私武器,根本沒有對當地巴勒斯坦人生活負責,不配稱其為「政府」;以色列還指摘哈馬斯利用國際社會對加沙援助物資審查疏忽的漏洞,把部分非民用物資以「援助」途徑帶入加沙,進而製造軍火,變成對以色列平民的重要威脅。以色列始終堅持,只要哈馬斯一天不放棄加沙控制權,以色列的封鎖,一天不會停止。

儘管如此,以色列為顯示人道主義,仍然保持對加沙的電力、廚用煤氣和水資源的供應,並逐漸允許部分國際援助物資進入。以色列的立場略為軟化,很大程度是國際壓力所致,但以色列堅持,讓步是旨在促使加沙權力機關為加沙巴勒斯坦人提供學校、醫院等的公共服務。以方也認為自己對加沙的封鎖與埃及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埃及對加沙南部施行嚴厲封鎖,不僅拉法(Rafah)口岸常年對巴勒斯坦人關閉,連國際人道援助物資都不得進入。目前國際社會的援助物資都由以色列口岸進入,以色列醫院也不時接收受傷的加沙居民,這都是以色列反駁外界指控的依據。

這些說詞,自然不足以讓加沙、乃至整個巴勒斯坦地區人民接受以色列的封鎖政策。哈馬斯指封鎖是以色列試圖「滅絕」巴勒斯坦人的明證,認為上述有限度福利,根本是為了綁架加沙人,令其失去任何自給自足的能力。約旦河西岸的法塔赫巴勒斯坦政府,也強烈批評以色列的封鎖。目前不僅國際社會不斷施壓,要求以色列撤銷封鎖,就連以色列國防部官員也多次表示,加沙的社會狀況,已經惡化到極危險的地步,一旦絕望的加沙年輕人不顧一切,將對以色列造成更嚴重威脅,以色列軍隊屆時面對「憤怒的平民」,更將束手無策。如果長達十年的全面封鎖,都對化解巴以衝突毫無幫助,政策若再延續下去,大悲劇只會早晚出現。

小詞典:加沙地帶(Gaza Strip)

地中海東岸一片360平方公里的狹長地帶,與埃及、以色列國土接壤,與約旦河西岸共同組成「巴勒斯坦國」自治領土。與約旦河西岸地區不同的是,加沙地帶周圍的海陸空領域,均處於以色列和埃及的嚴密封鎖中,人員物資進出加沙都極為困難。在過去十年,以色列與哈馬斯武裝在加沙地帶,曾爆發數次大規模軍事衝突。

延伸閱讀:
- 如果哈馬斯被連根拔起
- 「加沙之戰」的背景,與國際秩序的重構
- 哈馬斯和平福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